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搜狐、新浪、百度为何都要拆拆拆?揭秘企业分拆幕后推手

分拆的直接原因说起来名目颇多,企业和投资人给出的答案也是冠冕堂皇,比如释放子业务的活力、比如分散经营风险、比如紧跟时代潮流,虽说这些也是事实,但根本原因还是对资本的趋之若鹜。
2015-08-12 09:04 · 投资界  谭宵寒   
   

  搜狐、新浪、百度为何都要拆拆拆?揭秘企业分拆幕后推手

  原因之三:逃避反垄断法的追击

  如今,各国对于反垄断法的运用越来越娴熟,以此来应对巨头对于本土企业的冲击,高通就是受害者之一,或者说是曾经赚的太多。

  高通的商业模式被誉为“完美”,它将芯片销售和专利授权捆绑在一起,将公司利润的很大一部分投入前沿技术研发,再通过芯片业务将想法变成现实。然而这种完美却不得不面临着全球的反垄断调查。7月欧洲委员会正式启动两项针对高通的反垄断调查,国家发改委也在今年2月发出针对高通的垄断调查结果。而为了应对反垄断危机,高通打算采取的对策是分拆。

  高通的一位合作伙伴表示,“分拆这一资本化的运作手段对于提升业绩和股价表现或有帮助,但在应对反垄断调查的问题方面效果可能并不明显。”所以事实上,高通的分拆是在拉拢股东,分拆一方面可以减少企业在罚金方面的支出,另一方面负面新闻的销声匿迹自然也可护股价周全

  除了这三点,像股东失和导致的企业分拆其中很大一部分上是股权上的纠纷,而分拆之后又会带来诸多好处,如便于以期权奖励留住核心人员,能够发行新股圈钱又不会打压母股的股价等等……分拆的幕后推手只有一个——资本。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谭宵寒,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8/2015081238693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