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罗永浩跪地求饶:一次次自打脸,生意怎么能不在乎输赢呢

如果记忆没有偏差,这是他的又一次食言。两年前,他说自己“不喜欢浑身上下都是性价比的产品”。但是一次次自己打脸,才表明他在把自己带回到商业圈定的正确和安全范畴内。
2015-08-26 10:42 · 凤凰科技  秦姗   
   

  如果记忆没有偏差,这是他的又一次食言。两年前,他说自己“不喜欢浑身上下都是性价比的产品”。但是一次次自己打脸,才表明他在把自己带回到商业圈定的正确和安全范畴内。

  昨天晚上,罗永浩发布了一款千元机,并启用了一个新品牌“坚果”。

  坚果是一部看着平庸,但是拿到手之后发现更平庸的手机。是一部低于罗永浩水准的手机。

  虽然早前罗永浩一直声称新机器售价应该在1500元左右,但最终售价停在899和999两个档位,所以这是市场上又一款可谓高性价比千元机。

  如果记忆没有偏差,这是他的又一次食言。两年前,他说自己“不喜欢浑身上下都是性价比的产品”。

  从锤子T1上市之后,罗永浩身上发生了很多变化。更务实的考虑产品售价、根据供应链更审慎的做产品定义、更多的铺线下广告、铺设线下销售渠道等等。这其中有很多和他过去言论相悖的行为,被网友戏称打脸。

  但是一次次自己打脸,才表明他在把自己带回到商业圈定的正确和安全范畴内。

  罗永浩本来以为自己是不同的。和手机圈子,甚至和商业圈子的大多数不同,他是个明星,有着天生的易吸粉体质。罗永浩有着庞大的粉丝群体,粉丝群体对偶像具有崇拜、宠爱和宽容等等各种复杂的情感,这种情感过去这么多年一直滋养着他的心性,他的心性是更自由的。

  罗永浩做老师乃至办网站、开培训学校的创业过程,赖于他强大的个人魅力,这些事做起来都没那么难(当然反过来可以说,这些事做成,还只是因为他有着个人魅力)。所以从哪个角度,他都可以算是个骄傲的人。所以后来他做锤子,品牌理念是“天生骄傲”——到今天那些只会写代码或者只会做手机的理工男还理解不了天生骄傲是个什么鬼。

  罗永浩最初做手机的想法很简单,他觉得所有安卓机都很烂,他要做一款合乎自己想象的手机,专门做给“城市精英,中产阶级里面偏感性、偏文艺,在意生活品质和品位的人”。

  锤子T1发布会上,他的一句话广为流传“我不在乎输赢,我只是认真”,多骄傲啊。如果他是个产品经理,锤子T1的确是足够他骄傲的一款产品。那时的他还没理解自己“企业家”的身份。

  后来市场如何教训他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他如何向市场跪地妥协的事情,大家也看到了。

  与他过去那么多次创业相比,做手机才是他真正进入商业领域。要考虑市场、考虑竞争、考虑上下游,这些都是罗永浩过去的空白,而且离他个人魅力所能波及的范围越来越远。

  罗永浩最初想把锤子做成个“小而美”,手机应该是个精致的、中产阶级的、有情趣的玩物。但是这种可能性已经不存在了。手机市场的红利正在消失,前所未有的快速变化、竞争激烈,而且越来越和更多的行业跨界相连,小厂商基本丧失了空间。摆在罗永浩面前的路,要么改,要么死。罗永浩推出坚果的用意很明显,他要将用户人群扩大到年轻人中去,以图更大的市场份额。

  罗永浩在一步一步妥协。罗永浩昨天发布会上同时宣布融资5亿元,估值25亿。在此之前市场还传出锤子谋求上市的消息。越多资本的介入,就会有更多市场的考量,有了更多的规范和规则,这件事情就更像一个生意,这是不会以罗永浩意志为转移的事情。

  那么,有哪个生意不在意输赢呢?

  再进一步,到了生意场,罗永浩要面对更残酷的现实,一个小企业所能撬动的力量是极为有限的。一个显著的事实是,坚果的手机代工厂是上海希姆通。按照业内人士的说法,希姆通是一家智能机时代几乎完全边缘化的代工厂,缺少服务精品的能力。

  罗老师的考验还多着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