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长富汇银:楼市宽松政策持续加码 一线城市望率先回暖

据了解,公积金政策的放松可以减少购房者的压力,有利于刚性需求以及改善性需求的提前释放,并提振楼市信心。同时,公积金政策也是目前政府能够调整的最直接的政策工具。
2015-07-02 10:16 · 投资界综合     
   

  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6月7日发布通知,称将于6月8日起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放宽贷款申请条件,降低首付款比例,并支持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购买普通自住房,改善居住条件。

  根据通知,首次在广州置业*首付款比例由之前的20%至30%不等统一划分为20%;对于购买二套房的家庭,如果首套房无贷款记录或者已经结清购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为30%,如果贷款还没结清,贷款*首付款比例为40%,均远低于此前规定的60%。

  此外,本次广州公积金政策调整还进一步降低了对非广州市常住户口的居民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要求,住房公积金连续缴存时长由此前的12个月下调至6个月。

  可以看到,广州此次公积金政策调整力度之大超出市场预期,充分彰显了当地政府对于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的支持态度。同时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继上海、深圳以及北京之后,最后一个对住房公积金政策进行调整的一线城市。

  长富汇银董事长兼总裁张保国表示,一线城市公积金政策的全面放松标志着新一轮房地产救市政策正在持续加码,有望给整个房地产市场带来积极影响。

  据了解,公积金政策的放松可以减少购房者的压力,有利于刚性需求以及改善性需求的提前释放,并提振楼市信心。同时,公积金政策也是目前政府能够调整的最直接的政策工具。因此,自中央明确提出支持房地行业健康发展以来,全国已有近30个省市对公积金购房予以松绑。

  从实际效果来看,公积金等一系列政策的持续宽松也正在对房地产行业的复苏起着积极的作用。根据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5月份,监测的3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913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5.5%。此外,相比2010年至2014年同期水平,2015年5月3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分别增长了98.8%、62.4%、37.7%、20.3%和34.9%,为近六年同期*水平。

  不过,张保国同时也指出,针对各地目前不同的库存情况,包括公积金政策在内的一系列房地产支持政策的效果也将不尽相同。他表示,目前三四线城市由于需求不足,仍将长期面临较高库存的问题,即使是在政策的推动下,去化也将难以在短期内实现突破。

  相比之下,一线城市人口聚集能力强,潜在住房需求巨大。此前被严格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抑制的购房需求,将随着公积金政策的调整而逐渐释放。加上一线城市库存压力相对较小,政策施行后的效果也将更为显著,楼市有望率先回暖。从公司层面来看,张保国认为,长期布局一线城市,且资金压力较小的房地产龙头企业,将在楼市宽松政策持续加码中受益*。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