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疯狂A股:何以暴涨?何以暴跌?

如果政府让中国股市来现实其经济目标,那么股市可以下跌,但大势不会改变。即股市的下跌调整只能是短期的,而不会持续时间太久。否则与政府的股市发展目标不一致。
2015-06-20 08:29 · 凤凰网  易宪容   
   

疯狂A股:何以暴涨?何以暴跌?

  可以说,中国A股的上海综合指数,无论是逼近5000点,还是冲上5000点之后,其暴涨暴跌更是频繁或暴涨暴跌已经成了常态。这个星期一、星期二,中国A股接连两天全线下跌,上海综合指数由5100点下跌到4900点以下,跌幅快到了5%,而且这种股市暴跌可能不会就此而停止。今后股市这样的震荡更是会频繁。

  那么,当前中国A股为何会暴涨暴跌?这种股市的暴涨暴跌对投资者及市场的影响与伤害会有多大?首先,其原因就是一年来中国A股本身的疯狂。没有这种股市的疯狂,如何来的股市暴涨暴跌呢?可以说,一年来中国A股的疯狂到了无可复加的地步,无论是股市指数的上涨,股市交易量的快速增长,还是股市的疯狂炒作,打新股的股市奇观,不少股票无理由的疯涨等,这些现象都可创世界金融史的记录,都是全球股市*的现象。

  比如说,当前中国股市的交易量比2005年前一年的交易量还要大,达到二万四千亿以上,并一直在创世界记录。还有,一些股票的价格没有任何理由可以成十倍的增长。创业板的股票指数可以在几个月内翻倍增长,其P/E值可以成为全球最贵的股票。打新股又可涌入7-8万亿资金在博弈,而投资者只要中签到新股就可大赚。而公司只要上市,其股票都会大涨等。股市这样的现象,在哪个国家发生过?试想,股市可以暴涨,股市岂能不暴跌?

  其次,当前这一轮中国A股的疯狂上涨与以往中国股市的上涨(比如2007年)有很大差别。比如,尽管2007年中国的股市同样是很疯狂,股市指数在短时间内也快速飚升,但那时股市指数上涨的动力都投资者用其本身资金来推动的,不存在融资杠杆起作用。但是,当前这一轮股市上涨基本上通过融资杠杆成了股市疯狂上涨的*动力。股市投资者的杠杆化成了这一轮股市上涨的*动力。比如,从中国的融资融券业务开展以来,融资余额由1000亿元增长到一万亿元基本上花了1000天或近3年时间,但在这一轮股市牛市的上涨,融资余额由一万亿元增长二万亿元只用100天时间,目前融资余额达到二点一万亿元左右。融资余额增长速度之快,同样到了疯狂的地步。可见,利用融资杠杆成了当前中国股市上涨*的动力。

  同时,进入股市的不仅有融资融券的资金,更有股市场外的资金也涌入股市。比如,中国人民银行最近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国内居民银行存款减少了1.05万亿元,5月份又继续减少4413亿元,两个月国内居民存款减少近1.5万亿元,而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达到1.9万亿元。而国内银行居民存款减少很大程度是与流入股市有关。国内居民如此巨额的存款由于股市赚钱效应的吸引而流入股市,对当前股市上涨推动是不言而喻的。

  所以,无论是市场流传出监管部门要规范两融业务,还是限制股市外资金进入市场,都会引起股市极大的震荡。比如,早几次的中国A股暴跌都是与这样的消息有关。上个星期五,中国证监会对融资融券管理办法进行修订,不仅要求券商提高投资者融资门槛,并重申未经批准的券商不得为客户与客户、或客户与他人的融资活动提供便利和服务。同时,限制来自A股场外资金流入,以此改进这个整个股市的融资市场。这样的消息一出来,不仅投资者的融资门槛升高,也可能引发场外配置的资金大批撤出。如果这样,当前股市也肯定是高处不胜寒,市场将面临较高的风险。这几天的中国A股大跌一定程度上是与监管部门对两融业务及资金流入股市加强管理的文件发布有关。试想,如果这些文件导致资金的大进大出,股市岂能不暴涨暴跌?

