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最全行业报告:起底国内外农业B2B各大玩家

如今互联网+农业的部分领域甚至已是一片红海。这篇文章将带你了解农业产业链基本结构、农贸产品现状、农业产品贸易现状、国外农业电商。
2015-07-17 10:20 · 创业邦  Iris、Alina   
   

  互联网+农业电商平台是利用大数据、云平台、物联网等互联网技术整合金融、物流等各类社会资源,实现农业产业链去中间化,提升生产流通效率的新型农业平台。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大力支持电商、物流、商贸、金融等企业参与涉农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早在政府倡导前,一贯先行的互联网行业几年前便开始有所行动,如今互联网+农业的部分领域甚至已是一片红海。

  当我们希望用互联网思维优化或重新定义一个广阔的传统行业时,不得不俯瞰完整的产业链结构、了解每种参与者所承担的职能及其成本利润构成情况,如果互联网平台不能提供超越现有经销商们的服务,那么更多的发展可能就要靠粗暴的刷单了。

  一、农业产业链基本结构

【图说】互联网+农业B2B电商现状研究报告,细数行业内的各个玩家

  目前B2B农业互联网平台主要有三类:

  1. B2B农资电商平台

  农用物资行业整体处于上升期,农资产品主要分为种子(市场空间约3500亿元)、化肥(7500亿元)、农药(3800亿元)、农机具(6000亿元)四大品类,这类农资电商平台试图为农户带来更低价的农资产品,去掉农资贸易过程中的县级、村级经销商。

  2. B2B农产品电商平台

  2013年,我国农产品交易市场规模超过5万亿元,整个交易过程中,仓储物流、金融服务仍然非常薄弱,且存在着严重价格不透明问题,互联网平台试图解决这些问题,让农产品更快更直接的到达有真正采购需求的商户手中。

  3. B2B食材配送平台

  2014年,餐饮业年营收超过3万亿元,食材采购规模达到8000亿元。中小餐厅有诸多痛点,采购量小无法获得议价权、采购人力支出及可能发生的灰色收入支出、采购菜品质量无法保证等。互联网平台积极自建仓储物流体系,希望可以更高效更低成本解决餐厅食材采购系列问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