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柳传志在联想控股IPO前的动员:双轮驱动+集中核心行业+抓住引领行业

联想控股上市后的业务发展方向是三个方面:*就是双轮驱动。第二是集中,在某些行业里边,要通过投资形成*的核心企业。第三要密切注视未来引领的行业,免得错过机会。
2015-05-12 11:56 · 腾讯科技     
   

  三、不确定性是所有企业面临的*挑战

  下面我想讲的,就是当前所有企业*的挑战是不确定性。*个不确定性应该是国内外的政经形势发展的不确定性。我们是个企业,企业就像毛一样,要依附在皮上,皮本身发生的变动对我们必然会有大的影响。

  回想当年改革开放的时候,国家坚定不移的走市场经济的道路,八十年代很多活得很滋润的企业没有注意到这点,结果到了九十年代全被甩下去了。八十年代,在中关村做得最多的买卖就是利用某种模式,从国外进口东西,然后把它卖出去,当国家的政策进一步放宽松以后,取消了批文,减低了关税,国外的产品能够进来,这些人的优势自然就没有了。这说明他们根本就没有去研究政策,老以为国家永远是这个样子。另外像十八大以后,国家在扫除贪腐。这里面会发生很尖锐的矛盾,但扫除完了以后,国家对国企或者是对以后发展的政策会是什么样,现在咱们谁也说不清楚,但是我们必须得密切注意,要不然的话就会错失机会或者是遭到比较大的麻烦。还比如说现在新三板开通,如果我们没有注意并及时使用的话,实际上对我们资金的利用会产生很大的影响。这道理都极简单,我就不用多说了,只是要说明政治经济形势的本身实际上要研究的,而且我们也应该更好的研究在国外的资产布局,使得国内国外打通,这样的话,我们会站得更远。

  刚才讲的三条战略路线里面,我没有把在国际上的发展和国内的结合单列一条,但是这也是非常重要的方面。国际上的变化也是很值得注意的,因为中国逐渐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样就会被美国特别关注。美国的政府,不同的领导人也是不同风格的,这就有可能会与我们形成很尖锐的矛盾,也可能形成很大的合作,这些东西对联想控股这样规模的企业绝不是听听就完了,要是机会就要很好的利用,要是灾难就要尽量的躲开。你一个开小饭馆,你说你要研究世界餐饮业向何处去,那是多余了,但是你开的是个大的连锁店,是麦当劳,这些大的形势就是你必须得研究的东西。

  不确定性的第二条,就是科技创新和业务模式创新对行业的影响,特别是“互联网+”的影响。“互联网+”本身既包括了业务模式的创新,也包括了科技的创新,他是无形中悄悄的在我们身边发生的。很早以前我们已经发现了,但是我们未必真的去相信,或者确实觉得改动很难,但是就在这个时候变化发生了。

  马云(微博)在多年前说过的话,让我印象深刻。他说要把淘宝做成一个平台,把营业额做到两三千亿,当时我就说,马云你识数不识数,两三千亿是多大的一个数。我觉得根本不可能,但几年以后他就发展成这么大了。

  而发展的过程中,他也讲过,他要注意解决什么问题,比如说解决支付问题,解决运送的问题,其实在他后台更重要的是做了一个大的云的服务。这些东西真在做的时候,有可能全军覆没,但是也有可能就成功了,比如他拿到了足够的资金,比如他有足够的人,这些人是真正的人才,敢做,又有很高的格局,他就能做到。如果我们认识到了就在那儿原地转,那你真的就动不了。

  你看“互联网+”的影响,大到我也很难想象,比如支付对银行的冲击。由于在淘宝网上买东西,客户在支付宝上存一点钱,这种吸收存款的方式,银行是*不允许的,但是你说你买点东西,搁点零头在支付宝,银行说不出什么来。但这样无形中就会形成巨大的资金来源,他就能做出更大的事情。

  在咱们国家,比如说像做电脑行业,为什么大家不敢投,因为一投下,就要连年投入,一年要投入好几十亿美元。而且做的同时,如果外国人做的东西比我们更先进,我们一下就垮了,这真的是很大的难题。但民营企业手里有更多的钱,对未来先进的领域能有所了解的时候,那就敢投,比如当我们真的掌握上千亿美元的资金作为投入的时候,又有足够的策划能力,那就敢做了。

  看到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敲钟的时刻,我也很激动,觉得中国人在国外真的露脸了,让人看到中国是什么样。前天李总理来的时候,我有一句话来不及讲,就是,中国现在高科技领域蓬勃发展、创新创业都很成功,我觉得发展的比欧洲,比日本都快,但比美国还是不行。我想把这句话想讲出来,为什么呢?美国人敢投未来有发展,但是又可能会失败的东西,我们现在作为投资者不敢,我们只能够站稳了脚跟投一些,有可能小规模的投,要成为绿地以后再说,跟着往下大投的时候,因为失败的可能性是很大的,就不会选择。

  但是如果继续这么做下去,当我们兜里的钱越来越多,拿几十亿美元不当个事的时候,那时候就敢了。还是兜里钱少。所以说我们要充分的想到,他们先在前面趟,趟得差不多了我们就敢往里走,要让我们直接往里做确实没有这个本事。联想集团要不是现金流越来越宽,并购摩托罗拉也没有这个胆气。小米可能做得很好,联想集团有了摩托罗拉这个知识产权以后,可以在全世界做。人们根本不知道我们的时候,我们就可以从另一个山峰起来。所以不但要注意业务模式,科技创新对行业的影响,还要深入其中,因为我们现在有这样的业务模式,我们有这个本事能进去。

  第三点,我觉得特别要注意的,就是所谓科技大拐点的出现。今天一开始我讲了,我说我生活在一个幸运的人文拐点的时代,而科技的拐点也许就在这几十年之内。我们人类历史几千年,也就是近二、三百年,出现了蒸汽机和电。到了互联网和电脑出现以后,有可能会突然发展起来。刚才讲到了“互联网+”,大家细细回想一下,互联网应用在什么地方,全应用在人文环境的改善,管理的改善,还有就是以这个为主的人和人之间的交流,或者是购物等。如果要把先进制造、传感器的进一步发展,生物科技的改善、创新跟“互联网+”叠加以后,这个世界是什么样,真是说不清楚。

  我那天在网上看美国一个小伙子,完全不用控制器,让直升飞机随便转。未来,如果一个机器人能够通过生物科学的意志模拟人,那时候的战争,就不用陆军上了,上的是机械人,而且它还能够感受到有威胁的东西在哪儿,从而不会屠杀贫民,这完全是可能实现的事情。

  科技拐点的出现,将会让人类产生一个特大的变化,我相信这个变化可能是政治都覆盖不住的。像我们岁数大的这些人可能看不见那么伟大的时代了,你们在座的年轻人还是有机会能赶上的。在这种情况下,谁都不愿意被别人操纵,都愿意在这个里边尽一份力量,我觉得像联想这样的公司,应该关注这些事情。

  如果我们天使投资的投资人一直注视着引领行业,也许我们不但不会错过机会,而且还会在里边起引导作用。所以这个结论就是,要密切注意大形势和大形势下形成的行业政策,另外要注意小形势和政府的关系,还有你所在的行业发生的创新和我们自己的业务关系。总之要特别注意我们的业务的格局,也就是我们的战略路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