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解码腾讯软肋:内斗、内耗和公司管理体制

作为中国市值最高、影响力*的互联网公司之一,腾讯手里握着两张王牌:社交有QQ和微信,游戏也都赚得盆满钵满。外界诟病最多的无非是“抄袭”,但在腾讯*的产品开发能力面前也不足为虑。那么,腾讯真正的软肋是什么呢?
2015-05-16 11:28 · 钛媒体     
   

解码腾讯软肋:内斗、内耗和公司管理体制

  知乎上有一位网友问:腾讯的软肋是什么?这样一个暗含玄机的问题自然响应者众,看来大家还都挺闲。

  作为中国市值最高、影响力*的互联网公司之一,腾讯手里握着两张王牌:社交有QQ和微信,游戏也都赚得盆满钵满。外界诟病最多的无非是“抄袭”,但在腾讯*的产品开发能力面前也不足为虑。那么,腾讯真正的软肋是什么呢?

  钛媒体编辑整理了知乎上,腾讯内部人士或者前内部人士们关于腾讯“软肋”的回答,颇有点意思:

  知乎网友“成超”

  真正能称得上腾讯的软肋有两点,即内容产品和内部协调,而腾讯的公关能力和阿里360比差很多,但近几年好了不少。

  内容产品

  腾讯在做内容类的产品方面确实弱,抢不过微博,抢不过豆瓣,抢不过知乎。不过说实话,腾讯内部做内容的待遇相比做技术和产品的相差太多了,这估计是腾讯内容弱的原因。腾讯拥有如此多而固定的用户。要做的更多的是维持好用户关系,适应好变革,剩下的事情就是让用户掏钱。

  内部协调

  确实腾讯部门间的冲突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微信和手机qq就是典型的例子。

  公关能力

  在2011年之前,腾讯在公关方面确实非常的弱,可能跟马化腾的个人风格有关。腾讯从一开始就背上了抄袭的名字,直到现在还没逃脱,因此公关做得真的差。但进来腾讯似乎意识到了这一点,从2011年微信开始发展,腾讯就加大了公关力度。把张小龙和微信都包装成一个传奇。不过,马化腾低调的性格使腾讯在舆论方面一直比较稳定,而且近来舆论对腾讯的评价也越来越正面。

  知乎网友“匿名用户”

  就上面网友谈得比较简单的“内部协调”这一点来说,这位知乎网友的答案就“腹黑”多了。由于尚在腾讯供职,他选择了匿名。各位权且这么一听,真真假假不必在意,*也不要对号入座。

  腾讯的软肋是什么?很简单,最强的堡垒都是从内部攻破的。腾讯*的软肋是自己,是内斗、内耗和公司管理体制。

  内斗

  公司大了,人多了,事情多了,上面自然管不过来了,上层希望可以延续小团队作战的灵活性,于是大量授权給中层。从此,各个部门开始了诸侯割据时代,每个老大依靠手中的资源抢占地盘,小团体间出现了竞争。因为职责没有划分清楚,同一件事公司内部多个团队都在做的现象屡见不鲜。接下来就出现了严重的内耗,有内耗就有内斗。然后各中层寻求高层支持,不同领导支持了不同团队。从底层说,谁做的好就把其他团队吃掉,被吃掉的业务不被待见,大量流失,这是“赛跑”机制的必然结果。从高层说,内部利益斗争开始,众多老大被干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