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众美窝窝徐茂栋:O2O公司即将迎来倒闭潮,有融资不代表有市场

不必要非要经过A轮、B轮、C轮、D轮,新三板是一个私募市场,并不是一个竞争市场,它能够让流动性加速,融资变得更容易。在网络和实体融合的大背景下,每一个垂直的行业,创业者都有机会、都有和今天的互联网巨头平等的机会。
2015-07-22 11:52 · 投资界  占莎   
   

众美窝窝徐茂栋:O2O公司即将迎来倒闭潮,有融资不代表有市场  

  投资界消息,7月22日上午,2015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举行。众美窝窝联席董事长、星河互联董事局主席徐茂栋发表了题为“互联网+时代的创业机遇”的演讲。

  徐茂栋表示,所有的人和事物未来都是在线的,这样一来,O2O线上线下的本意已经失去意义,O2O已经演变成网络和实体的融合,而不只是从线上到线下,而是变革了整个的生产流程。未来传统产业的巨星一定是网络和实体的融合体。

  徐茂栋预计,今年下半年或明年会迎来O2O的倒闭潮,大量的初创O2O公司会倒掉。今天O2O的私募市场有了非常严重的泡沫,大规模的融资并不代表公司有市场,市场不可能为泡沫买单。未来互联网的格局不是几家独大,不是寡头,大量的百亿美元的公司会成为互联网公司经营的主体,这是我们非常看好的方向。  

  以下为徐茂栋演讲实录:

  谢谢大家,今天要讲的是网络实体背景下的创业机会,过去我们经常讲O2O,O2O就是把线上的用户带到线下来,线上、线下,大家都知道这是一个PC时代的概念,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大量的用户无论是从WiFi,还是4G还是3G已经是时刻在线了,线上线下的边界变得越来越模糊。

  O2O正在演变网络和实体的融合,我们大家都知道e袋洗,可以通过APP实现订单,实现支付,然后在线上还可以完成洗衣,来实现订单的交付。我们说它是一个互联网公司吗?是,是一个传统的洗衣店吗?是,它是一个网络和实体典型的融合体。

  这个意义上讲,到2020年每个人将会有一千个联网设备,意味着2040年所有的人和事物都会在线,20年以前对用户来讲,上网是很难的一件事情,20年以后用户想离线是很难的事情,所有的人和事物都是在线。我们认为既然所有的人和事物未来的都是在线,O2O的本意,线上和线下已经失去意义,网络和实体正在以非常快的速度在融合。

  过去的很多年,互联网变革了很多的产业,我们说从媒体到娱乐,到电影,到零售,到酒店、到餐饮,几乎是所有的产业互联网都是变革,我们认为这些变革是浅层次的。传统产业的变革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重新洗牌,过去只是把互联网去做营销是个非常浅层次的,把用户从线上带到线下,未来互联网对于传统产业的变革会深入到作业流程,深入到商业模式,深入到供应链,深入到产品形象的变革。

  我们最近有一家公司过去做外卖,从大量的餐饮的商户外卖送到写字楼的用户那儿,随着外卖批量的生产,到一个写字楼的订单越来越多,于是据我们了解,这家O2O公司正在筹备早餐,随着时间的推移,积累出一定的订单量以后改变了自己提供加工、自然生产早餐,自己去建设自己的中央厨房,这是对早餐的一个深度的产业链的变革,这是非常典型的,O2O已经演变成网络和实体的融合,而不只是从线上到线下,而是变革了整个的生产流程。

  大家知道原来的众美窝窝是做O2O的,80%的收益来自于餐饮,我们专注了餐饮业,打通了B2B2C,不光是为餐饮业提供一个B2C的互联网平台,提供一个食材的电子商务平台,B2B+B2C,我们看欧美传统产业的变化经历了充分竞争的产业化,从过去小而散的产业,通过充分的市场竞争,长期充分的市场竞争,加上配套的各种市场。能够让产业链龙头去并购去整合重组,但是我们认为在中国的很多产业的进化,可能完全不同的路径,互联网进程、互联网化的过程当中会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景色。比如说3C家用电器,3C的零售,3C的零售过去在中国是高度饱和。2012年还是哪一年我记不清楚了,京东已经占线上3C的38%。我们知道传统的服务业未来互联网会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所以我说未来传统产业的巨星一定是网络和实体的融合体,互联网发展过程当中,一定会扮演重要角色。

