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印度创业风强劲:国际风投掘金 “独角兽”公司正掀起新一轮并购潮

过去四年,在印度诞生的“独角兽”公司共八家,包括印度电商Flipkart和Snapdeal,全球第二大移动广告公司InMobi,印度版滴滴打车Ola,及获阿里巴巴注资的在线支付商Paytm等。
2015-08-10 09:08 · 腾讯科技  徐安娜   
   

  研究结论:

  1)像Uber, Airbnb, Snapchat这样的硅谷“独角兽”可遇而不可求,它们能给予风投机构高额回报;而如今印度的“独角兽”正在扮演另一个角色,即主导新一轮的并购热潮。

  2)印度经济增长潜力给风投机构无限的遐想空间,投行高盛集团调高对印度的预期,国际风投机构纷纷涌入印度掘金,他们对印度创业项目的热衷从未像如今这般渴望,初创公司估值也自然水涨船高。

  3)印度智能手机的普及催生了电商、本地生活服务等行业的蓬勃发展。人口红利肯定是印度的一大优势,但更关键的还是思维方式的转变,引领了这股强劲的创业之风。

  在创投领域,“独角兽”专指那些估值接近或超过10亿美元的私营创业公司,这个词是两年前Cowboy Ventures创始人艾琳·李在知名科技博客TechCrunch撰文中首次提出的。

  过去四年,在印度诞生的“独角兽”公司共八家,包括印度电商Flipkart和Snapdeal,全球第二大移动广告公司InMobi,印度版滴滴打车Ola,及获阿里巴巴注资的在线支付商Paytm等。

印度“独角兽”公司正掀起新一轮并购潮

  来源:YS Research, 企鹅智酷

  “独角兽”公司很多时候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他们是风投基金追逐的目标,因为很多风投机构靠少数几个成功的退出项目获取高额回报。即使像*的硅谷孵化器Y Combinator也是如此,它因孵化Airbnb, Dropbox, Stripe等几家明星企业而赚得可观的回报。

  但在当今印度,那些“独角兽”公司似乎扮演着更重要的角色,是他们掀起了最新一轮的投资并购热潮。资本雄厚,且处于高增长期的公司收购小型初创公司,大部分收购都是以股权转让的形式进行的。近两年,90%的退出由本土企业主导,这与跨国公司频繁收购以色列高科技公司完全不同。

  近期,典型的两个退出案例是印度版滴滴Ola收购TaxiForSure,及印度电商巨头Snapdeal收购优惠券应用公司Freecharge。事实上,Uber的竞争对手Ola也是四年前Snapdeal创始人投资才成长起来的。

  前几日,美国知名科技媒体Re/code引用多方消息源称,Snapdeal近期又拿到了阿里巴巴软银集团及富士康三家融资共5亿美元,尽管这家电商平台到目前为止并未盈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