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连接下一个十亿用户,叫板苹果:谷歌布下大棋局,所有智能领域和苹果竞争

在昨日凌晨举办的谷歌I/O开发者大会上,谷歌发布了全新的Android M,推出了移动支付解决方案Android Pay,物联网底层操作系统Brillo,升级版虚拟现实设备Google Cardboard,人工智能应用等产品。
2015-06-01 08:19 · 腾讯科技  徐安娜   
   

  谷歌高级副总裁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表示,他希望将安卓系统推广到除了智能手机之外的智能设备,如智能手表、平板电脑、联网电视、车载系统等,实现一切安卓化。当然,最终成功与否要看有多少开发者愿意使用谷歌新平台。

  谷歌总是积极探索新技术新产品,投资未来,谷歌的棋局也很少有人能看懂,看似毫不相关的业务其实有其内在逻辑。皮查伊曾解释说谷歌由三大平台组成,分别是信息平台(搜索),计算平台(安卓),及一个用于联通的平台。

谷歌布下大棋局:在所有智能领域和苹果竞争

  谷歌高级副总裁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在I/O大会上演讲

  移动支付新战场:Android Pay如何叫板Apple Pay?

  谷歌在I/O大会上推出了安卓移动支付解决方案Android Pay,及指纹支付。用户通过指纹来打开设备,然后认证授权,即可快速便捷地完成交易,指纹支付将于今年早些时候实现。

  Android Pay是通过近场通讯技术(NFC)使用安卓手机来实现支付。谷歌工程副总裁Dave Burke表示,他们已与三大移动运营商建立了深度合作,包括AT&T、T-Mobile和Verizon。

  同时,Android Pay支持麦当劳等线下零售商的交易,商家可通过安卓应用实现信用卡收款;当然,使用Uber或Lyft打车也可使用Android Pay,既便捷又安全。

  但值得拷问的是,谷歌此前推出的电子钱包服务Google Wallet与Android Pay有何区别?Dave Burke并未在大会上给出解释,但有分析人士认为,两者定位不同,Google Wallet是一款允许用户直接从银行账号转账的产品。据外媒报道,三星也将于下月关闭电子钱包Samsung Wallet,发布Samsung Pay。

  此前Google Wallet和Samsung Wallet业务一直不温不火,倒是苹果的移动支付解决方案Apple Pay自面世以来,一直备受关注。

  据美国银行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已有110万张信用卡绑定了Apple Pay,80万用户开始在零售店使用Apple Pay来完成支付。

  据悉,2019年美国移动支付市场将达1420亿美元,几乎是2014年的三倍。如此庞大的市场潜力让谷歌和三星转变策略分别推出Android Pay和Samsung Pay也就不足为奇了。

  毫无疑问,未来三巨头在移动支付战场的抗衡会更加激烈,当然,这一过程有助于培养用户移动支付的使用习惯。

  智能家居生态圈布局:谷歌推Brillo与苹果HomeKit抗衡?

  去年年初,当谷歌宣布以32亿美元收购恒温器生产商Nest时,在全球引发了一波智能家居浪潮。半年后,苹果推出了智能家居平台HomeKit,国内小米京东也纷纷花巨资构建智能家居生态链。

  桑达尔·皮查伊在I/O大会上表示,目前智能家居面临的挑战是各个设备都相互孤立,彼此无法互联互通,而只有让他们相互进行交流,才能实现真正的智能化,比如一款烹饪应用软件能使智能烤箱调节到合适的温度。

  为此,谷歌推出了物联网操作系统Brillo,使用户通过安卓设备来控制智能家居。Brillo有统一的规则和数据传输协议,使得开发者和制造商得以开发设计互联设备。

  另外,谷歌还推出了名为Weave的物联网通讯层协议,使得底层操作继续Brillo,与智能手机和云端能实现互联互通。

  皮查伊表示,谷歌旨在提供端对端的解决方案。有消息人士称,苹果将在下月举办的WWDC大会上推出首批接入苹果智能家居平台Homekit的硬件设备,帮助软硬件开发者开发使用统一标准的产品。

  连接下一个十亿用户?

  Facebook CEO扎克伯格每次在演讲或财报中都不忘强调其愿景,希望通过Internet.org使全球还没有实现联网的2/3人口使用互联网,并为第三世界国家接入互联网的每个人提供平等的机会。

  谷歌的愿景则是连接下一个十亿用户。桑达尔·皮查伊表示,他们为发展中国家提供Chromebooks笔记本,及低价手机解决方案Android One,在印尼、土耳其等七国都有销售。

  有些消费者能买得起上述设备,但由于所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不到位或网络环境欠佳,还是不能确保用户能联网。对此谷歌在I/O大会上推出了相应服务以满足这部分用户的需求。

  谷歌增加了离线使用地图进行搜索和导航的功能,离线查看保存网页的功能,离线使用YouTube视频服务等。比如印度尼西亚人使用2G上网,且网速很慢,谷歌的这一揽子服务对于他们而言可谓是巨大的福利。

谷歌布下大棋局:在所有智能领域和苹果竞争

  图为虚拟现实设备Google Cardboard

  Google Cardboard让虚拟现实变得触手可及

  谷歌虚拟现实产品副总裁Clay Bavor在I/O大会上阐述了如何将虚拟现实引入到教育领域。他表示,谷歌自去年起,就开始在很多教室试验Expeditions,学生通过虚拟现实设备Google Cardboard前往月球或海底进行虚拟探险。

  Google Cardboard是一款非常简单易用的虚拟现实DIY产品,售价低,所有对虚拟现实感兴趣的普通消费者都可以体验。这个定位和设计理念与“厚重”且迟迟难以面世的VR头盔Oculus Rift有着本质的区别。

  桑达尔·皮查强调,谷歌的理念从未改变,就是打造人人都用的产品,并通过独特的技术来解决难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