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许单单:什么样的人是牛逼的人?不去计较短期的结果

“当一个人还不牛逼的时候,他就希望做的每件事情在当时当刻都能看得见结果,但是你去做一些当时看起来不着边际的事情,只有富人或者马云才能做。”
2015-07-21 16:21 · 投资界  周小燕   
   

许单单:什么样的人是牛逼的人?不去计较短期的结果

  7月21日,2015年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3w咖啡董事长许单单称,“当一个人还不牛逼的时候,他就希望做的每件事情在当时当刻都能看得见结果,但是你去做一些当时看起来不着边际的事情,只有富人或者马云才能做。”

  以下为演讲内容:

  我是许单单,可能大部分人会知道3w咖啡,就是总理5月份刚喝的咖啡。特别巧的是,今天是拉勾两岁的第一天,昨天是拉勾两周年纪念日。大会的主题是希望我们讲一下互联网人才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因为我们在刚刚几分钟之前,其实已经发布了这么一个报告,大家在网上、微信公众号搜中国互联网人才报告,我不想花时间讲这个报告的内容,我们想讲讲做企业这几年。

  我特别想讲一讲我自己对于人才招聘,以及对于人,我自己的一些思考。所以说招聘的人才发展现状的部分,大家会后可以去百度上搜一下中国互联网人才发展报告。

  什么样的人是牛逼的人?做短期内看不到结果的事

  我前两天和一些企业家朋友聊天,什么样的人叫比较厉害的人?说土一点,什么样的人是比较牛逼的人?每个人的观点不一样,最终大家形成这么一个观点,一个人牛逼还是不牛逼其实是看他做了多少短期内看不见结果的事情。我们仔细琢磨一下,这句话是有道理的,当一个人还不牛逼的时候,他就希望做的每件事情在当时当刻都能看得见结果,但是你去做一些当时看起来不着边际的事情,只有富人或者马云才能做。马云没有说我是阿里巴巴集团的董事局主席,我们觉得只有那些人才去做一些短期内看不到结果的事情,在普通人看起来不着边际的事情。

  一个牛逼的公司是不是也可以这样讲?一个公司怎么牛逼呢?可能也是做短期内看不到结果的事情。很早的时候说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当时我们觉得太会吹牛逼了吧?太会做广告了吧?当时是这么想。其实我们自己又做了几年企业,包括拉勾网现在变成了行业最大的招聘网站,尤其是我们几个创始人也从当年的租房都觉得很贵,到现在觉得日子还过得去。其实现在理解了很多事情。

  牛逼的公司和牛逼的人都在于他是否到达了这么一个状态,就是他不去计较短期的结果,而去做一些他觉得有价值的事情。但是如何做到这个?我自己有一个小例子,我大学毕业之后第一份工作是在腾讯工作,那个时候也单身,也没有女朋友。因为深圳的剩女比北京还多,所以各种人都会给我介绍女朋友,会问我想要什么样的女朋友,或者择偶观是什么。我那个时候想找到一个和我一起奋斗,撑起一片天空的人。从我读书一直到毕业好几年一直是这么想的,我想找一个很努力很努力的人,她和我一样努力,很想有个人的成就,然后我们一起奋斗,这样我们才可以有很好的共同语言,撑起一个家。

  我估计现在很多人也这么想。但是突然间有一天,我后来跳了两次槽之后,工资高了以后,跳槽回北京,那个时候相对经济好了一点。我突然间希望发现,别人那个时候还单身,应该叫又单身,又有很多人给我介绍女朋友,因为那个时候看上去又钻石王老五一些,有人问我希望什么样的女朋友。我突然间发现,我的兴趣已经变了,我觉得我好像不需要这个人多么的努力,多么的奋斗,也不需要她一定能赚很多钱,能够一起买房子,一起干什么。我突然感觉这个事情交给我就够了。我觉得我一个人可以撑起这些事情,我希望我找的人有她的爱好就行了,她不是一个庸俗的人,她开心就已经够了。那个瞬间其实给了我很多的震撼,我觉得原来一个人的追求,或者一个人的想法可以说是价值观原来会随着经济条件变化。

  这个时候,我从自己特别小的案例,回想到过去发展的时候,我当时已经在很好的公司拿着很高很高的工资在工作的时候,突然间我们有一个股东,他说你应该下来创业,3w咖啡,我说小咖啡馆有什么好做的?他说觉得我应该做,不应该拿高工资。我当时心里有一个小心眼,你肯定有私心,我当时是这么想的。但是他认为,他觉得我们中国未来发展不能靠政府,不能靠什么什么,惟有靠年轻人去创业、去科技创新,只有这样才能救中国。我当时心里想,我觉得无非就是说好听的话,骗媒体,骗别人,也骗我们。但是连续合作若干年之后,我们发现这个人心里真的是这么想的。我觉得当我们很年轻的时候,觉得这些话是骗人,在说虚伪的话,但是某一天发现,其实这些人真的是吃饱了之后就不想吃饱的事了,真的就想这些只问价值,不考虑直接结果的事情,这也是我们做这个事情的一个感受。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周小燕,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7/2015072138597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