  过去我除了管理众美窝窝以外,其实我平时还做一些投资,过去几年来我创建和投资了差不多50多家互联网企业,每一个月能收到几百份的商业企划书,这和过去是不同的,过去是来自于非互联网的书是很少看的。可是我们发现大量的创业者来自于传统产业,比如说一个大学毕业生,或者一个硕士毕业生,毕业时间三五年,他在一个传统产业里工作,他其实是一个互联网人,他本身是一个互联网的超级用户,他和互联网人没有太大区别,尽管他没有线上运营,但是他对互联网的理解,跟互联网的差别已经不是太大了。所以来自于传统产业的创业者越来越多,来自传统产业背景的创业者越来越优秀,来自于互联网的创业者其实今天和来自于传统产业的创业者机会是对等的。当然,我们也比较青睐那些互联网和传统产业组合的创业团队,因为他们具有了在某个垂直行业创业的经验积累。

  我们说网络和实体融合背景下的创业团队需要传统行业,但是我们并不恪守一定是该行业的行业经验。比如说你必须在洗衣行业干了多少年,才能去做洗衣,不一定。刚才我们有一个嘉宾也讲到了线下,O2O很多的线下,但是我们很多创业者设计商业模式的时候往往畏惧线下,其实对一个互联网创业时代,网络实体正在融合。线下的功夫、线下的布局往往会成为网络和实体融合的一个重要的部位,往往会成为核心的竞争力,为什么?网络和实体融合,和另外一个是一致的,互联网正在由提供信息转变为提供服务,由信息转为服务的实质,是由简单的线上转为线上和线下的融合。所以线下意味着收费、意味着服务、意味着用户的体验,所以线下往往是互联网公司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所以我认为作为一个互联网的创业者一定不要怕畏惧线下,线下很重要

  当前我认为O2O被过度了,O2O成了万能的,O2O成为传统产业的神器,背后其实是严重的同质化的竞争。可以预见今年下半年,或者明年会迎来O2O的倒闭潮,大量的初创O2O的公司会倒掉,很多的O2O公司没有办法走出同质化竞争的平台,这是非常明显的。有的O2O公司融到了大量的钱,企图用私募市场来代替,面向市场的融资来代表成功,我认为错了,今天O2O的私募市场有了非常严重的泡沫。大家都知道私募市场和公开市场不同,和二级市场不同,并不能充分代表市场化,并不是个完全的市场行为。O2O的私募有着很大的偶然性,公司即使有融资能力,即使是大规模的融资并不代表市场,并不代表着公有的市场,市场不可能为泡沫买单。

  当然,我们说网络和实体融合的背景下,除了对互联网创业公司来讲,除了去面向私募的基金以外呢,其实面向传统产业的资金是一个很重要的机会。传统产业非常渴望具备互联网的基因,非常渴望在互联网上去布局,非常渴望网络实体融合,其实我们可以去接触传统产业的战略投资人,来加速产业的融合。

  我们比较幸运,中国其实开始已经逐渐有了与互联网创业配套的市场,过去作为一家成功的互联网公司产业人,十多年来中国在美国上市的互联网公司超过十亿美金的只有十余家,但是中国的资本市场已经有了一个和互联网创业完全配套的资本市场,尤其是线上的很多公司。不必要非要经过A轮、B轮、C轮、D轮,新三板是一个私募市场,并不是一个竞争市场,它能够让流动性加速,融资变得更容易。这就意味者创业者难度系数大幅度降低,我们认为在网络和实体融合的大背景下,每一个垂直的行业,创业者都有机会、都有和今天的互联网巨头平等的机会。未来的全球的互联网的格局,未来无论是中国还是全球,还是世界,未来互联网的经营主体的市值,100亿美元市值的公司会成为互联网经营的中坚力量。未来互联网的格局应该是纺锤形状的,不是几家独大,不是寡头,大量的百亿美元的公司会成为互联网公司经营的主体,这是我们非常看好的方向。

  我们相信,下一代互联网的巨头一定是互联网与实体的融合,希望与更多的互联网创业者分享未来。谢谢。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占莎,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7/2015072238601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