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彼特•蒂尔北大演讲:重大科技创新只有一次,模仿别人只能赶上浪潮的尾声

所谓“成功建立公司的七个步骤”是不存在的。如果有这样的模式,每个人都已经成功的创立公司了。在创业方面有一些科学的经验,但重大的技术创新只会有一次,你要找到自己与众不同之处。
2015-05-29 09:31 · 凤凰科技  黄齐   
   

彼特•蒂尔北大演讲:重大科技创新只有一次,模仿别人只能赶上浪潮的尾声

  作者5月28日,畅销书《从零到一》作者彼特•蒂尔今日在北京大学活动上发表演讲,并与科技、投资界人士探讨科技与创新的关系。彼特•蒂尔精彩观点整理如下:

  所谓“成功建立公司的七个步骤”是不存在的。如果有这样的模式,每个人都已经成功的创立公司了。在创业方面有一些科学的经验,但重大的技术创新只会有一次,你要找到自己与众不同之处。我曾经问过别人,比如说伟大的公司应该在哪些领域进行创业?如何寻找别人还没有发现的领域进行创业?这些是非常困难的问题,困难并不是因为找不到答案,而是因为我们还没有找到*的答案。

  因为大家总是在模仿别人的想法或者是非常在意别人的想法,所以会进入到错误的领域,总是会赶上浪潮的*,总是没有办法进行创新。非常多的有才华的创业家,他们总是和别人在同样的领域竞争,他们总是思考别人对他的期待是什么,而没有很好的想想放在更大的社会环境中来想,应该去进行怎样的一些创新来建立一个企业,如何具有创新性的想法,如何把这些想法进行沟通。

  应该考虑如何逃离过热的技术领域,反思是否已经真正了解“流行的新潮的词汇”背后真正的意思。大家总是谈论IT发展的趋势、软件发展的趋势等等,太多的人都在软件的领域工作了,云计算、大数据等等,大家其实应该想想怎么样逃离这些技术和领域?所有流行、新潮的词,你都想想是不是能很好理解这些词的意思是什么?比如说,我在建立一个新的模式,让大数据和云计算整合在一起,其实你在利用新潮的词汇,给别人一种感受,但是你并没有实实在在的东西。

  创业之初不要过多考虑市场规模,而应考虑扩大该市场的份额。1999年我们建立一个公司的时候,当时在线支付的份额非常少,可能消费者只有几万人,但是在我们进入市场后几个月时间里迅速占领了40%的市场份额。Facebook也是一样,最开始成立的时候市场也是非常小的,它们只把哈佛大学的学生目标用户,但后来他们发展的非常快,很快占领了更大的市场。当你去看清洁能源公司的投资,他们面临的是几万亿美元的能源市场,但是问题是,当你是大海中的一条小鱼的时候,这个竞争太激烈了,你要打败其它99%的相关公司,从结构上来讲,这并不是好想法。

  对中国的愿景,一是要融入到全球化当中,二是要进行技术创新。中国取得显著成绩,但也存在限制因素,中国总是复制山寨版,当然也有其它国家在效仿中国。这样的方式会成长进步的空间会小。日本在20世纪60年代也很类似,模仿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没有创新,所以停滞了。我们需要考虑到中国怎么样才能打造出新的产品、进行新的创新。

  要投资别人并没有关注的好公司。有三个问题,*他是不是好公司,蒂尔,为什么别的投资者没有认识到这是好公司,第三,如果他破产了模式是怎样的。

  作为风险投资人可能会犯的错误是我们可能会忽视一个领域发展的势头,我们会知道这个可能会出现变革,但是它的变革速度之快是我们没有预料到的。过去十年中,我*的失败的例子是在2005年没有在第二轮融资中对Facebook进行投资。当时Facebook的工作人员才只有几个人,他们的办公室也比较小,他们公司才刚刚开始运营,但是这是一些具体的看到的情况,还有一些抽象内容,反而可能会告诉我们这些企业未来有很好的发展,如果你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就不能很好的估计企业的价值是多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