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快的陈伟星:大部分VC智商不高,看不懂好项目和好创业者

陈伟星认为,大部分VC智商不高,所以创业者一定要回归到初心,要做自己爱做、想做,坚信的东西,不要坚信钱。一般好的项目,VC都看不懂的,因为真正好的,特别好的东西,就是容易让人看不懂。特别是好的创业者,VC也看不懂。
2015-06-15 10:10 · 新浪科技     
   

快的陈伟星:大部分VC智商不高,看不懂好项目和好创业者

  6月15日消息,快的创始人陈伟星做客《享说》,分享他的创业故事。陈伟星创业过程中也遭受过质疑,但是仍然坚持自己。在他看来,大部分VC智商不高,所以创业者一定要回归到初心,要做自己爱做、想做,坚信的东西,不要坚信钱。

  陈伟星分享的主题是《如何在三年时间打造出市值百亿的公司》。陈伟星自称是一个爱折腾的人,自己的血液里拥有创业的基因,从小就有一颗“躁动”的创业心。但是,自己也没想到过会这么受瞩目。陈伟星坦言:“110亿美金的市值,我从来没有想过。”

  2012年,快的打车在杭州上线,2015年快的打车与滴滴打车宣布进行战略合并。三年间,快的由一家独立运营的打车软件公司化身为“快滴”打车集团,估值达110亿美元。

  陈伟星在 《享说》讲坛回顾了他的整个创业史,更透露他的*桶金是靠这和小伙伴扛沙包赚来的。“我小时候是生活在浙江的绍兴上虞。上虞有一个特点,是很尊敬老板文 、化。当时我家比较穷,我爸、我妈是农民,我爸去世很早。一看到开工厂做生意,就觉得人家是老板,不光是羡慕老板有钱,而且羡慕人家能够得到尊重。在我们上 、虞创业的人,哪怕他可能是亏的,也是得到相应的尊重。”

  在这样的环境下,陈伟星从小就很有商业头脑。“*次去做生意,是家门口有一个小春江,小春江有沙子,有沙滩,我小时候都在上面玩。后来中国搞建设,有很多车买沙 子,这需要人把沙子挑到岸上,然后拖拉机来了之后再搬到拖拉机,那个时候十五块钱一车。当时觉得可以赚钱,就动员几位小朋友,别人是挑的。我们是抬的,两 个人把沙子抬到岸上,然后再卖掉。后来卖了钱就和小伙伴分了。这是我*次创业的感受,那个时候很累,基本上把自己的皮都磨破了。”

  *次创业让儿时的陈伟星觉得自己有组织人的能力,用自己的双手赚钱感觉非常好。

  高三毕业那年,陈伟星开始第二次创业。当时的他想为当地的服装加工厂写营销方案,将一些零星的小服装厂统一成一个大工程,统一品牌,整合营销。当时有21家工厂加入这个平台。“我当时还忽悠了一个纺织业的博士生跟着我一起创业。那个人甚至还辞掉了博士学位。放弃博士跟着我一个高中生创业,他还挺开心的。”虽然这次创业无疾而终,但是陈伟星看到了新的希望,原来招募人才、甚至是招募高级人才并不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

  读大学时,陈伟星办社团、搞网站。不停试错,不停折腾。后来他凭借一款网页游戏《魔力学堂》为用户消磨时间,赚到了人生的*桶金,也让自己成为了风投大佬追逐的对象。2012年,快的打车的问世让陈伟星站在了风口浪尖。

  现在快的打车为什么会值100亿美元,为什么值这么多钱?在陈伟星看来,这是因为其实只考虑可能有的利润空间,还有就是一帮VC在竞价,金融市场的本质不一定是你一定赚大钱,很多是信心的汇聚。当有信心的时候就会很值钱,没有信心的时候,就会崩盘。

  陈伟星认为,现在VC投这么火,肯定是90%以上的企业会死掉的,大家不要看你的投资怎样,就是随便的这些钱,这些氛围去创业。90%一定是死掉的, 只有极少部分可以留下来,任何行业都是这样的。

  陈伟星认为,大部分VC智商不高,所以创业者一定要回归到初心,要做自己爱做、想做,坚信的东西,不要坚信钱。一般好的项目,VC都看不懂的,因为真正好的,特别好的东西,就是容易让人看不懂。特别是好的创业者,VC也看不懂,就是因为想法和人不一样,但是VC每天都在想你在骗我,想法和我不一样就是骗我。这就是中国VC现状,智商不够高一点。

  陈伟星指出,当年快的打车出来的时候VC有各种理由说这是不行的,这是不对的。但是由于坚持,快的做成了。现在VC开始用打车的例子教育创业者。

  从陈伟星的创业经历来看,创业者不管别人怎么看,就应该坚持初心,按着自己看好的方式去行动。马云说过,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未来,陈伟星的创业梦想和期许也许远不仅如此,或许还有更多新的出行方式,新的战火还将蔓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