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人在关注移动互联网哪些领域?文体娱乐、社群、2B、二次元!……

9月9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资大会在北京召开。移动互联网在改变其他行业的同时,自身也随着时代的变迁而发展,在投资人眼中,这种变革意味着什么?未来的机遇与挑战有哪些?
2015-09-09 14:35 · 投资界  Fisher   
   

  张成锁:移动互联网让整个供应体系都发生了变化,创业者要打造核心壁垒

投资人在关注移动互联网哪些领域?文体娱乐、社群、2B、二次元!……

张成锁 五岳天下合伙人

  大家好,我是来自五岳天下的张成锁,我们五岳是在2013年成立的基金,主要阶段是在天使、A轮阶段,过去两年多时间投资了总共40多个项目,主要布局领域是跟移动互联网相关的,资金总规模,同时有人民币和美元两个币种,总规模大概25个亿。这是大致情况。

  大家对于移动互联网的看法应该是大家都很认同的观点,移动互联网革命的不是本身,各个大的行业来讲,它革命的是行业本身,整个供应体系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要寻求一个机会,对细分行业进行改造。我们自己把它划分成13个行业,这里也有一些有侧重点的地方。因为今天时间有限,我想讲两个行业的例子,因为每个行业都可以展开讲很久,从我们角度,我们更加希望创业者能够想清楚这个行业里你的想法,你怎么改变整个产业的结构。讲两个例子,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智能硬件

  我每个星期要见四到五个创业者,跟我讲他有很多数据,也可以获得很多数据,但其实数据是要多维度分析的,今天如果有人能够获取你手机上使用什么App的事情,这是不够的。什么是够的呢?比如我知道你每天使用什么App,你每天出没在哪些商场,你会出没在这些商场的哪些柜台前面,这样就能够更好的给这个人和用户进行更好的多维数据分析,判断你有什么样的消费能力和什么样消费惯性的用户。

  所以大数据领域我们更加侧重的是你有独特的数据获取能力,你的数据一定不是买来的,也不是通过不好的方法获取到的,你要有一个坚定的长久的获取到大量用户信息设能力。你要有非常强的多维分析数据能力。前两天我跟几个同事开一个玩笑,我说如果你老婆知道你每天出没哪个宾馆没关系,但如果你老婆知道你今天去的是13层就麻烦了。大数据我们强调的不是数据的数量大时间长,而是你把数据从不同维度结合起来,过去我也投了相应的公司,这是对大数据的一个理解。再讲讲人工智能领域的理解。

  我个人研究生的专业读的是人工智能,今天很多智能硬件大家讲的是如何做可穿戴,如何加一个远程控制,或者是数据采集,就认为是智能化了,或者人工智能化,这是非常难设一种理解,Google驾驶,代表了人类革新的东西,人工智能无非三个东西。一个是感知,通过我们的眼睛鼻子去感知。二是通过大脑处理器去处理,结合历史信息和外部情况判断,包括当前的情况,做出最有效的决策。三是执行。其实今天人工智能也好,智能硬件也好,这个行业会有非常大的机会,改造的核心是什么?通过智能化和不断的大数据的累计和大数据的处理,解决壁垒的东西,而不简简单单是远程控制。我想要思考的是当你创业过程中有什么东西是别人不能超越的,随着时间的发展你积累的东西是真正有价值的东西,资本投进去就是为了创造未来别人不可以的东西。

  我们认为移动互联网改造的不仅仅是这两个领域,不同的领域都有不同的方法,这些方法需要创业者去创造,我们作为投资人需要跟你们一同去学习,帮助你们打造核心的壁垒,如果有这个东西,我认为寒冬对你们来讲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通过资本去积攒自己,别人没法去做的东西。

  烧钱要看流量转化率

  讲到烧钱或者不烧钱首先要算一个账,流量转化率。流量转化率和重复购买率之外,你的交易毛利是什么样的,你的边际是什么样的,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生意,这个很重要。另外,我想提醒所有创业者思考一个问题,你通过烧钱的方式产生的需求,是弹性需求还是刚性需求,还是未来真实的需求。过去半年基本上就没花钱,这是一个很轻易被一块钱推动的东西,如果专程来的回到25块钱我会降低我的消费频率,边际利用率,能不能提升你的边际效应。资本投过来,亏损是正常,如果不亏损就不用去公司了,所有的交易如果都要靠补贴做成的话,最后这个生意变成什么了,而且负毛利的生意都是要谨慎的行业。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Fisher,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9/2015090938808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