  第三,当前中国股市的暴涨暴跌也与中国股市投资者的结构及素质有关。当前中国股市不仅是完全散户化的市场。散户的投资者占市场*高的比重,而且当前中国A股的投资者主力开始向80后、90后转型。这些年轻人比股市早几代的投资者不仅显示为知识型,各方面的知识要比以前的投资者要好得多,而且也是精*端的个人主义者。这些80后、90后的投资者,为了利,他们会不择手段、不担心风险涌入市场。这也就是为何融资融券业务会短期内增长如此之快的原因。因为,在股市上涨时,投资者认为可以无风险套利,融资杠杆越高,其投资收益增长就越快。同样,如果股市下跌,极高的融资杠杆让投资者面临极高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下,股市一旦有风吹草动,这些投资者又会奋不顾身地快速撤出市场,甚至于会不惜代价地撤出市场。这时,股市交易上的人踩人,股市暴跌也不可避免。所以,大量的这种类型的投资者进入一定会增加当前股市的震荡性,增加股市的暴涨暴跌。如果以这样的角度来看当前股市,中国股市的暴涨暴跌也就十分平常了。

  最后,中国A股的“政策市”同样是当前股市暴涨暴跌的重要因素。可以说,尽管当前中国股市这几年在各方面的改革有很大进展,但当前中国A股不仅没有走出以往“政策市”的窠臼,而且政府护航中国A股繁荣的目的十分明显。所以,当前中国A股的上涨或下跌,都要看政府之眼色。如果政府要股市上涨,政府就会推出各种政策护航股市。可以说,这一轮股市行情就是政府要催生“国家牛市”的结果。如果政府的政策要让股市下跌,或政府要让股市的“疯牛”变“慢牛”,那么政府又会对影响股市趋势的政策进行调整。因为,政府肯定知道,股市的疯狂会让股市与政府的政策目标越来越远。

  还有,如果政府让中国股市来现实其经济目标,那么股市可以下跌,但大势不会改变。即股市的下跌调整只能是短期的,而不会持续时间太久。否则与政府的股市发展目标不一致。正如我早指出的那样,当前中国政府之所以对股市关注多,就在于希望股市繁荣能够救当前中国经济。因为,当前中国经济处于转型期,传统经济失去了经济增长动力,而新兴经济又没有发展起来,如美国股市那样,如果股市繁荣,不仅可以降低金融市场融资成本,激励企业增长投资,降低金融市场之风险,也能够引发居民的财富效应,拉动国内居民之消费。

  同时,政府也可能利用股市加大国有企业改革力度,减轻政府财政负担及拉动GDP增长。有研究指出,如果中国股市繁荣,它可提高GDP近一个百分点的增长率。因此,当政府的这些任务没有完成之前,政府根本就不会让中国股市重新回到持续低迷的状态,而是要对中国A股进行保驾护航,以保证中国股市的功能能够正常发挥。所以,尽管最近股市出现暴跌,但是这种暴跌只是短期调整,让股市投资者增加风险意识,但这种股市调整之后,政府仍然会出台政策来保证股市持续上行,直到中国经济真正走上正轨或回归常态。但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当前中国经济要走上正常之路还有不少的路要走。

  所以,在当前的情况下,当中国A股上涨过快,出现市场所认为“疯牛”时,股市出现向下调整,没有什么不可以的事情。因为,这种调整只是为了股市更持续的繁荣。无论是“疯牛”还是“慢牛”,当前政府的政策目标都是为了如何充分发挥股市之功能来救经济,来保证经济增长。这是观察中国A股未来趋势的基点,而中国A股的暴涨暴跌也是正常。股市的投资者应该看清楚这点。

  总之,从当前中国A股暴涨暴跌的原因就可以看到,既然中国A股可以暴涨,当前也会出现暴跌,A股暴涨暴跌应该是常态。当然,当前中国A股的暴涨暴跌基本还是取决于政府的政策,股市投资者多以会趋政策而利之。就目前的情况来说,中国政府护航股市繁荣的取向并没有改变。当前中国A股可暴涨暴跌,但不会改变政府通过股市来救经济的基本取向。这是当前中国A股的大势所在,投资者要看到这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