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罪恶之地”:我们用过的手机和电脑,原来都去了这里

那里最初是沼泽,后来渐渐成了贫民窟。在蔓延数公里的土地上堆放着大量有毒的电子废弃物。处理垃圾的工人每天呼吸着有毒的空气,但日平均工资只有2.5美元。失眠、恶心、头痛成了家常便饭。
2015-04-25 07:32 · 新浪科技  书聿   
   

  在当今社会,电子产品广受喜爱,崭新的电子产品尤其如此。硕大的屏幕、高速的芯片、轻巧的手感,无不令人爱不释手。可是,等到我们的手机、电脑和电视机更新换代时,又会发生什么事情呢?

  其中一些最终会被送到像加纳Agbogbloshie这样的地方,那是一个巨大无比的电子垃圾场。那里最初是沼泽,后来渐渐成了贫民窟。在蔓延数公里的土地上堆放着大量有毒的电子废弃物。德国摄影师凯文·麦克艾尔万尼(Kevin McElvaney)曾经专门拍摄了一组照片,展示了那里的年轻人在垃圾堆中冒着生命危险寻找铜和其他贵金属的艰苦生活。

  Agbogbloshie位于一个名叫阿克拉(Accra)的城市,由于环境恶劣,土地黑化,当地人称之为Sodom和Gomorrah,意思是“罪恶之地”。很多人都会在垃圾堆中寻找有价值的东西,他们会点燃一堆一堆的废品,将橡胶和塑料烧掉,最终留下里面的贵金属。这些人普遍在7至25岁之间。

  不过,麦克艾尔万尼只是将这些破败的景象作为背景,他的真正的目的是呈现那些以电子垃圾为生的人们。“我希望主体是人,不是燃烧的火焰。”他说。

  当地的很多工人都来自加纳北部,或者象牙海岸的其他邻国。他们都很贫穷,往往将Agbogbloshie视作一个快速致富的地方。他们用双手劳作,通常只穿着一双拖鞋,每天呼吸着有毒的空气,但日平均工资只有2.5美元。尽管多数人只准备在那里工作几周,但许多人很快就患上了呼吸系统疾病,失眠、恶心、头痛更是成了家常便饭。

  据称,很多在这里工作的人20多岁就因为身患癌症或其他疾病而早逝。有人使用药物止痛,但要购买这些药物,又不得不在Agbogbloshie继续工作。“这便形成了恶性循环。”麦克艾尔万尼说。

  尽管Agbogbloshie这样的地方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但电子垃圾的产生速度却有增无减。根据联合国大学的数据,全世界去年大约产生了4600万吨电子垃圾,只有不到1/6得到了恰当的回收利用。这种情况还在不断恶化,2018年,全球产生的电子垃圾总量可能达到5510万吨。

  中国和美国是全世界*的电子垃圾制造国,去年的合并占比达到32%,其中有一些最终都运到了Agbogbloshie。电子垃圾监督组织Basel Action Network执行总监吉姆·普吉特(Jim Puckett)表示,他2012年曾在Agbogbloshie看到过印有美国政府logo的电子垃圾。有些可能已经重复利用,有些被直接丢弃。

  “他们直接用集装箱把电子垃圾送到加纳,从中提取一些有用的金属以满足进口商的需要。剩下的就会变成垃圾,被逐一粉碎。”普吉特说。

  麦克艾尔万尼认为,情况并没有发生太大改观。非盈利的回收项目提供了工作机会,还可以通过更安全的方式来回收铜,但却缺乏足够的资源来聘用所有人,因此还是会有很多人前往烟雾弥漫的有毒地区。

  尽管麦克艾尔万尼的作品获得了全世界的关注,但他还是希望继续加大影响力。他举办了一场巡回展,还希望能在美国展出。他将拍卖一些作品来支持Agbogbloshie的非盈利项目。“我认为,必须要推动一些能够真正产生影响的变化。”他说,“Agbogbloshie和那里的处境仍是一个重要问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