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资本寒冬?这三类O2O不会被补灭

资本寒冬已经来临,过去两年最火热的O2O,其实泡沫*,剩者才是胜者。到底哪些O2O企业能度过寒冬,迎来暖春?其实,O2O是一个庞大的产业链,在这个产业链上,o2o企业大致可以分为三种。
2015-10-21 09:48 · 品途商业评论  chenjiyingyingོ   
   

资本寒冬?这三类O2O不会被补灭

  资本寒冬已经来临,过去两年最火热的O2O,其实泡沫*,剩者才是胜者。到底哪些O2O企业能度过寒冬,迎来暖春?

  其实,O2O是一个庞大的产业链,在这个产业链上,o2o企业大致可以分为三种。

  *类  BAT等:o2o基础设施服务商

  在整个O2O服务中,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主要有两类,*,地图,第二,支付。

  先来看看地图,地图是o2o的索引和指南针,所有的O2O服务都离不开地图服务,bat三家,都有地图服务,阿里的高德,百度地图,腾讯等等,而诺基亚的here更是以39亿美元的高价卖给了德国汽车联盟。

  移动意味着位置的移动,而位置的确定离不开地图,地图位置服务就是整个上门O2O的灯塔和导航仪。根据易观的统计显示,目前阿里的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用户都已经超过了3亿。而腾讯也入股了四维图新,提高其在地图导航领域的服务能力,其用户包括滴滴等。

  借助移动互联网的火热,根据估计,到2018年,中国位置服务市场的规模将超过1100亿美元,而今年5月的统计显示,超过三分之一的手机用户,安装了地图服务。地图通过两种模式来实现O2O服务,*,地图作为入口,展示服务和产品。第二,地图作为后台的基础设施内嵌入O2Oapp中。

  其次,支付。在支付领域,阿里系的支付宝、腾讯系的微信支付,遥遥*。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一度销声匿迹的口碑网,在今年突然攻势汹汹,目前,口碑网的两大股东一个是阿里巴巴,一个是蚂蚁金服,为什么口碑这么受重视,原因很简单,尽管O2O的确离不开支付工具,但是躲在后台当工具,则有边缘化的危险,未来越来越多的o2o企业,会打造自己的支付工具,而口碑网,则是直接连接了商家和消费者。但是,大的O2O公司或许会打造自己的支付体系,大部分O2O公司显然并没有这种能力。微信支付同样类似,由于微信用户庞大,活跃度高,天然称为O2O的入口,而微信同样提供了支付功能。

  在支付方面,支付宝的优势是专业,微信的优势是用户量大。

  除了地图和支付,还有同城快递等等基础设施供应商,总之,潮水退去之后,他们依然会存活。对于基础设施供应商来说,考验但是其打造生态和平台的能力,因此,非大平台大公司莫属,bat优势显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