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盛希泰:做天使是转为屌丝重新开始,未来8年中国会有更多造富运动

如果投资人的高度和经历、年龄段跟创业者是一样的,帮不到他,我觉得一开始应该是投资者给创业者揭牌,给他背书,就是创业者以投资人为荣,如果真成功了,如果都成了雷军,那投资人应该以创业者为荣,我觉得应该这样一个关系。
2015-06-11 09:36 · 新浪财经     
   

盛希泰:做天使是转为屌丝重新开始,未来8年中国会有更多造富运动

  作为证券行业有名的少帅,盛希泰却在打拼了20多年、事业临近*时,突然决定隐退江湖。之后的整整3年,他经历了痛苦的转型过程。“人最可怕的就是惯性,到了这个年龄段那种依赖已经依赖20年了,包括你的人际关系,包括你的工作平台,包括你工作的习惯,突然打断了。”

  几经思考和尝试,40岁的盛希泰最终决定成为一名“天使”,去年底遇到另一半“天使”新东方的创始人俞敏洪,二人一拍即合成立洪泰基金,带着资金寻找下一个能飞上天的创业公司。“这个时代真的太伟大了,怎么描述都不过分,8到10年以后再回顾这段历史的时候你会发现,真的是一个超级伟大的时代,并且过去再也不会再回来了。”

  离开是为了换一种活法

  新浪财经主持人翁晓莹:之前盛总在证券行业做的很成功,但是在江湖地位很高的时候突然之间就退了,而且当时说养猪、养鸡都可以,就是不想做证券了,为什么?

  盛希泰:这个其实有很多传言,就是说你离开什么原因,其实我是觉得,我在这个行业起步比较早,干的时间太久了,确实想换一种活法。看到很多年龄比我长的人退休,我就很受刺激,我觉得40几岁嘛,还能干20年。

  我天花板已经有了,我换个公司还是一样,我的比方就是,都是卖猪肉,卖10斤还是卖50斤的问题,本质没有区别,我就是想换一种活法,这是本质原因。

  新浪财经主持人翁晓莹:觉得有一个天花板。

  盛希泰:天花板已经有了,因为我做总裁、做董事长做了10年,我觉得任何一个岗位超过3年人就没有创造力了,就有惯性、有惰性了。所以在公司内部开玩笑我说,每个位置你们干完三年我就该动你了,因为你没有创造力了,你创造力已经完结了,我觉得这是一个原因。

  第二个原因,还是想更自由一点,因为证券行业受管制嘛,金融管制的行业,还是自由度比较小,所以我就想,这种背景底下还是离开了。当时说养猪、养鸭是有很多媒体追着,也追得我比较烦,有一天有一个媒体给我打电话,我就说了一句这种半开玩笑的话,后来就传开了。离开之后也确实养过猪、养过鸭。

离开是为了换一种活法

  新浪财经主持人翁晓莹:真的?在哪里?

  盛希泰:在山东,山东有一些农业项目曾经参与。

  新浪财经主持人翁晓莹:我看您2012年就离开,但是洪泰是去年底才成立的,那这段时间除了您刚才说的养猪、养鸭以外,主要做了哪些思考或者做了哪些事情?

  盛希泰:其实正好3年,我是2012年4月份辞职的,整整3周年,这中间实际有一个非常痛苦的过程。证券公司毕竟是比较大,又是官办的,其实我是当官,因为我们也是一个厅局级单位,尽管当时我非常想脱离,非常想重新尝试新的东西,但是真正离开以后还是很有压力的。

  我觉得人最可怕的就是惯性,到了这个年龄段那种依赖已经依赖20年了,包括你的人际关系,包括你的工作平台,包括你工作的习惯,突然打断了,你就会觉得,我觉得过程是这样的,离开之后很高兴,觉得这样,结果后来就这样了,就是这个过程是非常清楚的。

  一开始做了一些PE,做了一些其他方面的投资,因为PE和投行都是服务于企业成长的后端,它原理基本是一致的。从2013年,就是前年,突然有一个项目,就是现在比较有名气的昆仑决这个项目,我接触一些创业者,让我意识到天使投资太伟大了。

