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最后三公里物流平台“达达”让天下O2O没难做的生意

未来,能够在短时间内驱动庞大的社会化运力帮助一大批创业型O2O平台实现快速扩张,同时帮助传统企业拥抱O2O、延展业务、提供送货上门服务的社会化运力物流平台将成为O2O及互联网+时代的水和电。
2015-05-26 13:46 · 亿欧网  李小双   
   
最后三公里物流平台“达达”让天下O2O没难做的生意

  达达创始人蒯佳祺走路很快,近半年来他几乎每天都要东奔西走和很多O2O电商创业者们见面谈合作,同时,也有很多O2O创业者们慕名而来,希望达达帮忙其解决最后三公里的物流配送问题。

  送货上门的O2O电商身处当下的台风口,而无论是餐饮外卖、生鲜、水果、超市便利店,还是私厨、干洗、打印等,都具有商品个性化、区域性强、时效性要求高、商品配送需求离散等特点,传统的快递模式无法满足这些需求。因此,最后三公里的物流配送成为送货上门类O2O电商的*痛点。有痛点就有机会,近一年来,市场上涌现出不少专注提供最后三公里一小时配送的物流平台。

  类似滴滴打车,达达在兼职配送员和有配送需求的商户之间搭建平台,商户可很方便的通过达达APP或API接口发订单,附近的兼职配送员则可抢单完成配送任务。达达创始人蒯佳祺告诉亿欧网,其平台上已迅速聚集了超过10万个实名认证、通过线上线下培训的兼职配送员,每天在近30个城市完成50万单配送。

  达达在2015年年初上线了开放平台,O2O创业者们可直接在开放平台上对接达达API,现在每天都有十多家O2O创业公司新加入进来和达达合作。虽然有了线上开放平台,很多创业者还是希望见面交流,蒯佳祺笑称这样的“线上对接,线下见面”也是O2O。

  送外卖起家,首次合作饿了么仅10单

  达达平台于2014年6月正式上线,在投资方红杉资本的牵线下,很快达达获得和外卖O2O平台饿了么接触的机会。彼时蒯佳祺和产品经理带着还比较简陋的产品demo,去饿了么办公室谈合作。

  蒯佳祺回忆说,当时饿了么联合创始人康嘉看到达达的产品demo,说了两句话:“你们的东西做的很不错,你们是什么背景出来创业的?”“你们的东西一定会做大。”这简单的两句话,极大的鼓舞了达达团队。出乎达达意料的是,饿了么居然爽快的答应了测试合作。

  最初定下来的合作计划是,*周先在上海浦东八佰伴商圈测试一天10单。就是从饿了么品牌馆的订单中,每天分出10单来给达达配送,之后每周增加10单。

  首次测试合作的10单对当时的达达来说,可谓是一个艰巨的挑战。当时平台上几乎没什么订单,真正的自由配送员不到10人,而且散布在很分散的区域。为了保证配送能及时完成,几乎把办公室里仅有10余个工作人员全部调动。不到上午十一点达达工作人员就都跑到街上待命,一旦出现订单没人抢的情况,就自己上。“去年夏天我们都晒得很黑。”蒯佳祺笑称。

  对于刚起步的达达来说,10单的完成量是个重要的里程碑。在此过程中,达达不仅完善了产品,更发现了巨大的外卖市场,该领域可以成为达达重要的切入点。

  蒯佳祺对亿欧网称,饿了么对首次合作很满意,此后合作一直没有间断过。达达为饿了么的配送量从一天10单、100单到现在的日均超8万单;从上海到现在的北京、深圳、广州、杭州、武汉、南京等近30个城市;从手动发单到完成系统对接……达达为饿了么提供越来越高效的最后三公里配送服务。

  与一米鲜的合作:从一天0单到一天4万单的飞跃

  一米鲜是一家做水果生鲜的O2O电商创业公司,2014年10月成立。

  达达与一米鲜的合作始于2014年底。当时的一米鲜只在北京做校园市场,还没有切入商圈和社区。而达达当时在北京国贸、中关村等核心区域已经有很好的覆盖,每天已有几千位配送员活跃在北京的大街小巷。这与一米鲜想在商圈迅速发展的计划不谋而合,合作顺理成章

  “最开始订单比较少,我们都是客服一单单手动发布。为了*化配送效率,一米鲜会将货品统一放置在达达的分仓。”蒯佳祺对亿欧网称,合作仅2个月,日订单就从0猛增到了一天5000多单。随着订单的快速增长,一米鲜不仅建立了自己的分仓,而且与达达完成了订单的系统对接。截止到现在,一米鲜已从北京扩张到上海、南京、武汉等主要城市,并在持续快速扩张。通过达达配送的日订单峰值已超过4万单。

  “与达达的合作,是我们能够如此快速进行地域和业务扩张特别重要的因素。之前困扰我们的一直是物流配送,现在因为达达在配送上的大力支持,我们可以专注深耕用户和市场,开拓新城市的门槛被极大降低。” 一米鲜团队负责人说。

  达达助力传统B2C电商沱沱工社积极创新

  传统生鲜类B2C电商沱沱工社,也在积极拥抱O2O。2015年4月沱沱工社推出 “承包整栋楼”的大促活动,激发同一个写字楼消费者*团购,攒够一定数量人数,即可享受超值优惠和急速送货服务。

  电商生鲜大战实际上比拼的是供应链运营能力,但要应对这种促销产生的激增订单,在传统的配送模式之外,沱沱物流携手达达,搭建了“移动仓储+最后一公里配送”相结合的创新配送模式,以实现最高效的控制物流成本和保障生鲜产品品质。

  沱沱工社根据订单地址分布,移动的仓储车将货品运到各个写字楼下,同时在达达平台发布配送订单,由达达平台提供最后一公里配送支持。活动期间,达达单日为沱沱工社完成数千单的高效配送,极大提升了配送效率。

  达达开放平台,帮助数百家O2O创业公司使命必达

  在达达公司内部流传着一句话:“要做大,找达达”。这句听似有些张扬的话,在创始人蒯佳祺眼里,却有着另一番解读。“在各行各业都积极拥抱O2O的时代,达达专注解决O2O*痛点——最后三公里的物流配送。使命必达是达达的公司文化,达达要让O2O没有难做的生意。”

  据悉,截止目前,达达已经与国内数百家O2O电商以及数万家线下商户合作,包括饿了么、淘点点、百度外卖、美团早餐、零号线等外卖平台,也包括诸如一米鲜、爱鲜蜂、回家吃饭这类创业公司,还有像永辉超市、Today便利店这类线下连锁零售企业。

  在电商O2O蓬勃发展的今天,优质高效的最后三公里物流平台将发挥巨大的价值。能够在短时间内驱动庞大的社会化运力帮助一大批创业型O2O平台实现快速扩张,同时帮助传统企业拥抱O2O、延展业务、提供送货上门服务的社会化运力物流平台将成为O2O及互联网+时代的水和电。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