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姚劲波:58同城从“闯”到“创”,生活服务领域迎来创业*时代

在2000年时,创业是可以靠一个人努力去做的事情,不需要投资,也没有一个成型公司,纯粹靠自己看中一个商机,自己做一个公司。而今天,创业者做一个企业,无论是互联网金融还是O2O, 同一个行业都有人竞争,做得好了都可以拿到投资。
2015-09-02 09:18 · 创事记  姚劲波   
   

  我对中国O2O创业的未来预见

  一、现在是生活服务*的时代

  我觉得现在是做生活服务*的时代,但各种生活服务领域的从业者现在都比较焦虑,因为每个人都不知道互联网对他意味着什么。原来互联网行业跟房地产、汽车、教育是垂直的,你是互联网、你是教育、你是汽车,现在变成所有行业好像都跟互联网有关系,互联网汽车是什么,房地产是什么,教育是什么,洗脚按摩是什么,变成这样一种格局。

  原来手机行业跟互联网行业是两个行业,但雷军跑进来,让手机就变成互联网手机,没有线下渠道,却让货永远需要排队购买,没有库存,价格、成本结构也都被颠覆。今天,当互联网和任何传统行业在一起,都可能颠覆掉很多百年老店,像诺基亚、摩托罗拉,电视现在买小米、乐视,未来汽车买别的什么东西。

  很多传统行业的人会观察到,也不知道哪里突然冒起一个品牌,这个品牌没有任何门店,没有任何历史,但突然起来就很火了,就需要排队了,传统的店打广告都没有人看了,就觉得你跟我不是一伙的,我是一个APP没有任何门店,没有几万员工,反而这种公司,生活服务领域很多这样的品牌在崛起,一个个品类逐步把传统行业逼到绝路上面。

  所以我觉得这个时代,不要说未来20年,就说五年以后、十年以后,今天我们理解的很多大公司、很多大的企业、大品牌,比如成都大街小巷有很多店,有很长的历史,甚至是A股上市公司,如果不能跟互联网很好的结合在一起,就会非常快速的被超越。也许某一个人掌握了这个技术、掌握了这个方法,可能一个新的品牌就更被年轻人接受,我们不在乎有多大规模、有多少店,什么人做的,都没有关系了,完全变成了符号化的存在,一个APP,朋友圈里传播等等。

  我判断不需要20年,十年这些事情就会发生,当制造业把商品流通从线下转移到互联网,造就了像京东、淘宝等等电商平台。整个生活服务第三产业,如果从线下的存在变成一个移动的品牌,变成一个移动的存在,那么它造就的品牌会多得多,会给所有人一次像过去十年这样的机会。也许造就的不是一个马云,而是几百个上千个平台。

  正因为这样,我个人的紧迫感、58同城的紧迫感也非常强的,因为我们过去是服务于这些商户的,一方面我们提供好的产品、好的工具让他们变得更强,一方面如果实在没办法抵御,我们会亲自跳进去做一些独立的产品,同时我们也会通过投资、通过并购进入一些公司。

  很多时候我们觉得不可逆转,你是*,你的模式就会在未来十年通杀这个行业,我没法通过我的努力和传统行业的人结合在一起跟你抵御的时候,我会拥抱你,我会投进去。这些公司也非常欢迎58同城投资,除了品牌上支持以外,我们在流量上给你支持,告诉你怎么做线下,告诉你管理遇到什么样的门槛,节奏应该怎么掌握等等。

  58希望在生活服务领域投资100个细分品类的平台,现在投了大概一二十个,我这句话摆在这里,几年以后我真的会把这个事情做完。因为我相信市场是分散的,会有很多创业者倡导的,如果大家愿意给我机会,我也特别愿意在成都支持一些创业者。

  二、中国互联网服务将打破“拷贝”赶超美国

  今天创业跟几年前比有很大的不一样,过去更多的是我们在拷贝美国,学习美国的模式,包括58同城,最开始我们也是学美国的模式、成功的模式。今天在O2O时代,在生活服务大爆炸的时代,今天的创业者需要的创造力是要比过去更强的,因为中国正在从一个被动的学习变成一个自主的创造,今天很多的模式、很多的公司它的市值是大于美国的公司的,比如美团、滴滴打车。所以你再跟在别人后面不可能了,尤其在O2O领域,几乎创新的速度都是一样的,我们推出的模式跟他们推出的模式,甚至很多时候美国投资者在学中国。这个事情为什么会发生,原来在研究美国人拿了什么融资,看在中国可不可以做,今天你还想这样创业的话,成功概率会低很多,如果他做成的话,学的人不止一个人,所以每个人对创新的要求是前所未有的高。

  为什么在O2O领域所体现出的必要性要更突出?

