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IT互联网人才招聘市场特点:阿里偏爱什么人才?人少钱多疯狂抢?

4月17日,阿里巴巴2015伯乐会在阿里杭州总部举行,阿里巴巴十八罗汉之一、人力资源副总裁蒋芳出席并做演讲,大会中颁发8家金牌人才服务供应商,其中CSDN旗下人才服务机构科锐福克斯荣登该榜单。
2015-04-21 10:04 · CSDN     
   

  在2015伯乐会现场,在阿里内部素有“姐姐”之称的阿里巴巴十八罗汉之一、人力资源副总裁蒋芳出席并做主题演讲,分享了“阿里的文化和人才观”。大会中颁发八家金牌人才服务供应商,其中CSDN旗下人才服务机构科锐福克斯荣登该榜单。CSDN副总裁李炯明分享了目前IT互联网人才招聘领域的一些数据和市场情况。

  平凡的人做不平凡的事

  就像她在阿里团队中被大家称为“姐姐”那样,蒋芳的现场演讲给听众以邻家大姐姐的和蔼可亲的印象。演讲中她提到当年那张在长城上阿里最初的团队留影,蒋芳直言这张后来被外界贴上“阿里巴巴,始于长城的梦想”标签的合影,其实当时的团队成员很多都处于将信将疑的状态,而真的是马云这位Leader表现出了强大的信心带着大家往前走。“我们就抱着姑且信之的态度,一路跟着团队在走,这么多年过来回头看,其实可以说有价值、有意义的事跟我们这些平凡的人并不遥远。”蒋芳感慨说道。

  阿里巴巴十八罗汉之一、人力资源副总裁  蒋芳

  回忆起阿里上市那一刻,蒋芳说:“每个人进入到团队其实都是一种机缘,也会有很多没想到,但这一路走下来居然是我们站在这一刻,我也在想什么样的人能在阿里活下来。”

  在阿里未来布局中,除了电商体系还将会延展出去,做健康等,会越来越宽阔。“其实我们也不是非常理解那些我们并不熟悉的领域,不打算重复用电商的经验去做其他的领域,也就需要很多懂行业懂产业的人。阿里巴巴将由纯电商转化成社会上最擅长收集分析分享DATA的企业。”蒋芳在现场提到了下一步阿里在行业布局发展中会需要更多的各行各业的人才加入。

  “去年我们一共招募了近一万名的新鲜血液加入团队,在这么多的招聘量背后,还有很多的合作伙伴和我们一起战斗,有四五十家企业和我们一起在完成这个非常具有挑战的招聘任务。”蒋芳现场对各家人才服务公司的帮助表示感谢。

  蒋芳分析说,当今的社会发展谁在快速变化的环境成为巨象,就很有可能因为过大的身躯而导致很难掉头,这是惯性决定的。其实阿里内部也在对管理谋求改革,不希望身躯过大。

对于阿里寻找什么样的人才这一问题,蒋芳将其简单概括为以下三点:

  1. 聪明:学习能力、智商情商。聪明是硬的敲门砖;
  2. 皮实:坚韧度、灵活性。无法接纳过于娇气的个体,我们活下来的每一个人都足够皮实;
  3. 价值观匹配:通过成就他人成就自己。

  “在这么大的挑战面前唯有志同道合才能一起做下去。”蒋芳最后总结道。

  对于为何如此“兴师动众”举办这样一场伯乐会,阿里巴巴集团招聘总监杨姝介绍说,开这个会的目的主要是希望人才供应商更能了解阿里的愿景和使命,并了解未来的发展重点和方向等,因为阿里永远是招这种未来型的人。“此外,这样的供应商大会也希望给我们的合作伙伴提供平台,能吐槽他们工作中遇到的那些难点,我们想从合作伙伴的角度了解真实的一些信息,达到互动。”杨姝补充说道。

  跨国巨头V.S.本土互联网企业

  在本次大会中,CSDN旗下人才服务机构科锐福克斯获得阿里人才服务“金牌供应商”称号,在大会现场CSDN副总裁李炯明对目前IT领域招聘市场做了分析,他将实际的走访和调查后的一些行业大佬的苦恼和抱怨呈现出来:

  不可思议,工程师的薪酬猛涨,越来越难Offer成功工程师,今年拒绝Offers的比例很高。
——  某互联网公司 技术副总裁
  Counter Rate:2011之前10%;2012之后  40%…… 

—— 某跨国公司中国研发中心GM的困惑

  CSDN副总裁  李炯明

  除此之外,李炯明分享了一组在过去的一年中团队的实际招聘服务中的数据,他分析说该数据中提及的本土互联网公司算不上一线类大型互联网公司,数据中的平均年薪为“货币薪酬”(不包括股票期权等),从这组数据中可以看出,跨国外企IT巨头与本土互联网企业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

  典型跨国IT巨头PK本土互联网:

  20 Offers  | 某本土互联网公司

  • 平均工作5年
  • 平均年薪31万

  35 Offers |某跨国IT巨头

  • 平均工作7年
  • 平均年薪35万
  1. 从竞争力角度看,本土企业相比跨国企业更具竞争力;
  2. 供给角度看,目前技术人才市场处于严重供不应求状态;
  3. 报酬方面看,与同类型岗位在美国的薪酬相比,中国达到美国的二分之一;
  4. 创业角度看,目前越来越多的人在走上创业之路,也诞生了一批又一批的创业公司;
  5. 更具多元化:创业公司与成熟公司竞争人才。

李炯明分析说,当前IT人才招聘市场特点可以概括为:

  做中国IT人才综合招聘服务

  由于供需不平衡,导致IT人才报酬快速上涨,同时也导致了一些问题:在30~50%之间的 Offers Counter Rate;面试爽约率更高…

  八家金牌供应商颁奖现场

  在分享最后李炯明也阐述了为什么CSDN要进入IT人才招聘服务,并试图成为“中国IT人才综合招聘解决方案*”,主要基于以下三方面考虑。

  • 用户驱动:3700万用户有刚性的需求,职业发展的需要;IT互联网企业对CSDN也有对称的服务需求,提供专业性的招聘服务方案。
  • +100亿服务市场:中国IT技术人才的招聘服务市场容量,年营业规模可以达到100亿RMB左右的规模。
  • 社区平台+ 专业服务力:CSDN拥有独立无二的社区平台,以及10年历练而成*的服务能力。

  据了解,CSDN招聘定位于专注IT技术人才的精准招聘服务,会根据用户在CSDN社区的全站行为,基于大数据的方法分析用户技能图谱,描绘用户画像,实现用户标签化,再通过CSDN社区的多种渠道,定向的提供个性化职位推荐,同时用专业的服务团队满足企业对技术人才的定制化需求。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CSDN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