  真的最近流行的一本书,叫《从零到一》,我觉得天使投资本身这个职业就是从零到一,就是很伟大的工作,因为它本身一个没有的东西,因为我们的帮助凭空起来,如果成功了,这种感觉是太有成就感了,尤其像我这个年龄段,从资源到人脉、到经验教训都有,比较容易帮一个创作者能实现他的梦想。

  新浪财经主持人翁晓莹:您刚才也提到,说转型的过程还挺难的,当时有没有为了这个转型做了一些努力和尝试?

  盛希泰:太多努力了,因为我觉得人,年轻的时候可能比较容易,到了一定年龄段之后,会有很多放不下,尽管我尝试我自己不要什么放不下,我曾经跟我自己讲说,人一旦有什么东西不能放弃的时候他就很难再进步了,如果一个人到80还没什么放不下的,他就还能进步。

  尽管这样但毕竟有惯性,尤其是投行这个圈子,是很多企业成长的后端,而天使是最前端,我说一个是煮熟的鸭子,一个是鸭蛋,这个环节是完全没有交集的,这个圈子完全不一样,思维逻辑很大不同,所以这个过程还是一个重新学习的过程。

  新浪财经主持人翁晓莹:当时放弃了一些什么?

  盛希泰:放弃了首先是一种心理感觉,这特别重要,就是我曾经在很多场合讲我说,我的一个很大变化就是,从称呼的变化,就像我的朋友,我的微信叫泰哥,原来我是盛总,这一个简单的变化其实反映一个很本质的东西。

  就是盛总那个时候我是老大,对吧,我是君,剩下别人都是臣,有可能这种感觉。现在互联网思维嘛,去中心化,就是泰哥,周围的人都很平等的,另外我觉得必须心态要年轻化,把自己重新转为屌丝,重新开始。

  新浪财经主持人翁晓莹:就像您刚才说的,您之前也觉得天使投资是屌丝行为,现在有没有一些想法的变化?

  盛希泰:这个说出来不太准确,我当时原话也不是这样说的,我说因为创业者都很屌丝,因为他一般都是各方面积累的比较少、比较浅,我是觉得投资人应该是掌握的东西能够站的高度高一些,否则的话应该很难。

  如果投资人的高度和经历、年龄段跟创业者是一样的,帮不到他,我觉得一开始应该是投资者给创业者揭牌,给他背书,就是创业者以投资人为荣,如果真成功了,如果都成了雷军,那投资人应该以创业者为荣,我觉得应该这样一个关系。

  新浪财经主持人翁晓莹:您每天会接触很多很多创业者,现在觉得自己身上有什么变化吗?

  盛希泰:变化是有的,我觉得心态很年轻,这是一个。第二个就是,我每天接触的都是85后、90后,我每天都会接触很多不一样的思维,这个是每天都在洗脑。

  以我的年龄段我都感觉什么呢,每天我出门到回家都是新的,因为做创意的人,他不会围绕煤炭、化工这些传统行业去做,一定是最接地气,最贴近时代的一些思维和方法和一些思路,这样我每天都会觉得接触最前沿的东西,每天都会受到冲击,每天都头脑风暴,这是非常有意义的,我说我的社会年龄可以延续20年。

  新浪财经主持人翁晓莹: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下有哪些特别震撼你的想法或者是新的idea?

  盛希泰:比如说我们最近投了一个项目非常火爆,叫e陪诊,它是利用护士这个资源去陪病人看法,这个需求其实很大,护士有碎片化的时间,他收入比较低,他需要改善自己的经济状况,也有闲暇时间贡献出来,病人看病如果有专业人员陪同感觉是不一样的。所以像这种思维方式就很颠覆的,而这种模式又很多,都可以把它体现出来。

  这个项目我认为是非常经典的一个项目,未来我觉得5至8年这种项目会出现很多,我们最近投了有7、8个都是类似的,就是说属于从线下到线上,这种结合起来,模式比较轻,就是利用互联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