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5H1国内旅游O2O行业投融资大盘点

从2015年上半年来看,资本市场仍然延续2014年的热情,无论是大热的出境游领域,还是近年来兴起的个性化高端定制游领域以及OTA、酒店业等旅游细分领域无疑都备受资本市场的青睐。
2015-07-02 10:06 · 亿欧网  张琳   
   
示意图:描述

  在“互联网+”的推动下,随着国内人均水平的不断提高,国人对旅游的重视程度也随之提高,“互联网+旅游”一度备受资本市场的青睐。2015年可谓是在线旅游行业风生水起的一年,大量资本的涌入以及行业巨头企业大规模投资并购事件频繁发生。

  在2014上半年国内在线旅游融资金额超50亿元,其数量就已经与2013年全年基本持平。从2015年上半年来看,资本市场仍然延续2014年的热情,无论是大热的出境游领域,还是近年来兴起的个性化高端定制游领域以及OTA、酒店业等每个在线旅游行业的细分领域无疑都备受资本市场的青睐。亿欧网根据中国O2O产业图谱盘点了2015年上半年在线旅游行业获得融资的37企业。

21.jpg

  一、OTA

  1、5月22日,携程耗资4亿美元收购艺龙37.6%的股份

  2015年5月22日携程耗资4亿美元收购了艺龙37.6%的股份,交易后艺龙网估值达10.6亿美元,比艺龙前一个交易日的价格溢价约50%。交易完成后,铂涛集团持股约22.3%, Luxuriant Holdings Limited持股3.72%。

  2、6月1日驴妈妈获得锦江国际集团5亿元战略投资

  2015年6月1日驴妈妈旅游网获得锦江国际集团5亿元战略投资。驴妈妈旅游网以自助游为核心的综合性OTA,提供周边游、国内游、出境游、商旅定制游等各种休闲度假产品的预订。锦江资本的注入将助力景域集团打造成中国*的旅游O2O一站式产业链集团。

  3、6月2日腾邦国际募集15.98亿元用于OTA业务四大平台建设

  2015年6月2日腾邦国际发布定增预案,拟向实际控制人钟百胜在内的5名特定对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98亿元用于OTA业务四大平台建设。亿欧网了解到腾邦国际此次定增方案是对大旅游生态圈的互联网化,既是套现手段,又可提升旅游生态圈粘性。

  4、6月25日同程确认万达投资意向并启动A股上市

  同程旅游于6月25日宣布正式启动A股上市计划,其负责人表示同程旅游快速发展得到了多家资本的关注和青睐,包括万达腾讯等在内的诸多投资人对公司新一轮的融资表达了明确的意向,所有投资人也将全力支持同程旅游在中国资本市场独立IPO。

  二、媒体平台型

  1、6月2日去哪儿获得银湖5亿美元战略投资

  2015年6月2日去哪儿银湖等投资机构达成投资协议,银湖将投资5亿美元,占去哪儿2%的优先无担保可换股票据,价格是55美元每ADS。银湖已投资3.3亿美元,剩下的1.7亿美元有另一投资人贡献,去哪儿网将利用资本继续扩大其移动业务发展,进一步提高技术能力。

  三、酒店业

  1、1月6日珀丽酒店拟曲线收购珠海立洲度假酒店

  2015年1月6日珀丽酒店控股有限公司收购进发控股有限公司51%股权,并将向此次交易的卖方提供为期3个月的免息贷款共计7500万港元,以转借予进发控股集团,从而收购珠海市国际商业贸易有限公司全部股权。

  2、1月19日,亚朵完成B轮融资三千万美元

  2015年1月19日亚朵酒店宣布完成B轮三千万美金融资,融资完成后其估值将达10亿元人民币。融资资金将加快亚朵酒店在全球的布局和发展,同时将持续构建亚朵的用户体验社群。前亚朵酒店已拥有40余家酒店并计划至2015年底,开业酒店数将达到80家。

  3、1月23日精品酒店花间堂获国泰君安战略投资

  2015年1月23日花间堂宣布获得国泰君安申易基金投资,此次融资将致力于使花间堂充分利用品牌优势和“花粉”资源,用美蓄积力量,以全新的互联网思维拓展产业链,把文化幻化成人们能够感受和体验的产品,起于酒店而不止于酒店。

  4、1月25日万达31.2亿港元购悉尼地块:建酒店综合体

  2015年1月25日万达将以约31.21亿港元收购澳大利亚悉尼地块,并用来兴建酒店综合体,预期将于2017年上半年动工。收购及重建将增加集团土地储备、扩大集团收入来源并提升集团于澳洲房地产市场地位。

  5、2月5号哲人酒店完成首轮3000万元融资

  2015年2月5号哲人酒店集团完成首轮3000万元融资,其预计2015年将完成100家连锁酒店的发展计划,计划4年内上市。哲人酒店管理集团是中国的一家精品艺术酒店,旗下酒店品牌包括:棠荷.雅舍度假酒店、哲人精品酒店以及棠枫艺术酒店。

  6、2月27日首家*酒店上线,半月融资达2776万元

  2015年2月27日由雅墨集团、原始会与磐鼎基金在联合举办的国内**酒店“三亚中信雅墨半岛酒店”在原始会上线,半月已融资2776万元,达到筹资目标的四分之一。据了解酒店每年赠送入股本金的10%的消费卡,消费卡可在雅墨集团及其合作联盟的任意一家门店使用。

  7、3月5号首旅酒店将投资510万设立首旅寒舍酒店

  2015年3月5号首旅酒店将与山里寒舍(北京)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1000万元成立北京首旅寒舍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其中首旅酒店出资51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51%;山里寒舍公司出资49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49%。投资标的首旅寒舍预计将于2015年新开10家酒店。

  8、4月15日酒店科技公司“安美数字”融资2亿元

  2015年4月15日酒店O2O智能生态运营商“安美数字”宣布完成2亿元人民币融资,融资资金将全面投入中国酒店行业O2O云平台运营、酒店Wi-Fi网络服务运营以及物联网范畴的酒店智能房控领域。

  9、5月14日布丁已完成C轮融资

  2015年5月14日住友酒店COO对外表示,布丁目前已完成C轮融资,次轮融资将对其未来的规模发展提供更有力的资金保障。早在2010年2月,君联资本给布丁酒店带来了7400万美元的A轮融资,当时布丁酒店还只有十几家门店。随着资本的进入,布丁开始走上了规模化扩张之路。

  10、6月12日如家由盈转亏 或私有化曲线回国

  2015年6月12日如家对外宣布董事会已于2015年6月11日收到了来自首旅、携程网等多名买方共同提交的非约束性协议书,其提出 “如家私有化”交易的建议。首旅需要扩大市场占有率,而如家的发展遇到瓶颈口。如家的转型问题,依托首旅可以优势互补,上下游资源得以充分利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