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尔街日报专访柳青:滴滴快的如何击败Uber

柳青:这是一种独特的商业模式。我们的理念在于,我们并不信奉“颠覆性的毁灭”。在涉及数百万人的工作岗位,以及数千万人的生命安全时,我们相信从内部开始的“合作式的改革”。我们尝试与所有人合作。
2015-08-05 07:40 · 投资界     
   

华尔街日报专访柳青:滴滴快的如何击败Uber

  在中国,滴滴快的这家本土公司已成为排名第一的分享出行和出租车打车服务。

  在欧美,人们听说了关于Uber的许多消息。而在中国,另一家基于互联网的打车服务在竞争中处于领先。

  滴滴快的目前是中国最大的分享出行和出租车打车服务,领先于Uber中国。《华尔街日报》全球科技行业编辑乔纳桑·克里姆(Jonathan Krim)近期采访了滴滴快的总裁柳青,探讨了该公司的未来发展方向。

  以下为采访节选:

  市场潜力

  克里姆:有报道称,滴滴快的以约150亿美元的估值进行了融资。能否谈谈中国市场,以及投资人为何认为这样做很合适?

  柳青:许多人投资了我们。他们对我们、对中国交通市场很有信心。

  过去几年,在购物、娱乐和看电影等方面,人们获得了更好的体验。但在另一个方面,人们每天仍然承受着不便,这就是交通出行。

  中国的城市居民人口达到8亿。由于市场供应短缺,人们常常很难打到出租车。如果你开车,那么也毫无乐趣。因为交通拥堵,你需要全神贯注于方向盘。而如果你想试试公交车或地铁,那么往往只有强壮的男性和霸气的女性才能挤上车。

  在乘车之后,你通常的感觉就像是刚刚打完一场拳击。如果你想骑自行车上班,那么去年在北京有175个雾霾天,因此在骑车时你可能需要佩戴医用级面罩。对此,许多人的感受都很差。

  我们应当利用科技去变革交通。

  克里姆:在中国,每天的出租车打车总次数是多少?中国市场的需求又是多少?

  柳青:中国有8亿城市人口。目前,只有3000万人日常乘坐出租车。如果你将专车服务考虑在内,加起来有5000万人。搭乘公交车的超过2亿人,而私家车和自驾出行约为2.6亿次。因此,这是一个万亿美元级市场。

  克里姆:通过你们的服务,你认为潜在的出行总次数能达到多少?

  柳青:我们认为,未来某天,人们将全部通过网络去打出租车和其他车辆,就像在线购物一样。

  克里姆:每天可能达到数亿次?

  柳青:实际上,自我们推出服务以来,过去3年中我们已经吸引2亿人通过网络打出租车和其他车辆。

  理念的差异

  克里姆:你们有着与Uber不同的商业模式。你们提供了分享出行服务,以及面向出租车司机、帮他们提高接送乘客效率的软件平台。是这样吗?

  柳青:是的。

  克里姆:Uber的理念是,“我们要颠覆并取代出租车行业”。而通过提供出租车打车服务,滴滴快的与这一行业展开了合作,同时提供了额外的分享出行服务。对此,你们为何有着不同看法?

  柳青:我们有着独特的商业模式。我们提供了综合性产品。我们试图为各种场景中的所有中国人提供服务。我们3年前推出了出租车打车服务,随后我们发现,出租车的供应存在短缺,平台上有许多需求并未得到满足。随后,我们开始提供专车服务,以满足这种需求。

  随后,我们又发现,许多人倾向于开车上下班,因为他们已经拥有私家车。我们问自己:“为何不能为你们找一名乘客?”因此我们推出了顺风车产品。我们发现,有许多人有着共同的出发地和目的地,因此我们将他们组织在一起,推出了巴士服务。

  在此之后,我们还看到,许多司机想要额外挣钱。他们可以提供驾驶服务,因此我们也推出了代驾产品。

  因此我们的理念是,你不需要7款不同应用去满足出行需求,而只需要一款。这一应用将确保你能在3分钟时间里乘车前往任何地点。

  克里姆:对你们和Uber来说,中国是否是一个足够庞大的市场吗?

  柳青:我们采用了不同的模式,在这一大型平台上提供了所有一切。可以肯定,对于每一种细分产品,竞争总是会存在。

  克里姆:你们将会是一款全球性服务吗?

  柳青:是的,因为这是一种独特的商业模式。我们的理念在于,我们并不信奉“颠覆性的毁灭”。在涉及数百万人的工作岗位,以及数千万人的生命安全时,我们相信从内部开始的“合作式的改革”。我们尝试与所有人合作。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8/2015080538666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