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流资本“进化投资”首次曝光:最重视投后的VC,2年只投30+项目,投后管理已成体系

“大部分投资机构不知道自己是什么角色,搞得不错的是外援和客串嘉宾,而清流就是你自己的第二核心团队”,被投企业将清流的模式称为“进化投资” 。王梦秋说,“我们愿意花大力气筛选合适的人,找到那些有潜力的团队,同时花更大的力气和他们一起成长。”
2015-09-07 13:42 · 投资界  李梅 谭宵寒   
   

清流资本“进化投资”首次曝光:最重视投后的VC,2年只投30+项目,投后管理已成体系

  “印象中投资机构或者追求收益或者追求退出,像炮友关系,但是我觉得清流和我们像男女朋友关系,很走心。我没有感觉是有人在拿鞭子抽我,而是很周到地在帮助我,而且都很在点子上。” 说这话的人是二次元社区果糖移动的联合创始人李定政。

  两个月前,清流接触了一支做二次元社交的团队——果糖移动,当时其已在行业内领先,且有变现能力。但果糖移动当时很纠结:二次元不仅是追番,还有更多有意思的产品可以做,但初创公司精力有限,到底是两条腿走路还是专注新产品?清流的建议是,虽然集中精力做新产品会在短期内会流失掉少许用户,但新产品对于二次元人群来说好玩一万倍,在长期价值面前可以果断放弃暂时的“小利”。

  清流做这些的时候,Term Sheet 还没有签。“如果我们不能在一次谈话中带给创业者价值,那我们就不会浪费他们的时间。” 清流资本董事总经理王梦秋说,“无论这个项目我们是否投资。” 很快,清流投资了果糖移动,而且如今新产品已经上线内测,反馈很好。

  清流资本成立于2012年底,是一家专注于投资初创型企业的投资机构,其投资人包括高瓴资本集团、去哪儿网首席执行官庄辰超及其他一批互联网领域的成功创业家。

  作为国内少有的由成功创业者组成的早期风险投资机构,他们“个性鲜明”。1、投资慢,2年多的时间,清流只投资了30多家创业公司。2、投后做得“多”,这从一个最简单的数字上就可以看得到,清流投前投后人员配比达到了行业少有1:1,其中两位运营合伙人,都来自国内一线互联网公司,拥有丰富的产品、技术、运营实操经验,另有两位专职HR。凭借这样的配置,清流可以在资金、技术、产品、运营、市场、人力资源等各方面为被投企业提供支持。

  “大部分投资机构不知道自己是什么角色,搞得不错的是外援和客串嘉宾,而清流就是你自己的第二核心团队”,被投企业将清流的模式称为“进化投资” 。

  “没错!我们做的就是这个。我们愿意花大力气筛选合适的人,找到那些有潜力的团队,同时花更大的力气和他们一起成长。”王梦秋说。

创业公司的技术医生

  王梦秋带队的清流资本无疑是行业中罕见的技术驱动的投资机构。

  彼时王梦秋以工程师身份加入百度时,百度还只是个刚刚起步的创业公司,2013年当梦秋以技术副总裁的身份离开时,百度已是体量庞大的互联网巨头。而这个技术女将,奔赴的下一个战场就是清流资本。

  除了董事总经理王梦秋,清流还拥有一位技术大牛——原百度技术总监陈韫敏。2001年加入百度,韫敏是撰写百度MP3第一版的核心人物,百度图片、百度地图、百度新闻、百度百科、百度文库、百度空间、百度贴吧……早期百度非网页、非商业类的用户类产品,她大部分都管理过。

  团队成员业务出身的经历使得清流投后管理与传统投资机构有鲜明的区别:

  一是对业务、行业有深度了解,有实操经验。在百度的十一年间,梦秋曾主导负责多个部门的工作,了解百度的每个部门。

  陈韫敏说,“我跟这边的研发团队聊一聊,大概就知道那边的产品有没有问题。”如今,她在百度14年的经验已经完整地平移过来,成为创业公司的诊疗仪,作为清流资本的运营合伙人,韫敏负责投后管理的技术链条,帮助被投企业攻克技术上的难点疑点。

清流的第二个特点是对团队有着清晰准确的判断力。经手过众多产品,也就意味着他们管理过众多风格迥然、行事颇异的团队,知火候,晓分寸,懂得团队配备之法,深谙团队管理之道。

  对症下药的技术医生

      “架构”,是在业务和团队管理上个性鲜明的清流给创业团队解技术难题的核心,即技术人才架构和技术架构,几乎涵盖了技术链条的各个环节。

  在技术人才架构方面,清流利用在互联网圈广阔的人脉帮被投企业搜索技术人才,以过往经验面试直至锁定CTO人选。然CEO常有而CTO不常有,清流时常提醒创始人,初创企业跑上线不能等CTO到岗,早期有小leader即可,公司不断发展再不断添砖加瓦,直至完备。

  而在技术架构方面,清流常常在做两件事:1、发现问题,2、预判问题。陈韫敏和另一位运营合伙人张贝妮曾负责过各种类型不同风格的产品研发运营,与创业团队沟通过程中,她们往往能稳准狠地发现病结所在,及时医治,有效遏制疾病蔓延,防止其影响产品体验。另外,陈韫敏、张贝妮以及王梦秋也会凭借丰富的经验预判问题,告诉初创团队何时会出现怎样问题,令其防患于未然。

  此外,清流还通过定期不定期组织活动的形式,邀请细分领域的专家定制化地解决问题。活动中不仅有清流内部的技术大牛,清流还会引入外部资源支持。近来,清流就举办了“腾讯走进清流资本”活动,邀请腾讯云、微信、开放平台、广点通的大咖跟被投企业分享技术经验,为其答疑解惑。

  创业公司发展各阶段技术生态原则

  在陈韫敏看来,不同阶段的企业有不同的生态原则。

  处在天使轮阶段的公司,最主要的是能抓住重点快速迭代,试错业务方向和模型。例如对于电商平台来说,天使阶段若研发资源不足可先重点完善商品、交易订单系统,商家和客服先做到支持基本功能,再逐步完善。对于移动端的产品,打出节奏,最少要保持每月一迭代,有条件的甚至可以每周迭代。这个阶段在团队配备方面,也不求阵容过于强大,实干够用,满足产品需求即可。

  发展到A轮,需要更注重产品的完备和稳定,包括稳定度、完善度,安全性等各个方面。团队需要有核心骨干,能够独立运作。

到了B轮,往往处于规模化阶段,着力点要转变成扩展性和性能效率,要在更具体、更细微的功能上发力,此时的团队要形成梯队,为快速扩张做准备。

  陈韫敏常常提醒初创团队不必一开始就要求事事完备,团队处于不完备状态的时间其实远远长于处于完备状态,要视团队能力而为,学会在不完备的情况下战斗,循序渐进,不断细化。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 谭宵寒,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9/2015090738796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