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IPO成败未知,同程网讲述烧钱背后的商业逻辑

和老对手途牛相比,吴志祥很得意于同程在这个链条中的一次改良。与直接去获取高净值的出境游用户不同,他试图从“成本更低”的周边游用户入手,通过“内部转化”漏斗式筛选。
2015-06-05 08:43 · 搜狐科技  杨舒芳   
   

IPO成败未知,同程网讲述烧钱背后的商业逻辑

  近日,同程旅游宣布重启IPO。同程CEO吴志祥表示,希望能在今年年内,或者明年年初登陆资本市场。

  同时,同程的布局思路有一个比较重大的调整,考量角度从之前行业内常见的业务线,变为从消费场景出发。按照这个逻辑,OTA的概念最终会超越“线上旅行社”的内容,变成旅游方案供应商。

  IPO成败未知

  在考拉君对吴志祥的*专访中,他透露,同程的IPO已经进入前期准备,律所和券商已经进场,招股说明书等已经在准备中。辅导券商为国信证券,保荐律所为国浩律所。而这两家都是同程*次计划IPO时的合作方,用吴志祥的话说,“他们所有的基础工作都做过,也很了解”。

  对于募资金额,吴志祥表示还不能确定,“但按照同程的市值,起码在30到40亿人民币左右。”

  他并不避讳试图“学习”暴风科技的心态。在谈及为何在这个时候启动A股IPO时,吴志祥坦言,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看到了暴风科技的良好表现。并希望通过上市后,股民和用户的身份交叠,实现股价和业绩的良性互动。而这一点,曾在冯鑫解读暴风股价时,被着重提到。

  不过根据吴志祥所说,同程始终没有考虑过赴美,公司结构完全是人民币的。包括之前携程的投资,虽然在媒体报道中被普遍简化为2.2亿美金,但实际是14亿人民币,因此并不涉及VIE。“实际上,很多不是太知名的企业在美国上市并不受重视。”

  但这并不意味着,同程能够如期登陆创业板。和上次筹备上市时不同,现在的同程和其他OTA一样,在烧钱大战中并不能盈利,不符合目前创业板的规定,IPO也因此未能进入首发申报。

  他希望的是,注册制能够按他所了解的消息那样,在10月左右能够确定,在年内推出。这样同程就能够在年底或者明年上半年进入资本市场。但如果到时注册制仍未落定,他表示“会有相应预案”来解决资本支持的问题。

  烧钱背后的商业逻辑

  对于行业的烧钱大战,吴志祥做了个大致的概括,“每赚一块钱,途牛要烧两块,去哪儿要烧一块一,同程要烧一块”,恩,他很机智地没提到金主携程和金少爷艺龙。

  那这些钱要如何赚回来呢?他认为关键在于使用频次和重复购买率。事实上,这也是整个行业苦恼的问题。

  整个逻辑是这样的。对休闲游来说,不管是同程还是途牛,基本都是这个数据。

  “出境游抓一个新用户要花500块,毛利水平大致在5%。如果以日本为例,客单价大约为2000块,可以转到100块的毛利,算下了亏损400块。周边游的对应数字则是20、5和15。”所以要在这个用户身上扭亏为盈,就需要他反复出行。“前两三次用来补回*次的亏损,那么从第四次可能就实现盈利了。”

  当然,和老对手途牛相比,吴志祥很得意于同程在这个链条中的一次改良。与直接去获取高净值的出境游用户不同,他试图从“成本更低”的周边游用户入手,通过“内部转化”漏斗式筛选。“我花20块钱把你买过来,再通过推送、客户端、短信等方式让你知道,其实我的出境游也很好。”他表示,内部转化的成本在100元左右。

  在会前的*采访中,他给出了这个筛选的目标。周边游今年的目标用户为5000万,出境游目标用户则在100万左右。

  于是问题就变成了,如何破解旅游APP的低频命运。

  吴志祥版的答案是,做场景。他透露,同程今年的核心是两个场景,周末和长假。在每个场景中再去整合相应的业务线。周末场景中包含周边门票、酒店、自由行、电影票等,长假场景包含国内自由行、出境自由行、景点、门票、游轮等。

  OTA们有个经年的苦恼,就是每年只能和用户接触三次。据说同程的调研发现,大家每年平均还剩23个周末空闲。他们打算根据用户此前的年龄阶段、消费数据等维度,每次订制50个周末解决方案。比如,头等舱土豪、亲子家庭、刚毕业的学生等。

  同程试图做的,就是通过周末这个反复出现、门槛不高的场景,提高用户的使用频次,并逐渐从中过滤出高净值的出境游用户。当然,基础是去年无线端抢夺的战绩,过亿的用户量是个不错的群众基础。

  如何做好基于大数据的个人旅游方案提供,这是金主腾讯非常关注的一件事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