旗下微信矩阵:

王中军:互联网让明星能一夜成名 马云24亿美元入股光线“我不生气”

今年三月份,阿里巴巴 24 亿美元入股了光线。要知道,马云还是华谊兄弟多年的股东。对此,王中军回应说:见马云我不生气。
2015-04-21 08:25 · 创业邦  Echo   
   

王中军:互联网让明星能一夜成名 马云24亿美元入股光线“我不生气”

  依托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社交媒体、网购、在线娱乐对我们生活的影响正在加速,已经深入地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并将重新塑造中国现代人新的生活方式。那么,人们的生活方式将发生哪些重大的变化?这些新生活方式的快速崛起蕴含了哪些机会?在营销、品牌认知、商业模式等有什么特点?今天下午,中国绿公司年会举办的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电视论坛,以“社交媒体与生活方式变革”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讨论。

  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中军说,手机的运营速度,智能手机的发展速度确实覆盖了娱乐的消费人口。你不想改变,也是要把娱乐的传达方式改变了。刚才我们小范围聊天的时候说到,一个产品,娱乐类的人类一个产品,基本上都用社交媒体,用互联网方式传达给消费者,这种改变在两三年之内很快,当然还有新型企业的创业,确实找到了公司赚钱的方式,把每一部电影也好,每一部电视剧也好,甚至音乐也好,一个明星的传达方式也好,都改变的非常大。

  举一个例子,以一个明星为例,原来一个明星的成长可能要靠三五年,甚至是十年,从一个大学毕业的年轻美女,可能要靠一部戏、两部戏,甚至从片筹,一年赚几十万到几百万,到上千万的过程,都是一个培养的过程。有了互联网以后,几乎完全打破了这个模式。现在的明星可能一夜完全不知道,因为我们公司有很多明星产生于华谊,像原来的李冰冰、范冰冰、周迅,都通过了五到十年的努力,成为今天非常重要的明星。

  但是现在新的一批明星,可能昨天根本不认识他,突然有一部戏开机,制片人会告诉老板说,这是一个非常非常有名的明星,我都不知道这个人是谁,但他就是明星,一夜冲到了别人十年的努力,这就是互联网的方式。除了曹国伟先生说的基础硬件,速度和手机之外,中国最有意思的是有很多年轻人创业,都围绕着互联网这个平台来发展,帮助传统行业,这可能是一个娱乐公司改变*的动力。

  他说,互联网改变了生活方式,我自己的生活还是做企业的心态是社会是什么样的你就是什么样的人。互联网对华谊兄弟来讲,都是利大于弊,这个公司因为有互联网,才发展到今天,如果没有互联网,是不是就不是今天的样子了。当然这个很难描述,因为不可能没有互联网。现在我们公司这几年上市,作为公众公司今年已经是第六个年头了。

  五年之前我们基本是传统行业,电影、电视、音乐和明星经纪。但是由于上市五年来,正好赶上了中国互联网大爆炸的阶段,所以我们现在有一个非常大的业务板块,就是互联网娱乐,原来的明星经纪的发展方式,完全变成了在网上腾讯QQ的一个产品,叫星颖联盟,这么短的时间,每天有一亿三四千万用户,本身有盈利模式,有交流和推广的方式。由于互联网的发展,这两年中国在娱乐方面又推出非常大的业务板块,像互联网游戏,我2010年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大概一个产品月流水几百万,我觉得好像研发团队,所谓的制片人简直已经兴奋的要命。

  现在单产品月不过一亿流水,基本不好意思跟你交流。所以,我觉得发展速度完全依赖于技术。开始我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团队跟我讲速度,打一个包,将来智能手机的价格会下降,民工都会坐在那儿玩手机,其实我没有特别听懂,只是觉得他们很兴奋,就坚决的投入这个行业,进入这个领域。去年这个行业已经有200亿的收入,我进入电影行业是1998年,到现在有16、17年了,我进这个行业从10亿发展到去年的300亿,大概走了15、16年的时间,但是互联网游戏用了两年的时间,就从十几亿跨越到200亿,这就是新行业有意思、有挑战的地方,而且比传统的利润率高了很多,手游游戏的利润率已经超过了电影行业。

  我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没有像东华说的惧怕,我这个性格不太知道惧怕是什么,就知道好玩,年轻人跟你讲这个行业的时候,虽然我没有听懂,速度会加快,从2G到3G到4G,这个我听明白了,原来速度很慢,现在会很快,一个产品的内容原来简单才会上网,现在设计的极为复杂也能上网,再一个,智能手机的价格会从刚开始有黑莓的时候,当时智能手机很少,都是几千块,都是我们这些做金融的人爱用的智能手机,后来发现我们的民工,我们的农民工照样每个人都拿一个智能手机,大大提高了娱乐产品的推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