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柳传志在联想控股IPO前的动员:双轮驱动+集中核心行业+抓住引领行业

联想控股上市后的业务发展方向是三个方面:*就是双轮驱动。第二是集中,在某些行业里边,要通过投资形成*的核心企业。第三要密切注视未来引领的行业,免得错过机会。
2015-05-12 11:56 · 腾讯科技     
   

  一、联想控股上市的意义

  今天我们的上市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呢?这个意义其实是我们向百年老店迈进了一步。最近普遍有个说法,在互联网上,年轻的朋友们说,以后不存在什么百年老店,因为行业的不确定性,谁也呆不长。我想我们就要干这个事,还要做出个样子。在中国的历史上,没有百年老店。解放的时候,所有的民族资本全都清算了。

  百年老店的形成需要解决什么问题呢?*、我们必须要解决继承的问题,接班的问题。是不是能够有一个好的团队,好的机制和文化,能把这个班接好,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另外我们要有一个非常好的业务模式,使他能够适应今天急速的变化。

  所以这次的上市,是我们向百年老店进发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对我个人来讲,我觉得我做了两件事,*件事,和联想同事们一起成功的打造了联想集团。第二件事,2000年,为了应对企业发展的不确定性,我们开始积极地发展联想控股,为百年老店打下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解决了继承的问题,把联想后边的大旗高高的举起来。

  我觉得,这是我们上市特殊的社会意义。

  二、上市后的主要战略路线

  再下边我就想讲上市以后我们主要的战略路线。有一个战略目标,或者说一个愿景、一个宏远的目标,我们要把这个目标分成为阶段,比如说我们从这儿要到美国的旧金山,太远了,于是旧金山只是方向,前面要有一个明确的*阶段的目标。向这个目标去的时候,我们应该做什么,不做什么,这要弄得很清楚,我们可以把它叫做为战略路线,也可以称为是业务模式,或者说是商业模式。接下来我们会想,我们用什么样的组织架构去实现它。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各个部分的领军人物应该是谁,应该有着什么样的企业文化,怎么去进行管理,然后怎么去进行考核等等。下面,我就把战略路线简单的跟大家说说。

  我跟执委会的同事进行过一些讨论。*条主要是形成投资实业并举、互相转化的业务模式,就是“双轮驱动”。这个是我们最近两年越来越明确的,原来我们叫核心资产运营。“双轮驱动”是一种非常巧妙的业务模式,但是它要有深厚的积淀,比如对做实业的认识和对投资的认识,以及如何正确的去转化它。

  当前我们所有的企业*的挑战是什么呢?就是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而面对不确定性,*的方式就是,如果你能够把鸡蛋不放在一个篮子里,而且依然能够让鸡蛋增多,这就是本事。所以我们现在走的这个路,就是怎么样能够把这个难调头的大船,变成各个快艇。快艇不但跑得快,调头也快,而且依然能够发展成为大的舰队。人家说,像你们联想这么大的船很难调头。但是实际上我们将会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形成非相关多元化,然后用投资控股的方式把它们联系到一起。这种模式做得好的话,应该是非常巧妙的。

  在联想里边有四个部门都有直接投资的能力,君联资本、弘毅投资、联想控股,包括联想之星的天使投资。什么时候该谁投,什么时候共同看好哪些行业等等,这里面有很强的互动。投完了以后哪些到控股里边来,哪些可以分拆,这些事情做好了以后,都会产生非常巨大的力量。所以避免不确定性的*方式,实际上就是把碗里的饭吃到嘴里的时候,及时地做出新的布局。

  今天的联想集团,是在享受我们把竞争者打垮以后的红利,由于缺少竞争者,利润率会提高,而在这个时候,如果我们只去享受,就会带来很大的危险,清醒的*必然在这个时候要开始新的布局。

  实际上,联想控股本身也是用我们以前的积累,包括联想集团的积累,融科智地的积累,两间投资公司的积累,各方面的经验和资金的积累,及时开始布局。所以解决不确定性问题的方式,就是当你一站稳了脚就跟立刻往前看,进行前瞻性的进行布局。

  第二点就是要逐渐形成在某些领域内*的核心企业。我们在投资的时候,一定要选择某些最有发展,*发展的领域来集中进行投资。这个领域应该是什么样的呢?首先是发展空间大,从原则上讲,应该是在我们国家的政策变化中有发展空间的领域。

  咱们国家的政策从计划经济的体制向市场经济转变,直到今天,还有很多东西有待改变,比如说像土地政策,以前国家土地是不能流转的,而当能够流转集中的时候,这里边应该就有机会。还有像教育、医疗服务等,这些方面的政策都是有调整的。在这里边,只要有调整,他就有空间,这些地方都应该及时予以注意。我们现在做的消费服务都是和这有关的。

  另外一条,就是注意国外的生活方式和国外企业的业务模式,以及他们对中产阶级能形成很大影响的领域。我举个例子,像神州租车,过去在中国我们没有这种生活模式,现在把它整个移过来就行。这样的东西多不多呢?认真的到国外去考察,还是有很多的。这些领域都将是我们集中投入的领域,但在这个里边我们会有主力部队,会锁定几个行业,在其中形成有吨位的企业。这也不妨碍我们在其他领域里的投资,像君联资本跟弘毅,在投资的时候,虽然是有方向,但是也不是卡得那么紧,有好的机会一样可以投。但是控股本身更重要的是在核心领域里边,以后我们的资金更丰富,是可以进到别的领域。

  第三就是要密切注视引领的行业。我们2000年做的投资行业实际是个引领的行业,房地产行业曾经也是引领行业,当然最早电脑行业是*的引领行业。互联网服务行业是引领行业,我们做了其中一部分,也错过了其中的一部分。未来,我们一定要注意,把当前碗里的饭吃到嘴,吃稳了以后,同时要有一支部队认真的去注意引领的行业在什么地方,不要错过机会。

  上市后和上市前不同,上市以后我们的资金会更加充分,另外我们的经验会更加丰富,所以就不要再错过那样的机会。比如像金融行业中的保险业,我们是一定要做的。前几天我和朱总都见了复星集团梁信军梁信军在三年前跟我讲过,说保险行业一定要进的。当时我们对这个也有认识,但资金能力不够,而且也没有在这方面下更大的决心,结果他们就做了,从去年开始,他们在国外投资了三个保险公司,在国内投资了两个。这一年中,复星的股价也涨了一倍。

  所以对某些行业研究透了以后,实际是要下决心进入的。当前引领行业中,当然最最重要的是互联网+,这是一个业务方向,等一会儿我再详细讲我在这方面的感受。

  总结一下将来我们业务的发展方向是三个方面。*就是双轮驱动,第二是集中在某些行业里边,要通过投资形成*的核心企业,就是要有规模,包括我们要在投资领域形成规模。第三要密切注视未来引领的行业,免得在里边做的时候,那边出现了一个更大的行业,我们又错过了这个机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