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健林接盘中国足协要付36亿,这个烫手山芋能不能接?

有体育投资人士表示,按照A股平均估值来计算,如果中超公司可以保持目前的经营模式,那么估值至少要在100亿元以上。如此说来,王健林如果要接盘足协在中超公司的股权,那么要至少付出36亿元的代价。
2015-08-26 11:16 · 钛媒体  数娱梦工厂   
   

王健林接盘中国足协要付36亿,这个烫手山芋能不能接?  

       2015年8月17日,中国足协脱离体育总局管理,在去行政化后,意味着足协内部的结构将会发生重大变化,这些“变量”包括新足协主席的归属、足协控股资产中超公司的接盘问题,不过这些变量似乎都指向一个人——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

  作为中国足协的*金主——王健林一直坚持着对中国足球的“爱的供养”,王健林对于中国足球的热情感天动地,但作为一个成功的商人也在筹划着搭建自己以足球为主体的体育帝国,足协这一脱离体育总局,似乎让王健林看到了足球帝国“最后一公里”即将完成。

  但事情可能还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因为虽然中国足协脱离了国家层面的行政化体制,但地方足协仍然身处体制之中,如果王健林“接盘”中国足协,在缺少行政化权力的现状下,是否有足够的实力与各地足协进行博弈,仍然是一个大大的疑问。 

  此外,有体育投资人士表示,按照A股平均估值来计算,如果中超公司可以保持目前的经营模式,那么估值至少要在100亿元以上。如此说来,王健林如果要接盘足协在中超公司的股权,那么要至少付出36亿元的代价。

  烫手山芋——足协主席

  在足协主席的新候选人名单中,王健林是目前外界呼声和关注度最高的一位。不过在这个历史性机遇,王健林或许需要对形势有清晰的判断,中国足协是不是一块“优质资产”?有没有价值去“接盘”?仍是一个疑问。

  目前的足协“去行政化”只是国家层面的去除,地方足协仍在体制内。在中国足协还没有脱离体制内之时,可以通过行政手段来调动地方足协的资源,但在中国足协已经“去行政化”之时,地方足协就没有必要非得听中国足协的调遣。

  尽管地方足协“去行政化”必然也是一个趋势,但业内人士普遍并不乐观短期内能实现,理顺整个关系至少也要5、6年的时间。

  也就是说,“去行政化”后的足协在权力上必然会得到削弱,接任足协主席或者进入足协核心权力层未必能获得太多权力上的“实惠”。按照世界上其他国家的足协,包括日本、韩国这样的东亚近邻,足协的主要精力并不在联赛,联赛主要由专门负责联赛运营的组织或是公司来运营,足协主要做的事情就是加强青少年培训体系搭建、足球运动推广以及组建各级国字号球队。 

  如果王健林竞选足协主席成功,那么意味着他可能将接手的是一个并无实权、和经济收益的实体,因为中超联赛等资产是由中超公司或是类似联赛联盟的机构来管理。尽管青少年培训这块是王健林颇为感兴趣的,但迫于难以调动地方足协的资源,那么足协势必会成为一个“清水衙门”。

  而如果王健林不去竞选足协主席,那么万达此前为足协所做的一切“投资”会不会难以得到回报也是一个疑问,因为足协的权力将会被挤压。王健林为足协所做的一切,包括独自承担马卡乔的一切赔偿违约金将成全这种“爱的供养”,印证作为一个企业家,对中国足球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能够具有决定权的就是对各级国家队的管理,但这对王健林的足球事业并不会有什么实质性推动作用,因为“万达出品”的球员拥有马竞这个欧洲的据点,能够在欧洲赛场证明自己就根本不用担心自己在国家队的位置。之前马卡乔的“乌龙事件”让万达吃了哑巴亏,所以对于直接插手国家队方面的业务,王健林以及万达并没有足够的兴趣。 

  中超公司的估值

  既然去接盘足协没有什么实惠可图,那么入主中超公司更为实际。 

  中超公司的改革也是这次足协“去行政化”的重点。“足协将全部退出在中超公司36%的股份。”的呼声越来越高,据了解,足协是中超公司的*大股东,其他16家中超俱乐部每家持股4%。多年以来,俱乐部股东对足协在中超公司一股独大的现状很不满,要求足协退出中超公司的呼声一直存在。而谁接盘这36%的股份,谁就成为中超公司的*大股东,谁就具备了对中国*足球联赛的主导权。

  就在这个舆论风口上,中超公司原总经理刘卫东宣布,辞去中超公司总经理职务加盟万达体育,成为万达体育板块的负责人。多年以来,中超公司总经理由中国足协委任,实际由国家体育总局委任,刘卫东离职被认为是足协与国家体育总局脱钩的结果之一。

  刘卫东这一举动被外界看作是王健林“接盘”中超公司的信号,但这36%的股份能够估价多少,非常值得探讨。

  《中超商业价值报告》显示,“2014赛季,中超公司年收入4.4亿元。”按照目前中超公司的营收模式来看,伴随着目前版权的“水涨船高”以及中超球市的火爆,中超公司的收入以及盈利状况会越来越好,是个优良资产。

  有体育投资人士表示,按照A股平均估值来计算,如果中超公司可以保持目前的经营模式,那么估值至少要在100亿元以上。如此说来,王健林如果要接盘足协在中超公司的股权,那么要至少付出36亿元的代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