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体育O2O能不能搞定场馆?

我们本来是欢迎体育O2O的,体育场馆本身成本很高,如果想收回成本就必须把时间和设施进行充分利用,但如果场馆满负荷运营,对场地损耗很大,现在场馆里很多设施由于过量服役,隐患很多,所以我们不得不拒绝了体育O2O的介入。
2015-07-22 09:49 · 腾讯科技  孙宏超   
   

体育O2O能不能搞定场馆?

  “他们那里订不到场地。”北京某体育场馆的负责人直接对腾讯科技表示。

  在该体育场馆门前安放着某体育O2OApp的宣传背板,硕大的二维码下有如此描述:“提供北京各大体育场馆的场地预定服务,可在线看场地空余,可一键下单,在线支付……”但场馆负责人对腾讯科技表示:“体育场馆并未将场地开放给该App,想预定场地,必须来这边直接预定。”

  这是现在体育O2O行业中并不算罕见的一幕,由于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开始在这一领域掘金,但目前体育场馆预定类O2O面临的问题是线下资源匮乏,其他人类则面临着用户体验差、受众狭窄、频次低、盈利困难等诸多问题。

  体育O2O,看起来很美,但生存却着实不易。

  创业者大量涌入

  近日健身O2O公司“燃”宣布获得了蓝驰创投Pre-A和红点投资A轮共1500万美元A轮融资,这也是目前国内体育健身O2O行业里*的一笔投资。据介绍,融资后,燃将大规模扩张,今年年底前计划扩张到10个城市,按每个城市500到1000家场馆算,签约场馆数在5000到1000家之间。

  燃创始人王浩此前曾在电商O2O领域连续创业,据其介绍目前,燃在上海、北京和广州三地有近80人的地推团队,整合的场馆数超过1500家。

  王浩对腾讯科技表示,燃的核心团队来自阿里,目前体育类O2O行业并未出现真正的领头羊,投资方相信阿里背景能够帮助这个团队脱颖而出。

  正如“燃”的名字一样,目前体育类O2O正处于如火如荼的发展态势,今年初,黄健翔创建动吧,试水运动O2O并获得数百万元投资;去年底,横跨智能硬件与运动社交的“咕咚”完成了3000万美元B轮融资;探索运动社交市场的“去动”获得1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动网”体育也透露自己完成千万级天使融资。

  今年年初,虎扑体育更是联手贵人鸟、景林资本成立垂直于体育产业的投资基金,体量在20亿元。

  目前已经该基金旗下已经有12 家投资项目,覆盖智能硬件、体育 O2O、跑步和在线增值服务等领域,投资总规模逾 2 亿元。分别是智能硬件数据抓取和采集企业ZEPP,健身社交软件平台初炼、火辣健身,跑步项目虎扑跑步,跑步音乐开发商跑嗨乐,运动教育培训项目青橙科技、智勤教育,运动场馆智能化开发商智慧体育场,场馆O2O趣运动,场馆技术供应商InfoMotion,以及移动互联网体育和游戏产品的开发公司酷玩部落、咸鱼游戏。

  市场空间庞大

  真金白银以及创业者的大量涌入背后则是中国蓬勃发展的体育产业市场。根据国际足联数据显示:世界杯期间中国收视人数排在世界*。对于一个未能拿到世界杯入场券的国家,球迷对世界杯的热情近乎痴迷,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广阔的足球市场甚至体育市场。

  国务院于去年10月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表示将大力扶持体育产业。同时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表示,2025年体育产业的产值要达到5万亿,在足球政策上,去年11月11号政府宣布要做2万个足球学校,今年2月份宣布要做5万所足球学校,去年11月27号教育部又宣布2015年要培训6000名足球老师。

  这是一个庞大的市场空间,动吧创始人黄健翔表示,体育是一个非改革的红利。

  但这样庞大的市场空间里,体育产业仍然是蓝海,数据显示目前仅不到1万亿的体育产业市场被挖掘,其中大部分是体育装备销售。

  同时中国的体育消费还处在发育不良的阶段,因为资源配置严重不均衡,根据黄健翔透露的数据,目前人均体育设施不到1㎡,全国中小学平均每所学校的体育老师是0.7个,也就是说大概2所中小学共用一个体育老师。

  未来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及上下游资源整合完成,体育类O2O将能够很直接将需求方和供给方对接,去除中间环节,让用户用最短的时间、最少的成本找到合适的服务,实现双方利益*化。

  生存不易

  和其他的O2O行业相比,运动行业更以线下为重点,这是因为线上的任何动作都不能称之为运动,用户必须要自己“动起来”。但要引起体育类O2O企业关注的是,目前国内的体育产业发展问题多多。

  根据王浩介绍国内健身O2O虽然进入了爆发期,但目前行业极不规范。以教练为例,目前行业内并没有统一的认证规范,大量水平低下的教练并不符合要求。在健身行业以外则是中国的体育资源匮乏,是卖方市场,好的场馆的整合也并不容易。

  本文开头的典型一幕就是体育O2O面临的更大问题:与场地博弈。虽然各家体育场馆类O2O公司都在有意宣扬国内大部分场馆面临高闲置率和场馆每平方米收入不高的问题,但一个现实的问题是热爱运动的人很多,但体育场馆着实很少。

  以北京为例,目前北京的中大型场馆大约有500多个,但大部分场地是大中小学的运动场馆,仅有周末才会开放,而且大部分被企业常年包场,不提前预约很难订到场地。体育O2O的出现并不能为体育场馆拉来多余的客源,带来额外的收益,只是在原有的利润上分一杯羹而已。

  一位不愿意具名的体育场馆总负责人对腾讯科技表示本来是欢迎体育O2O的,但还要分析其他层面的原因:“体育场馆本身成本很高,如果想收回成本就必须把时间和设施进行充分利用,从这个层面上来讲场馆是欢迎体育O2O帮助销售空余时间和场地的。但如果场馆满负荷运营,对场地损耗很大,现在场馆里很多设施由于过量服役,隐患很多,所以我们不得不拒绝了体育O2O的介入。”

  而其他的体育O2O行业则面临着用户体验差、受众狭窄、频次低、盈利困难的窘境,一位健身教练对腾讯科技表示,健身行业里方便快捷找到教练只是需求的一部分,教练的水平和学员的契合程度是无法简单描述的,但在这方面体育O2O企业却并没有特别好的解决办法。动吧团队创始人之一白强也坦言,体育是一个并不高频的活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