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黎万强你快回来,小米已经承受不来

黎万强负责小米手机运营、营销工作期间,组织团队在各论坛和微博等积极发布小米手机的信息,与网友互动,培养了一群热爱小米的粉丝,人们对这类人群给予了一个名词“米粉”,期间创造了F码、米粉节、手机控、参与感等互联网热门词汇。
2015-07-07 09:57 · Donews  柏名007   
   

  近日坊间传闻雷军约请黎万强回归营销一线,这个应该是小米在面对华为手机等对手强大竞争压力下不得不做的选择,那么为什么小米需要黎万强呢?

黎万强你快回来,小米已经承受不来

  2010年小米公司成立,黎万强是联合创始人之一,当时负责MIUI的研发、设计和运营等工作。2011年小米发布小米手机,其开始负责小米手机的运营、营销等业务。

  黎万强负责小米手机运营、营销工作期间,组织团队在各论坛和微博等积极发布小米手机的信息,与网友互动,培养了一群热爱小米的粉丝,人们对这类人群给予了一个名词“米粉”,期间创造了F码、米粉节、手机控、参与感等互联网热门词汇。

  在黎万强的运作下,小米手机成为互联网营销的佼佼者,一直到今年一季度都是百度指数中手机品牌项中国产手机品牌*名。正是受小米的影响,华为等国内手机企业才开始重视培养自己的粉丝。

  互联网营销相比传统广告营销模式有低成本、快速扩散的优点,正是凭借着互联网营销的这些优点,2011年12月发售小米手机1实现5分钟卖光30万台的奇迹,2012年销售719万台手机实现126亿销售额;2013年销售1870万台同比增长160.1%,销售额316亿元同比增长150.8%;2014年小米销售6112万台手机同比增长226.8%,销售额743亿同比增长135.1%。

  2014年第二季度据canalys的数据小米居中国市场份额*位,第三季度据IDC的数据小米成为*和全球第三大手机品牌,小米由此达到顶峰!黎万强也因此成了互联网营销*!

  小米正被华为等赶超2014年10月黎万强宣布回小米产品研发一线,小米总裁接过黎万强的职务负责小米手机的运营、营销等工作。在黎万强隐退后,小米手机的热度开始明显下降,小米的百度指数在去年10月份左右达到顶点,之后一直在下滑。

  小米的优势就是互联网营销,互联网优势的逐步减弱直接导致小米手机销量的下滑。在去年双十一开始小米将红米1S和红米note两款冲量的千元以内手机降价100元销售,但是第四季度依然环比下滑近10%,今年一季度再次环比下滑超过10%,今年二季度借助499元红米2A和从999元不断降价到699元起的红米note销量回升到1972万(小米指一季度出货量1498万,上半年出货量3470万),不过今年上半年的销量3470万相比去年下半年的3501万缩减了。

  据赛诺公司的数据2014年电商渠道的手机出货量只占手机总体销量18%,可见中国手机出货主力渠道是线下。小米今年发布小米note旗舰版开始在自己的19家小米之家发售,这是小米正式开始在进军线下,但是仅靠这19家小米之家其线下渠道实在太弱了!

  小米以前是借黄牛之手通过社会渠道出售手机,但是在小米手机敞开销售后黄牛这条路已经行不通。

  华为、VIVO、OPPO等在线下占有优势,凭借线下渠道的优势,它们在3000元以上的高端市场已经占据优势,而小米note顶配版发售时降价300元以2999元出售,二季度华为在国内市场的销量已经与小米不相上下。

  VIVO今年一季度在国内市场的销量超过联想居国产品牌第三,OPPO仅比联想的销量稍少。占有线下渠道优势的手机企业正在形成赶超小米的趋势。

  小米需要黎万强稳固互联网营销优势线下渠道的拓展需要花费资金和时间。OPPO和VIVO深更线下渠道多年才能拥有目前的优势,2014年OPPO、VIVO分别以4亿、3.5亿的金额获得《偶像来了》与《快乐大本营》的冠名权,而早在2011年就有媒体称步步高的年广告费投入可能达到10亿元,可见传统广告的营销投入之大。

  华为去年以来开始在传统广告上加大投入,更与三星打起了广告战,去年9月三星在柏林发布旗舰手机note4,随后华为也在柏林发布了MATE7,在苏丹更是出现了三星和华为不断更换广告牌揶揄对方的“战斗”。

  现在在国内外机场随处可见华为的广告,“芭蕾烂脚”广告在全球投放,还在时代广场做起了它的手机广告。这一切都是以华为公司雄厚的实力做后盾的,其2014年营收2882亿元,净利润279亿元。

  小米2014年营收743亿人民币,利润未知,不过去年小米科技公布的数据显示其净利润率只有1.3%,而去年小米的中低端手机红米系列面对着对手激烈的竞争不断降低价格恐怕其利润率并不高。

  小米这样的净利润率难以支持与华为、OPPO、VIVO这些手机企业进行传统广告的消耗战,在这样的情况下,小米今年要完成预定目标8000万无疑需要强化互联网营销优势。

  今年上半年,华为的互联网品牌荣耀已经完成了2000万的销量,荣耀掌门人赵明很有信心的表示今年完成4000万目标没有问题。

  目前在百度指数的手机品牌项目下荣耀已经超过小米成为国产手机品牌位居该项目*的手机品牌。小米要在短期内抢回互联网营销优势,请黎万强出山无疑是最稳妥和有效的办法。此外,投资者DST可能也对雷军施加了压力,小米成立以来每年都要进行融资,而获得融资的前提自然是小米的高增长,可是上半年这样的成绩恐怕难以让投资者满意,DST是小米的*投资者,或许出身自DST的周受资任小米CFO就有DST希望强化对小米的监管的意思,CFO是经理层成员承担着股东外部委托等法律责任。

  小米在互联网的热度下降让投资者担忧,而线下渠道又不占优势,传统广告营销需要耗费较多的资金,这些因素应该是雷军约请黎万强回归的原因,借助黎万强已经被证明的在互联网营销上的能力帮助小米强化互联网营销优势,重夺互联网营销的*地位,以确保小米今年能完成增长目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