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陈一舟光脚谈转型,业内大佬力挺表示看好:这次不烧钱激进

陈一舟透露,人人将以投资、平台两种方式来布局金融业务,除了已经上线的人人分期平台,还会很快推出人人理财,并开始尝试涉入二手车消费贷款等领域。
2015-05-14 14:16 · Donews  周勤燕   
   

  从密集投资、低调布局互联网金融后,人人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一舟日前正式宣布,人人将从社交网络公司转型为一家在线金融公司,并开拓互联网金融相关业务。

  陈一舟透露,人人将以投资、平台两种方式来布局金融业务,除了已经上线的人人分期平台,还会很快推出人人理财,并开始尝试涉入二手车消费贷款等领域。

  人人的金融战略宣布之后,引起业内高度关注。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陈一舟作为“股神”,投资了很多优质有潜力的公司,这些公司可以与其金融业务形成协同与联动。人人的社交优势也将帮助其开拓出更大的市场空间。人人前高管许朝军笑称,“陈一舟的天赋齿轮*地扣上了,从此要一发不可收拾。”

  人人谨慎转型

  事实上,人人公司对于金融业务早有筹谋。2011年,人人投资了做大学生网贷市场的Social Finance。之后陈一舟在国内外金融领域频繁出手,累计投资金额达数亿美金——以4000万元投资了股票交易网站Motif Investing,3100万美元投资了美国地产*网站Fundrise,数千万美元投资P2P抵押贷款公司LendingHome,4000万美元投资了中国社交投资网站雪球等。

  2014年年底,人人着手开始在国内布局互联网金融业务,上线大学生分期购物平台“人人分期”。外界有不少质疑,认为人人做互联网金融的脚步较为缓慢。

  对于外界的质疑,陈一舟表示,金融是一个长线业务,不能以一百米的速度来跑一万米的比赛,“这个行业和保险业类似,在别人贪婪的时候要恐惧,等别人遭遇风险的时候,就是进入市场的好时机”。

  现阶段人人将以投资和自建平台两种方式为主,覆盖P2P、校园分期、股票投资等,且已经获得私募牌照。目前人人分期平台的交易额超过3.3亿元,以通过收取服务费的方式获得营收。

  他透露,目前人人的“人人分期”跟其他互联网金融公司相比要保守很多,对学生和学校的要求比较高。 未来人人还将涉足二手车交易贷款,融合到人人分期的平台。

  人人做金融的优势

  在业内人士看来,人人做互联网金融的*优势是社交金融。

  “社交金融”这个概念由人人早前投资的美国SoFi公司提出,虽然目前国内一直没有特别清晰的做法和思路,但被认为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对于人人来说,陈一舟认为,人人在社交、社区领域有多年积累,因此有稳定的用户池,已有的用户群比较优质,加之在社交关系等数据上的积累,可以更加高效地来做用户信用判断,比如好友数、活跃度、真实动向等,因此对应的坏账率也会更低。

  陈一舟透露,在转型社交金融公司以后,社交依然是人人公司的根基。人人会考虑把社交的很多元素和想法注入到金融产品中,这样的创新在未来两个季度会出现。

  其次,业内人士认为,人人的金融业务可以与其投资的其他公司形成协同和联动。

  陈一舟表示,通过对Social Finance等国内外金融公司的投资,人人一方面学习到了世界性的金融产品设计思路,另一方面也会和相关平台直接达成合作。

  今年2月,人人公司领投了二手车电商交易服务平台车易拍,近期又投资了家装O2O平台“筑巢”等,未来将通过这些平台介入二手车交易贷款、家装O2O消费贷款等领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