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四两拨千斤”并购操盘手实录:15年前,我和李泽楷18天打赢4000亿大商战的步步惊心

新世纪之初,全球财经界最为轰动的商业大戏莫过于李泽楷击败劲敌新加坡电信,成功收购净资产高达3800亿港币的香港电讯。操盘这桩大案的袁天凡,全面回顾了这个世纪大交易背后惊心动魄的商战历程。
2015-07-30 08:27 · 华商韬略  毕亚军   
   

  两个多星期的焦急和忐忑后,大东终于传来了好消息:可以考虑接受股票。这个*的困难解决了,我大舒一口气。内心认定,这个事情已经成功80%了,但也告诉自己,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小心小心再小心,努力努力再努力。

  接下来的问题是,我拿出多少的现金,多少股票的方案给过去,才能最有胜算。算下来,也是一身冷汗。我估计,我们至少要拿出上千亿港币,也就是不低于1/4的现金,才能比新加坡电信给得更高,并满足大东套现的欲望。但我手上是没有钱的,找老爷子(李嘉诚)想办法也不是我和李泽楷的风格。

  如何让银行将上千亿港币借给没有钱,也没有资产的盈动数码?我到底能用什么筹码去和银行沟通?我用尽了心思,最终从一条香港法令看到希望。按此法令,如果我们的收购能赢得香港电讯在大东之外75%其余股东的赞成,我们就可以收购整个香港电讯;要是达不到这个赞成率,我们的收购也就作废。

  这意味着,一旦我们从大东收购了香港电讯,我们最终可拥有的不是54%,而是100%的香港电讯。想到这一层,我暗自惊喜,和银行借钱的事情好办了!

  如果我们不能拥有整个香港电讯,我们的收购就不会发生,最后也不会用银行的钱,而银行还可以收取一些手续费用。赚这样的钱,他们会很高兴。如果我们成功,我们则会用从银行借来的钱买下整个香港电讯。这样,我就可以告诉银行,你不要看我盈动数码值多少钱,而要看香港电讯值多少钱。因为,你借钱给我,我收购成功之后,香港电讯就是我的,将来还钱的对象也可以是香港电讯。

  我相信,一旦银行明白这一点,一定可以放款给我。因为,香港电讯有充足的现金流,有几千亿的净资产,而且没有长期负债,一定是银行眼中值得放款的对象。

  我马上用此方案向银行展开了游说。不出所料,这个工作比让大东接受我们的股票来得容易。因为有香港电讯的支撑,他们愉快而迅速地接受了我的建议。经过评估,银行们认为香港电讯可以负担130亿美元的债务,因而同意为盈动数码提供130亿美元的银团贷款。

  从萌生贷款方案到银行承诺给一家没有资产抵押的公司放款130亿美元,整个过程,我只用了4天时间。我相信,这在全世界也应该是一个新纪录。

  银行决定贷款130亿,但我不想全部给大东,因为我们还想留点钱继续发展,但我也知道不能给得少,否则就会失去对新加坡电信的竞争力。一番权衡后,我们决定给大东120亿。

  一切都明朗并妥当了。我告诉大东,我的最终方案是一共把筹码做到4000亿, 120亿美元现金,剩下的是股票,多余的钱,我一分都没有了。你们接受,这个生意就成了。不然,这个生意就到此为止了。

  随即,争夺进入了白热化。2月26日,新加坡电信发布公告,拟起诉财务顾问汇丰银行,原因是,汇丰在服务他们的同时,又脚踏两只船帮我们竞买香港电讯,同时他们还提出了加码现金的收购方案,并发表声明说传媒大亨默多克旗下的新闻集团将入股新加坡电信,并全力支持其合并香港电讯的计划,以动摇大东已经偏向我们的军心。

  市场为我们捏了一把汗。但我看到新加坡电信的新方案后,却已有了稳操胜券的轻松感,同时也庆幸当初给出了超过百亿美金现金的超级方案。

  我相信,同新加坡人的50亿美元现金比起来,能够让大东马上拿到120美金真金白银的我们,才是真正能拥有香港电讯的人。

  3天后,这个亚洲历来*规模的收购战终告尘埃落定。香港时间2月29日凌晨3:30,我们接到大东的通知:这个生意,我们做了。战斗到最后一刻的新加坡电信随即宣布退场。

  从11号公开宣战到29号解决战斗,整个过程,我们用时不过18天。

  到今天,依然有人会问我,这个故事,这18天的经历,我怎么评价。在我看来,这桩被世人称为“世纪大交易”的并购,称它是“世纪奇案”更为合适。

  我至今依然想不通:大东电报局为什么愿意做这样的生意?难道他们就没有看穿我的把戏?因为,你可以看出,实际上,我是用香港电讯作抵押去买了香港电讯。*的解释,是他们的*乐观(大东对互联网)和*悲观(大东对香港电讯)同时发生,才给了相对清醒的我们一个机会。

  我买你的资产,我借钱买你的资产,我间接地用你的资产做抵押才借到钱卖你的资产,将来呢,我还要用你卖给我的资产来还我借的钱。到今天我依然想不出,为什么有人会做这样的生意。而这种机会,恐怕是百年、两百年难得一遇。

  -END-

  人物简介:

  曾公开表示“如果不是李氏父子,我不会为香港任何一个家族财团做事”的袁天凡,被称为是资本运作天才,也是李嘉诚最倚重的军师级人物。

  袁天凡毕业于美国芝加哥大学经济系,36岁出任香港联合交易所总裁。1986年作为关键人,协助李嘉诚的长和系完成轰动市场的百亿超级集资行动。此后10年里,李嘉诚持续诚意邀请袁天凡加入其财团工作,并于1996年达成心愿。1996年至2006年,袁天凡担任盈科集团副主席,并同时出任盈科保险集团有限公司主席。

  在李氏家族工作期间,袁天凡成功协助李泽楷借壳新加坡著名投资家、华商名人堂荣誉总编辑黄鸿年的上市公司得信佳,将盈科数码动力成功上市,并在之后带领盈动数码成功香港电讯,同时还创办盈科保险,并将其发展成香港*本土保险公司。从李氏家族退出后,袁天凡淡出商界转入个人投资领域,但依然出任包括农业银行、中国太保等大型企业独立非执行董事。

  袁天凡热衷支持教育事业,目前担任上海复旦大学校董,其妻李慧敏现任恒生银行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