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天使投资人武林盟主麦刚直言新三板:比1978年恢复高考还激荡人心

麦刚表示,整个新三板也是把资本市场推手向更多的中小企业开放,过去资本市场服务更多的是大企业、国有企业、成熟企业。新三板是给各行各业的企业都带来机会,所以京津冀一体化里涉及到很多的行业,建筑行业、地产行业、服务业等等。
2015-06-26 09:24 · 投资界综合  创投梦工场   
   

中国天使投资人武林盟主麦刚直言新三板:比1978年恢复高考还激荡人心

  6月25日,由中国青年天使会主办的“新三板*对话”论坛在北京朝阳区JW万豪酒店隆重开幕。此次论坛旨在为VC、天使、创业者解析关于新三板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会后,中国青年天使会会长麦刚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麦刚表示,整个新三板也是把资本市场推手向更多的中小企业开放,过去资本市场服务更多的是大企业、国有企业、成熟企业。新三板是给各行各业的企业都带来机会,所以京津冀一体化里涉及到很多的行业,建筑行业、地产行业、服务业等等,大家都会在新三板方面找到自己的立足点。“所以新三板伟大之处就是只要市场化之后,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年轻一代创业者会有非常多的想法。”

  当被问及有没有对投资哪块有偏爱时,麦刚回答道,中国整个投资行业互联网是非常重要的核心投资领域,但是我对互联网了解鼠标加水泥模式,到今天水泥加鼠标模式,这个演变代表互联网从小小的门户网站变成跟各行各业充分结合的工具,所以各行各业都在利用互联网创新。创新的角度,创新的模式多元化,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特点,但我觉得互联网所代表的精神是去中心化,代表的精神是去中介化,把过多的环节,低效率都消除掉。所以我觉得互联网的确是产业升级,各个行业创新很重要的方向。

  在谈到开放新三板的话题时,麦刚说到,“我把开放新三板比喻成1978年高考恢复,这两次重大决策都给了无数优秀的年轻人改变人生的机会,年轻的创业企业将在市场面前展示自己的才华。当然没人会保证你公司的成功,但假以时日,一定会培育出源于中国,走向世界的伟大公司。中国不缺乏优秀的年轻人,我们需要的是公开、公平、公正的制度和机制。新三板创业者的中国梦。”

  眼下,正处于全民创业、创新创业的社会发展阶段,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投身互联网创业大潮,意欲通过自己的努力打造一片属于自己的新天地,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对此,麦刚认为,创业者应该脚踏实地。虽然浪潮来了,风来了,但不是每个猪都会飞。“我虽然是觉得伟大时代,因为处于各大周期共振叠加的时代,因为所有创业和投资的背后周期,有技术周期、创新周期、政策周期、人口周期等等,所以当下是各个周期共振叠加的时代,这个时代一定能产生大的企业。现在创业者、投资人也多,所以这个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并不代表成功的概率挺高。所以所有创业者还是应该脚踏实地跟随自己的梦想。”

  作为中国最早的VC投资人,麦刚于1997年开始在中国、美国做VC。2003年创办了自己的*家企业亿友网,“比人人网都早,这家公司05年就卖掉了。”2005年,麦刚又和Tim Draper投资成立了创业工场,麦刚所创办的创业工场到现在已经整整十年时间。

  在专访最后,麦刚想对现在年轻创业者说:一定要善待他人,并具有执着的勇气,人生*的角度就是你和你朋友、同学、同事的缘分,而*的角色就是如何演好爱与梦想的历程。作为创业者、投资人都是如此,投资人今天做天使大家都在说,但是很重要是企业家精神的传承,如果只知道赚钱这个行业整体回报是差别很大的,一小部分人赚大钱。所以我希望更多的成功企业家、创业者把他们的经验传承给下面的创业者,因为一代代创业者才会成就中国下一代的大公司,这是中国梦的根基。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