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姚劲波:58同城从“闯”到“创”,生活服务领域迎来创业*时代

在2000年时,创业是可以靠一个人努力去做的事情,不需要投资,也没有一个成型公司,纯粹靠自己看中一个商机,自己做一个公司。而今天,创业者做一个企业,无论是互联网金融还是O2O, 同一个行业都有人竞争,做得好了都可以拿到投资。
2015-09-02 09:18 · 创事记  姚劲波   
   

  中国青年*公益演讲&现场对话

  主持人:怎样看待创业同质化?

  姚劲波:我刚才上台就讲的这个话题,过去创业,2000年那会儿创业,基本上就像一片草原一样,一个人就可以既做程序员,又做美工,又做运维,又做客服,就可以创办一个商业。因为时间早,哪里都是空的,那个时候创业更重要是能找到方向,而今天创业,瞄准任何一个方向,不管再大再小,都已经有很多人在做。如果你看不到人做,反而你要小心了,也许别人试过了,没有机会让你知道他就死掉了。所以几乎创业有很强的竞争存在,几乎是必然的。

  主持人:一个草根团队如何在竞争中胜出,能不能具体支招。

  姚劲波:我觉得首先要做未来的事情,就因为那些比我强的人熬不住都撤了,因为确实是需要十年才能成功,所以对手熬不住就死掉了。每个行业虽然对手很多,竞争很多,但是真正够实力跟你竞争的,其实就那么两三个,只要把这两三个PK掉,其他90%是可变的。

  主持人:互联网企业需要很多高技术人才,国内几大互联网公司也是不停的进行挖墙脚竞赛,如果你会挖另外一个优秀人才,你会开出怎样的筹码,如果被别人挖走,你会怎么样挽留?

  姚劲波:如果你真的喜欢一个人,想要挖过来的话。比如想要挖BAT的人,他在那边拿两万,但是我是创业公司,我给不了你两万,但是*我给你股票,第二个我给你梦想。

  主持人:都是未来。

  姚劲波:因为绝大部分大公司的人没有办法独当一面的,他想做的事情做不了,被划得很细。很多人在大公司里面并不知道自己做的事情对结果意味着什么,这就是好机会。你跟他讲,你只要把你的梦想卖给他,让他觉得你想做的事情是他想做的事情,说服他动心的话,就近了一步了。

  主持人:听上去怎么那么像忽悠呢?

  姚劲波:现在挖人就不能用原来的办法,现在挖人收入应该是不仅收入给你双倍,再给你股票。如果你招的人可以把短板补上,能融到钱的话,为什么不给他一倍的薪水呢?所以用我的办法,一倍的薪水,不断的跟他交流,反正你有时间,用两周跟他交流一下,总有一天他特别不开心,被老板骂了一顿,或者生理期到了,也许就会加入你。

  主持人:这些股票、期权都兑现了吗?

  姚劲波:如果做成的话都兑现了。可以这样讲吧,所有被我说服加入58的人,全部都很感激我,我们成功了,他的历练,他的收获和成就感,各方面都可能跟原来有很大的飞跃。上面的第二个问题更好回答,如果一个人被挖走了,你只能说一句话,你在那边好好干,不要丢58的脸。我们也有人被挖走过,我们尝试了很多方法留住他,最后基本上无一例外以失败告终,最后就是拖延半年走而已,为了不让自己心情太糟糕,所以一般人辞职我都说这句话。*句话,我就问他想清楚没有,他说想清楚了。第二句话,在那边好好干。中国人一旦他跟你辞职的时候,不是说他想辞职,而是他在那边合同签了,才找你辞职。所以你的工作不应该在提出辞职的时候做,应该在更早的时候做。

  主持人:我记得日本一个著名企业家曾经说过,*的挽留方式是给企业员工一个归属感,估计这一点你应该做得很好。我们看下一个问题。事业低谷,听一听。从媒体的公开报道中我们总是看到成功人士的万丈光环,却忽略了他们经历的挫折,请问姚总有没有经历记忆犹新的事业低谷,最后是怎么熬过来的。

  姚劲波:整体来说我还比较幸运,大学毕业就赶上了互联网,进入了飞速发展的行业,这个行业可以给任何人机会,不管是一无所有的人,还是说从农村走出来的,都可以有成功的机会,这个行业也可能是中国历史上不多的几次这样的机会。可能你们现在的机会比我们更好,现在只要你说出来创业,就有人给你钱。现在大家可以通过微信找到很多人,比如找到我,跟我谈谈你的梦想。现在创业有了更好的环境,整体来说比较顺利。

  我刚才讲58创立十年,当你做到三五年的时候,你是会比较纠结的,有些人比较纠结,他可能看不到未来,比如到08、09年的时候我们差一点死掉,因为钱用完了。当时是金融危机,没有人投钱,58的状态是每个月几百万UV,上千万收入,不怎么亏钱,但是依然没有人投钱。所以那个时候你是比较难过的,尤其是当一些很重要的人说要离开你的时候。媒体也有报道,那个时候真的是你需要从你老婆那里拿钱来发工资,没办法。高管的工资可以拖拖发,但是员工不行的。确实那是*一次春节我拿家里的钱发工资。创业不太可能一帆风顺的,你需要坚持。坚持也是你区别你的对手很重要的一个天赋,你比别人能坚持,他在沙漠里面没水喝就跑了,你还在那儿跑,最后可能留下来的就是你了。

  主持人:大家多练一下长跑,锻炼一下耐心。奥地利有一个著名经济学家曾经说过,好像是你刚才讲的坚持的一个反义,他并不是说坚持不好,是说跑得快的也许死得早。从历史上看也是,坚持不住就倒掉了。

  姚劲波:在O2O的时代,这个领域行业节奏感非常重要,节奏感是什么概念,你该融资的时候做融资,该做数的时候做数,该亏钱的时候亏钱,你任何一步踏错了,你可能就会倒下。O2O行业融资三个月为一个单位,这个钱没融完就融下一步,什么时候该冲锋,把对手甩开,什么时候收一下,你还得关注大的资本市场怎么样。

  主持人:这里头有没有运气成分?

