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版uber已价值百亿,Airbnb缺行不通:中国学徒们还差点什么?

2008年成立的Airbnb(空中食宿)是一家联系游客和家有空房出租的房主的服务型平台,目前估值已达百亿美金。但Uber在中国有很多成功学徒,合并后的滴滴快的市值都百亿美金了,为何中国却没有做大的Airbnb?
2015-05-18 09:14 · 钛媒体  陈纪英   
   

中国版uber已价值百亿,Airbnb缺行不通:中国学徒们还差点什么?

  2008年成立的Airbnb(空中食宿)是一家联系游客和家有空房出租的房主的服务型平台,目前估值已达百亿美金。Airbnb和Uber都被认为是分享经济的代表。但是,Uber在中国有很多成功学徒,合并后的滴滴快的市值都百亿美金了,为何中国却没有做大的Airbnb(空中食宿)?

  一、中国版Uber都价值百亿美金了,为何Airbnb在中国行不通?

  2013年7月,完全在中国复制Airbnb模式的爱日租,在烧光2000万美金后,黯然关门。此举,似乎意味着Airbnb在中国走不通。

  1、信任缺失

  中国房东和房客之间缺乏基本的信任关系。房东不愿意拿出房间分享给陌生房客,房客也没有这种消费习惯。

  复制Airbnb模式的某家创业公司前管理人员x总深有感触。作为地方分公司负责人,x总曾带领团队到一线拜访房东。按照分成条件,房东合作比自己长租能多挣3倍钱。但是他被多数房东拒绝了,房东怕住的人太杂且时间很短,担心房屋损坏甚至遭遇盗窃。

  此后,x的团队又做过一次针对客户的市场调查,问题是“如果你要去一个城市旅游或者出差半个月或者1个月,住宿问题怎么解决?”

  绝大部分的回答是直接找酒店,还有一部分是住朋友亲戚家。调查发现,中国客户几乎没有入住短租的概念。而且,过低的价格反而会引起房客的反感,他们认为低价意味着脏乱差、不安全。

  再来看看,欧美国家,从宏观来说,个人征信体系发展完善。即便如此,在Airbnb建立初期也要面对安全问题,公众担心不法分子借机从事盗窃、抢劫等犯罪活动,而这种不安全感将成为阻碍Airbnb发展的*障碍。

  因此,2011年夏天,Airbnb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开放了社交关系链,允许用户接入他们的社交账号,如facebook等,Airbnb还会展现其他社交关系,如校友关系等。Airbnb利用社交筛选系统,优先给房客提供有某种社交联系的房东,在这样的前提下,原本陌生人的房东和房客变得互相熟悉了。

  而中国并没有类似facebook这样实名认证的社交平台,因此无法利用同样的路径解决信任问题。

  2、线下教育缺失

  Airbnb之所以能成功,原因还包括在美国,日本,台湾的民宿文化本身就很普及,欧美线下的基础设施比较完善,房东的质素也相对比较好,教育房东和房客的成本相当低。而在中国,*满足旅行度假市场的线下短租,可能就是农家乐了。

  此外,国外很多房屋格局都是独栋house,可以单独分出房间给租客居住。所以,那些不喜欢和房东分享两室一厅公寓、不愿意当沙发客的房客们类似享受类似酒店的私密空间。

  3、中国廉价快捷酒店太发达

  在欧洲便宜的酒店都位于郊区,离市区很远,所以Airbnb是性价比最高的选择。

  3月份我参加了个欧洲旅游团,在巴黎,我们住的四星酒店位于远离巴黎市区的戴高乐机场附近。晚上坐地铁的时候,从灯火通明的巴黎市区到酒店的路上,基本上都是茫茫黑夜。

  而在中国,如家、速8等各种廉价快捷酒店遍布市区和城郊,如此一来,Airbnb的高性价比优势在中国就不那么明显了。

  4、房价上涨红利

  上面说到,互为陌生人的中国房东和房客,不愿意分享两室一厅的鸽子笼。其实北上广等一线也有独栋别墅,而且很多著名的温州炒房团手下也有二十三套闲置房屋。但是他们为什么不愿意成为Airbnb的房东呢?

  首先,买别墅的房东压根不差钱。其次,炒房团炒房的主要原因是房价上涨的红利,中国房价一年动辄上涨三四十个点,美国房东还要交房产税,房屋闲置税,Airbnb的纯平台模式,还要求服务房客,我怀疑坐享房价上涨红利赚大钱的炒房团们,有没有耐心伺候房客。这也是途家找到生存空间的原因,途家在受让了业主的使用权之后,成为了房屋管家,因此相比于airbnb的房东,途家的业主轻松多了。

  整体而言,目前Airbnb的中国业务,主要有两种模式,就是中国房东+海外游客,以及海外房源+中国游客,而中国房客+中国游客的占比很小,这意味着Airbnb在中国很难成为和酒店业抗衡的主流模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