  *,过去中国的互联网比美国晚三五年,美国互联网的渗透率,每个家庭都有电脑,带宽也便宜,早三五年,所以他们的模式先成功,中国人学。我今天这样讲,中国人对移动互联网的依赖,中国移动互联网带宽稳定性等等都超过美国的,美国人不管在商界还是在任何学界,不可能随时揣一个手机,你们家保姆、保安都在低头看手机。中国跟美国基本上一样的,甚至中国稍微还*一点。

  第二,中国的服务业始终没有发展起来。我不知道你们用什么各种服务,搬家、家政,各种周边的服务,美国早就完成了连锁化、品牌化,各种连锁品牌,几百个门店,全国网络,甚至已经上市了。

  中国的生活服务领域,过去十年二十年没有什么出路,没有什么好的机会的人在做,你看看你们家附近经营各种生活服务的人恰恰是过去没有机会的人,当然这几年这个行业也在净化,也发展很快,如果美国是80分的话,中国可能只有40分、50分,是不及格的,很多时候这个行业比的是谁会更不诚信,更会骗客户。我们有这个经验,请一个维修的人到你家里去,说好是修抽油烟机50块钱,回头就收200。中国的诚信度、服务水平和美国比,美国已经标准化了,很多品牌已经成型了,中国就是4、50分。所以,今天当一个互联网品牌出现的时候,互联网创业者出现的时候,他推出的品牌能打60分,这个社会就会尖叫。比如很多O2O就是标准的工服、标准的流程,就跟到家一样,怎么窍门,怎么穿鞋套,带几块毛巾,应该擦什么地方,我们都会有规定,而这早在台湾、香港都是标准化服务。所以,中国推出互联网服务的必要性就高一点。

  第三,举个例子来说,谷歌的工程师的工资比在谷歌打扫卫生阿姨的工资高多少倍知道吗?就是一倍。一个工程师15万美金,一个打扫卫生阿姨6、7万美金。我们做过调查,我们程序员的工资跟别的打扫卫生的阿姨的工资,可能差五倍。因为这个差异存在,所以中国人使用服务的频次、使用动机远远大于美国,美国人自己修车、自己剪草坪。

  中国只要价格标准化、品质可靠,找服务充分方便,通过移动互联网能够把服务效率提升,从过去跑过去找个开锁的,那个人可能是从机场赶过来的,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我派给你的人,就会在你家旁边,所以相对价格是拉低,对服务品质会拉高。再加上薪资差距在这个地方,服务需求会被极大放大。当O2O起来的时间,市场空间不再是原来的市场空间,没有e代驾之前,喝了点酒就壮起胆子开回去了。但是找代驾就39块钱,还需要自己开吗?本身服务需求会放大。

  第四,就是中国相比美国更加密集的城市规模。我们看成都,楼宇非常密集,全世界跟中国一样的就只有日本台湾香港了,这么密集,这么大体量的城市,这么百万千万级城市。我今天听陈总说成都常住人口1300万,在美国没有几个这样的城市,美国有洛杉矶,是千万级,但是有巨大分散,从南边开到北边一两百公里。中国这样大密集城市群就是一个特别好的土壤,就因为城市密集,所以技术、大数据、移动发挥的空间更大。你派的人从很远地方来还是很近,时间差一倍,费用就差一倍。

  所以中国的O2O,中国的生活服务行业,一定会在未来,不要未来20年,未来5年、10年会被重构,今天绝大部分知名品牌如果跟不上这个潮流,就会被无数的创业者革新掉。

  我也希望58同城扮演一两个我们自己做的服务,或者58同城投资支持参与见证这个过程,整个行业领域颠覆发生的时候,世界将变成更加美好的世界,每个人的生活将因此变得更加美好,我期待看到这一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事记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