  姚劲波:有运气成分,有直觉成分,你更多时候要算帐,比如O2O里面有一个指标,实收比,你提供服务的成本和收到的钱之间的比例,这个东西都要关注,建议大家在网上搜一下58到家CEO陈小华的发言,大家可以看一看很有启发。

  主持人:下一个问题是线下。很多创业者都有观点,所谓移动互联网或者O2O创业,就是开发一个网站或者APP,姚总对此你怎么看,58同城线下的力度如何?

  姚劲波:我不同意这个观点,你可以没有APP你可以就用微信公众号,或者接入到其他APP里面去,更重要的还是服务本身,比如58到家里面就接入很多品类,微信公众号就很容易开发。但需要你考虑好自身是够能平衡好你的需求和供应,能不能把这个线条打通。如果说O2O的话,我觉得至少要分60%的权重在线下,线上的话你能搞好*,你搞不好其实也有替代的办法,你可以外包,加入到其他平台里面去。O2O本身就是一个服务公司,只不过你插上了移动互联网翅膀而已。未来也是这样。用互联网并不是用它的APP是用它的很多特点,比如传播的特点,怎么样提高效率,你是用他这些东西,而并不是在用户界面看到的APP。

  主持人: 58同城和58到家的业务,请问成都的版图占什么样的地位,最近有没有收购计划?

  姚劲波:我刚才讲了已经把成都定位为一线城市,北上广深这样的级别。我们把很多创新业务试点都放在成都来,是因为成都本身更有吸引力,大家都愿意来成都。所以成都好的环境,跟本身城市的规模底蕴是一样重要的。因为58同城大部分客户都是房地产经纪公司,各种生活服务公司、招聘企业,所以经济活跃度的高低,代表58中国版图中重点度的高低。从活跃度来讲,成都是58排名前五的城市,我认为还会追上其他的,它有潜力,因为成都的地位,能辐射的范围,包括成都本身的大学、文化等等,是有实力追北上广深的。

  主持人:从您创业初期的几十个团队到现在三千多人的团队,应该还不止吧,请问您招募人才的时候,看中什么,创业初期公司高速发展期,团队建设的直接策略有没有变化?

  姚劲波:58现在有一万多人,我一般自己直接招的是管理层,总部的人员,我更看中他们跟我有一样的志向。他对你做的事情是不是有热情是很重要,*他比我还相信这个方向,如果高管不是这样的人的话,那再优秀我可能都不会雇佣。

  主持人:换句话说你招募人才是要跟你气质相近的人吗?

  姚劲波:不是气质,是要跟我一样热爱这个行业。尤其是早些年,当一个人放弃高薪来你这里,整天还有媒体问坚持多久,还有负面出来,如果不是热爱很强的话不会坚持这么久。再有就是他的气场,我雇佣一个人请他讲课,跟大家见见面,大家都觉得这个人一定能搞定,我就能搞定。我招的高管失败的概率非常非常低,这么多年几十个人过我的手,真正被我淘汰一两个人。

  主持人:在创业初期和公司的高速发展期,在团队建设的策略有没有变化。

  姚劲波:实际上是有变化的,创业初期我更多能够找接触到的比较好的人,现在的话,我基本上就是说不管我能不能接触到,只要我能想到*的人在哪里,我都想办法搞定。产品也好、技术也好、HR、财务都是一样,我就想这个行业*的人在哪里,我应该通过什么关系见到这样的人。当然到58这个程度,你有很多资源可以用,你的名气够大,很多时候他们也缺少一个平台,可以用这个策略找*的人。如果现在给我机会回到十年前的话,我也会用这个方法,去找各行各业*的人,因为往往作为一个公司来说,你有一个这样的人,整个板块就会起来了。如果一个公司就五个方面最重要的板块,就招五个*的人。

  主持人:应了葛优说那句台词,21世纪最重要的是什么?人才。在您介绍的产品中,58速聘、二手优品等产品都是深入用户服务,58同诚未来是否聚焦在生活服务领域,计划在这个领域做多久?

  姚劲波:我们会非常非常关注在生活服务这个领域,我们所有的创新、所有的投资都会发生在这个板块。而且我们也相信未来十年*的机会也在这里,我不认为还有别的领域更值得我们花精力。

  主持人:你这个觉得行业能赚钱吗?

  姚劲波:实现理想以后,赚钱是自然而然的。

  主持人:58同城目前主要的创新产品选择的发展方向是怎么样考虑的,单纯从主营业务收入入手还是观察到其他需求?

  姚劲波:如今我们面临的问题不是没有方向,还是方向太多,我们自己会选择一两件事情来做,永远做的大的方向不要超过3,超过3的概念就是得到的资源得到的关注在内部是不够的,那个团队也会感觉比较不被关注。今天我讲的像速聘、像二手优品,我们会先做比较通用的功能,比较细分的领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事记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