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度与捷安特、乐视与飞鸽、小米与洛克菲勒?在智能自行车团队里,你最看好哪个?

我们也无法想象乐视能够与自行车扯上什么关系,生态?内容?平台?似乎都看不出什么端倪。如此一来巨头涉足自行车似乎更像是在玩票。
2015-07-06 08:32 · 雷锋网  易建成   
   

  互联网公司怎么「颠覆」传统自行车?

  从去年开始,不仅有互联网巨头,也有很多创业团队开始了「造车计划」。根据现在的发展趋势,我们把这些团队分为 3 类:

1、互联网巨头与传统自行车厂商的合作;

2、智能自行车整车团队;

3、自行车智能配件团队。

  过去一年多来,他们的产品做到了什么程度,在产品打磨期间又遇到过哪些问题呢?雷锋网做了以下盘点。

  一、互联网巨头与传统厂商合作

  互联网公司的代表,如百度、乐视和小米,都与自行车扯上了关系。

  1.1 百度与捷安特


  百度 Dubike 项目从 2014 年 4 月份开始,在去年 11 月亮相百度 MOMENTS 营销盛典后,关于 DuBike 的消息便归于沉寂没有任何新的进展。

  雷锋网之前也有报道,Dubike 项目在今年年初的预算被减半,这个项目在百度内部实际已经名存实亡。不过与传统自行车厂商捷安特合作的自行车预计会在今年下半年推出。

  1.2 乐视与飞鸽

  乐视自行车是乐视体育成立后发布的*款智能硬件产品,乐视和飞鸽所定义的「超级自行车」:加入了物联网社交、骑行数据分享、智能控制和防盗等功能。

  据乐视自行车团队方面透露,他们将开始对这辆自行车进行宣传预热(见上图),不过具体时间还没有排开。之前有报道称乐视自行车在今年 7 月份正式量产,今年下半年还会推出两款新车。

  1.3 小米与洛克菲勒?

  之前盛传小米打造的智能自行车命名为「洛克菲勒」一代,有数据统计、路线分享、地图导航、来电提醒、设备绑定、移动社交等众多的应用功能。

  但是后来小米官方表态:小米的战略聚焦在手机、平板、电视、盒子、路由器这五款产品,以完善智能家居的生态链。也就是说小米与洛克菲勒并没有合作。不过小米倒是投资了一款骑行 APP : 骑记。

  小结:玩票的互联网巨头

  互联网巨头与传统自行车厂商的合作:百度的 Dubike 显然是概念大于产品,而且百度也不会投入更多的资金到硬件的研发上来;小米与洛克菲勒的合作也只是一个谣言;最后只剩下乐视与飞鸽,没有了百度和小米的参与,「一个人的独角戏」似乎也会显得冷清许多。此外,我们也无法想象乐视能够与自行车扯上什么关系,生态?内容?平台?似乎都看不出什么端倪。如此一来巨头涉足自行车似乎更像是在玩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雷锋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