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携程梁建章VS去哪儿庄辰超:鬼谷子纵横术的现代演绎

携程梁建章与去哪儿庄辰超都是上海人,有同乡之谊。携程并购连横,去哪儿突破纵深,恰可类比同出鬼谷子一门的“纵横术”,在旅游领域的又一对抗。
2015-07-02 15:48 · 创业邦  张旭良   
   

  携程并购连横,去哪儿突破纵深,恰可类比同出鬼谷子一门的“纵横术”,在旅游领域的又一对抗。

  近日看到朋友圈分享一篇文章,探讨携程和去哪儿二家企业创始人的个性分析,有其独到之处。不过因为作者是互联网研究人士,行文视角已互联网领域的演进思路,套用在了旅游行业之上,对于旅游行业内一些其他玩法未必全面,不过听说去哪儿网员工对此文评价很高,不知道携程员工是怎么想的。而从读者对于此文的评价,也可大致看出读者在互联网和旅游领域的跨界指数多少吧。作为在线旅游业内人士,本文试着补充一些个人不同的看法,佐证未来之变。

携程梁建章VS去哪儿庄辰超:鬼谷子纵横术的现代演绎

  携程梁建章与去哪儿庄辰超都是上海人,有同乡之谊,但二人个性鲜明,又不是典型的海派男人作风。

  梁建章从美国回归后,并购入股多家在线旅游企业,既有拉拢变量企业(如同程,途牛等),又有上下游价值链的布局(如慧评,蝉游记等),还有引入外部投资机构(海外在线旅游大鳄,还有中国BAT三皇之一的腾讯

  堪称资本市场的又一经典运作。相较于阿里上市前的投资,是为了增加上市主体体量的扩容,那么作为上市公司的携程,所展开的这一系列的投资,既有资本市场的概念考量,兼有树立更高行业壁垒的战略野心。对于同程、途牛这些后起之秀,采用左手现金股票,右手流量入口,手法强悍又刚中带柔。对于多年老对手艺龙,强力打折,硬拼价格,搅局对手好事(截胡同程例),以自损八百伤敌一千的手法,终于使得艺龙完全就范,签订城下之盟。在收了艺龙之后,梁建章本寄望于携并购之势,一举拿下去哪儿已便一统江湖,却被任性的小庄拒绝。

  旅游界人士常有吐槽:“与梁建章生于同一时代,是他们的悲剧”,足见梁在业界的影响力。相较而言,庄辰超在旅游业界相对低调,但这并不表示其人在中国企业界一样低调。也许只不过在庄心中,去哪儿并非他的全部,而作为一家技术见长的公司,长袖善舞也并非他的个性使然。在百度收购去哪儿后,一直传闻庄辰超要离职,却恋栈至今不去自有其抱负。在外人看来,去哪儿声势似乎不如携程,但其实低调的去哪儿一直布局深入,而且推进速度非常之快。等到大众看到新闻的时候,其实基本上去哪儿已有单点突破,与对手拉开了一定差距。庄辰超这次选择已集资的方式硬憾携程,这一姿态猜测众多,有阴谋论说是为了提高将来的卖价,也有说是百度另有考虑。我倒是偏向庄个人的理想,不战而败,绝非大将之风。一个1976年生人,现在正是当打之年,当下隐退实在并没太大意思,将来再造一个这样高度新公司的难度颇大,还不如选择现在再拼一次。

  携程方在无法不战屈人之兵后,只好选择准备粮草兵马开战。这也是其在并购艺龙后不久,就紧接着发行11亿美金的可转换债券的用意所在。但目前情况看来,携程未来之精力除了主攻去哪儿,还有一大堆并购整合的事情要操心,引入外部强大合作方(腾讯,priceline等),是引狼入室还是背书加身,待考。而去哪儿自被百度收纳后,并没选择并购策略进行扩张,而是选择基于自身技术和数据干实事。不惧亏损多年的争议,而是力保即有的高增速不变,其野心*不可小觑。这次补充完全弹药后,更加留有不少后招,二家攻守之势的改变,在下半年如何破局值得期待。就说那个本人6年前曾用过的商标名,前年竟然已被去哪儿注册了,只怪自己当年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强,也确实没想到“**宝”会突然就这么热起来了。另外一个变数,还在于庄辰超在旅游领域之外的低调布局,在未来会扮演一个什么样的变量角色,令人浮想联翩。

  本文无意一定要把梁庄二人,套用到古代二人或者三国对抗这样令读者亢奋的戏剧性设计上去,这里仅就战术谈纵横,携程与去哪儿这二家的胜败与否不是我所关心。苏秦VS张仪,庞涓VS孙膑,同出一门,战术层面他们各自都已是*高手,然而最后各自所能到达的高度却截然不同。鬼谷子智慧的伟大,恰是因为他从来并不是简单的一纵一横的战术思路,更加是在其背后的战略高度。

  鬼谷子所言的纵横术乃合纵与连横,引用战国时代外交背景做解释的话,合纵是指几个国家联合起来共同对付强国,以苏秦和东方六国为代表;连横是指一个强国与敌对集团的一个或几个结成联盟,达到分化、瓦解对方,各个击破的目的,以张仪和秦国为代表。

  儒墨二家是战国时代的显学,但是在那个时代,取得*成就的却是纵横一派。最主要原因莫过于在那个弱肉强食的时代,实际利益高于一切。纵横术胜出就在于其非常看重利用趋利避害心理,并且绝不拘泥于固有细节,更加强调灵活多变的应对。归根结底,双方的所有对抗都只是形式,追求各自的利益*化才是根本诉求。反推现代,追求利益*化一直就是企业的本质,观当今中国企业界之纷纷扰扰,王霸之术有之,纵横之术并有,于是做这样一个类比,应该也是很应景的事情吧。

  一年过半,中国在线旅游却似乎已经初定格局,携程与去哪儿在泛OTA领域渐成双寡头之争。已6月为界限,中国在线旅游业的旧势力之争,已然仅存下几个大玩家。而站在中国旅游业内的角度,不管携程还是去哪儿,挟流量之威大打价格战,对于在线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阻滞,已多次被业内人士所诟病。变生于事,这几年新创的一些泛在线旅游公司,正在这里寻找破局的可能。

  对比国外,当泛旅游类产品Airbnb、Uber正在已全新模式攻城略地之时,我们依然观战旧模式下的“三国杀”(另外一家是阿里家的“去啊”),整个国内在线旅游行业格局实在太过局限了些吧。2014年雨打微漾起,2015年静水暗流涌,一个旧时代的结束,也孕育着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