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谊与星爷撕逼大战:公司的12封邮件曝光,补充协议因“新年”未最终签署

业内比较认可的收益分配模式是,在制片发行方和院线影院分账之前,票房总收入先要刨除5%的电影专项基金和3.3%的税费以及中影数字的代理费。
2015-04-16 08:20 · 娱乐资本论     
   

  周星驰败诉了。

  今天,北京市三中院作出判决,驳回周星驰公司崴盈投资的全部诉讼请求,原因是,那份关键的《补充协议二》并未签字盖章。

  这究竟是怎样一份的补充协议?为何最终没有签字盖章?

  今晚,娱乐资本论拿到了北京市三中院的判决书,判决书披露了华谊兄弟与周星驰公司的12封来往邮件。

  在华谊方面发出的最后一封邮件中,华谊兄弟公司的财务与运营总监娄睿表示,因农历新年,无法年前提供华谊签署完毕的合约,“节后王总上班首日便可签署此合约”。

  于是,这一合约并未真正签署,而《西游降魔篇》正是在2013年的大年初一(2月10日)在内地上映,并最终获得了12.48亿元的票房,远超预期。

  【前情提要】

  2013年,周星驰的《西游降魔篇》在内地获得了12.48亿的票房,拿下全年票房冠军,但星爷跟华谊兄弟在票房分成上并没有达成一致。

  2年后的今天,星爷将华谊告上法庭,认为华谊还要支付额外的8610万元票房分成,并且拿出了一份神秘的《补充协议二》。

  【邮件内容】

  根据判决书披露的邮件内容,小娱大致归纳了几个基本点:

  1、票房达到5亿之后,周星驰方面能拿到额外的分成,双方已有初步共识;

  2、但对于5亿这个数字,究竟指的是该片票房,还是华谊兄弟从票房中获得的收入,在这一点上双方在邮件中争执不下;

  3、2013年1月19日,周星驰方面向华谊发送电子邮件称:谢谢你的说明,明白了这只是合同表述的问题,我们大家双方对分红基数及计算的理解是一致的。邮件中将分红基数修改为“影院发行之票房收入”;

  4、2013年1月21日,华谊方面发送电子邮件称:我们对合约基本没有问题。可以随时签字了;

  5、2013年2月6日,华谊方面发邮件称,由于农历新年无法正常签署合约,节后王总上班首日便可签署此合约。

  最终,这一合约并未签署,而《西游降魔篇》上映日期是2013年2月10日。

  北京市三中院的审理认为,本案的争议焦点问题为:

  1、《补充协议二》是否已成立并生效;

  2、若《补充协议二》已成立并生效,其约定的票房收入应为票房数还是收入数。

  法院的看法是:

  1、《补充协议二》并未签字、盖章,不具备法律规定的成立条件。

  2、鉴于《补充协议二》并未成立,所以对其中票房收入如何理解,法院不再予以评述。

  最终,法院判决周星驰的公司败诉。

  【判决书中披露的双方邮件往来】

  娄睿系为被告华谊兄弟公司的财务与运营总监,其电子信箱为joyce.lou@huayimedia.com。周雅致为原告崴盈公司的股东比高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高公司)的执行监制,经原告崴盈公司授权,代表原告崴盈公司进行涉案电影的谈判、签约等工作,其电子信箱为alice.chow@bingogroup.com.hk。2012年7月9日至2013年3月11日期间,双方进行了如下邮件往来。

  2012年7月9日,周雅致向娄睿发送电子邮件称:现王董及贵司各高层对本片的票房叫座力应有客观具体的评估,如票房承王董贵言能有直冲5亿佳绩,相信贵司无论从投资回报、整体营收及商誉上必定创造出极之可观价值,作为唇齿的伙伴关系,请容许我司大胆地重提当年双方曾深入商议过的特别分红机制。

  2012年8月1日,娄睿向周雅致发送电子邮件,主要内容为:看了你的分析,我非常能够从制片方的角度来理解。也想再次分享一下我的想法:

  影片的投资回报市场以及比例,应该是片方来制定的方案。《西游》应该是一部以华语地区为主,但全球发行的影片。华谊仅仅是大陆地区的发行方,能给出的评估也仅仅是大陆市场的。如果片方认为影片的所有投资额都要从大陆市场回收,华谊无法左右。但是华谊也并没有责任,全部承担影片的制作成本。

  最初在给华谊开价的时候,相信片方已经是经过的深思熟虑。也一定是考虑了全球市场后做出的评估。不知从何时开始如此看好大陆市场。《画皮Ⅱ》的成功可以看出华谊在作为发行一方的时候是如何为片方争取*的票房的(当然这部影片,华谊也是投资方)。给出《西游》3D的建议,也是对片方的考虑。

  在没有看片、看剧本以及演员阵容没有那么亮眼的情况下,华谊完全是出于对导演的信任和双方友好合作开始的考虑。同意了对方的开价,并史无前例的在如此高额开价的情况下竟然不包含新媒体。比好莱坞还要不合理的条件,但华谊都一一默许了。

  1.06亿的投资,大陆地区华谊保底8000万。单纯的算术,3个片方的成本2600万,每家承担870万;华谊一家的成本是8000万。现在*的风险方是华谊。5.如果看片后,评估的结果没有那么理想。会降低保底金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