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抠门”的巨无霸电商亚马逊:贝索斯惯于精打细算,对业务扩张却从不手软

贝索斯还一直强调“门桌”文化,这一文化起源于早年贝索斯在车库内拆下门板当桌子的艰苦创业的优良传统。因此当你看到充满艺术气息的墙面、木板拼制成的前台,你会产生这样的错觉:这是一家“节衣缩食”的初创企业。
2015-08-31 08:34 · 腾讯科技  纪振宇   
   

“抠门”的巨无霸电商亚马逊:贝索斯惯于精打细算,对业务扩张却从不手软

  “要么你喜欢它,要么你厌恶它,没有中间状态。”曾担任亚马逊云计算服务中国业务产品战略和商务拓展高级主管的姜萌这样总结亚马逊的文化。

  近期《纽约时报》的一篇长文,将亚马逊推到了风口浪尖:对员工苛刻、工作压力巨大,经常逼得“员工在办公桌前哭泣”。这些让这家电商巨头的面目变得无比狰狞,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都不得不出来说话:“这不是我所认识的亚马逊”。

  其实早在《纽约时报》这篇文章发表之前,亚马逊在业界的“口碑”一直不算好,其中,对员工“抠门”是流传最广的一个,这样的感受当你来到亚马逊西雅图总部时可能会更加强烈。

  和谷歌、Facebook等大科技公司向员工提供免费午餐相比,亚马逊并不向员工提供免费午餐,每到午餐时间,员工不得不排着长队点餐,接着去收银台前乖乖排队付钱。

  这还不算完,在亚马逊上班的员工连很多公司能提供的最基本“福利”—免费停车也享受不到,平均一个月光上班停车费就要花200多美元。

  就连亚马逊高级副总裁级别的高管出差,公司都只负担经济舱的费用。

  与之形成强烈反差的是,亚马逊对用户和员工的狗却出奇地好:*个在亚马逊网站上购书的顾客,他的名字幸运地被用来命名亚马逊一栋办公楼,一名老员工的一只名叫Rufus的狗,也同样获此殊荣。而对员工,贝索斯则用其著名的“Day One”理论命名的两栋主楼来时刻提醒他们:这才是*天,你们做的还远远不够。

  除此以外,贝索斯还一直强调“门桌”(“Door Desk”)文化,这一文化起源于早年贝索斯在车库内拆下门板当桌子的艰苦创业的优良传统。

  因此当你看到充满艺术气息的墙面、木板拼制成的前台,你会产生这样的错觉:这是一家“节衣缩食”的初创企业。

  但当你来到亚马逊运营中心时,之前的片面印象却又一扫而空:这 完全是一家财大气粗的公司,占地近30个美式橄榄球场面积的运营中心,用壮观已然不足以形容,这里的机器人和上千名工人在传送带和机器的巨大轰鸣声中日夜不停地工作,将用户在亚马逊上购买的各种商品发往世界各地。

  当你得知,这样的运营中心在全美有50个,在全球有109个并还会不断增加时,你会更加确信,这家公司是巨无霸无疑。

  早年闯荡于华尔街的贝索斯早已习惯于精打细算,但在公司业务的扩张上却从不手软。

  尽管收入连年大幅增长,但亚马逊保持多年不盈利的“奇葩”业绩,也是这样规模的科技公司中十分罕见的。也就是说,成本的上升和收入的增长同步,多出来的收入又被不断投入到扩张业务中去了。

  姜萌对腾讯科技表示,他感受到亚马逊的工作强度和压力带有强烈的华尔街投行特征,这或许是贝索斯当年在对冲基金D.E.Shaw工作的经历所带来的。

  “在繁忙的业务时期,一周工作80小时以上是大家习以为常的事。” 姜萌说。

  但为何如此“恶劣”的公司氛围,依然能够不断吸引人才加入呢?2012年入职亚马逊的姜萌说,这两年,亚马逊员工的总人数从5-6万人增加到现在的10几万人,仍在高速成长阶段。

  “对于想做事的人来说,亚马逊提供了很多的机会,这也是能够吸引到人才的主要原因。” 姜萌说。

  他说,自己最初加入亚马逊,便是因为他对亚马逊当时一个内部的创业项目很感兴趣,当时亚马逊想将云服务(AWS)进一步拓展到其他国家的市场,姜萌加入后,便成了*批将亚马逊云服务带到中国的人。

  “进来后没有培训,没有人告诉你该怎么做,一个小时办手续、领电脑,然后坐下就开始干活了。”他说。

  姜萌认为,亚马逊另一个吸引人的地方是“扁平化管理”,他自己所在的云服务部门,就是小团队式的工作方式,保证了工作效率的提升。

  在亚马逊工作16年的“老兵”、前中国区总裁冯思哲对腾讯科技表示,实际上公司文化这么多年来并没有随着规模变大而发生太大变化。

  “比如说顾客至上,比如说喜欢尝试新的东西。”冯思哲说,“当我们发明任何新东西的时候,大家都会从中获得很多的乐趣,并会尽可能地迅速行动。”

  要将小团队文化在一家员工数超过15万员工的公司保持下去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但亚马逊却在努力这样做,因为亚马逊认为小团队推进项目的速度更快。

  “比如今天早上,我们在研究一个非常大的项目,但是我们整个项目团队只有七个人,我们以这种小团队的工作方式,来保证我们能够尽快地实施新的想法。”冯思哲说。

  也许亚马逊对待自己的员工并没有像其他科技巨头公司那么“好”,也许亚马逊的福利、待遇也并没有那么高,但这家公司的快速扩张和在电商领域所取得的几乎无可撼动的霸主地位,实在不得不令人对其刮目相看,也不得不对其独特的公司文化做一番深入的探讨。

  姜萌说,他同意亚马逊是一家个人印记很重的公司这样的说法。

  “贝索斯确实是个十分强势的人。”他说。

  据说,贝索斯收到用户的对某些问题的投诉邮件时,会直接在这封信开头加上“?”,然后转发给具体的部门负责人,收到这样的邮件的员工,自然是“压力山大”,不分昼夜连夜修复问题的情况不再少数。

  这样的“传说”在采访过程中得到了证实,连亚马逊内部的员工都十分好奇:贝索斯如何有精力事无巨细地去查看如此多的细碎用户反馈?难道他晚上真的都不睡觉的?

  但也许正是对用户体验的无比重视,对一桩桩、一件件具体的细节问题的解决,构成了这家电商巨头拥有如今市场地位的难以撼动的基石 。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