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榨取”风投资本价值的正确姿势

我很好奇到底有多少公司的创始人会觉得自己的风投公司所提供的价值已远超过了他们对公司的所投资金。就这个问题,我对100多名公司的创始人进行了调查,而他们回答基本如下:很感谢投资者们的投资,不过除了资金上的支持外,就没有什么其它意义上的帮助了。
2015-11-04 09:32 · 猎云网  编译:圈圈   
   

  编者注:投资过程的不断变化也改变了风投公司和创企之间单纯的这种“你投资,我发展”的关系。事实上,除了资金之外,风投公司还能为自己投资的创企创造更多你意想不到的价值。

  近些年来,风投公司和创企之间的关系发生了巨大变化。从某种程度上来看,他们的关系还没有发生实质性的变化;风投公司仍通过提供资金上的支持,来获得所投公司的相应股份或是董事会的席位。但现在,随着投资过程的透明化,涌现出了很多新的投资渠道;初创企业也正在从自己的投资者身上寻找更多可利用价值,而不再只单单寻求资金支持那么简单。

  我自己也是一位创始人,我的初创企业是专为那些风投资本支持的公司提供专用网络,用来联系自己中意/需要的商业专家和解决方案提供者。每当我在思考自己的创业理念时,我就很好奇到底有多少公司的创始人会觉得自己的风投公司所提供的价值已经远远超过了他们对公司的所投资金。就这个问题,我对100多名公司的创始人进行了调查(非正规调查),而他们回答基本如下:很感谢投资者们的投资,不过除了资金上的支持外,就没有什么其它意义上的帮助了。

  有一点你要搞清楚,风投公司真的没有义务给你提供额外帮助。

  如果你作为一位公司创始人,却一直寄希望于你的风投公司来帮你管理公司,那么你肯定搞错了自己的工作方向。我给企业创始人的意见是:要感谢投资者所提供的资金帮助,可也不要过多期望能从风投公司身上获得额外帮助;但要是投资者们真的愿意给你提供额外帮助,你也应该有一种“意外惊喜”的感觉。

  我的意思是,由于投资环境的改变,风投公司现在也应该提供自己投资的创企额外帮助,而不仅仅是资金而已。

  近来,风投公司也逐渐意识到他们自己的业务在不断发生变化。现在,每家公司都雇佣了(或是正在寻找)“平台总监”或是“社区主管”,哪怕有的风险投资人都不确定平台总监到底应该做些什么。

  实际上,从你的合作伙伴那里获取更多价值的*办法是有承必诺。

  不管你的风险投资人有没有尽心尽力帮你管理公司运作,聪明的创始人都需要找到一个能将自己和风投公司关系价值*化的办法。这个过程应开始于风投公司的投资金额到达你公司的银行账户之前。

  当你在对风投公司做pitch时,你应该早已全面了解这些公司;因为只有这样,你才能加大自己的筹码,获得风投公司的亲睐,完成最后的交易。但是你也应该从这点上知道,如果你真的要和他们确定合作关系,你必须要知道他们具体该怎么做才能在之后的合作过程中为公司创造价值。

  你要对这些风投公司之前的投资记录进行实质性的分析调查,并询问所投公司的创始人,他们和这些风投公司的合作关系怎么样。

  你可以询问下面这些问题:

  • 这些风投公司会对你们公司的招聘过程提供帮助吗?

  • 他们和其它能促进公司业务发展的大公司有联系吗?

  • 他们会不会把你的公司介绍给这些大公司呢?

  • 当公司遇到困难时,他们会伸出援助之手吗?

  • 他们真的了解该如何管理好一家公司吗?

  当然,我们在和风投公司洽谈合同时,最重要的是谈论合同里的内容条款,但有关双方未来合作关系方面的内容也不容忽视。

  一旦你在洽谈过程中已充分了解双方未来的工作关系,而且也成功搞定了此次交易;那么你*趁热打铁,赶紧制定出和投资者开展工作会议的时间,以尽快确定对方在与你合作期间能给公司带来增值的具体方法。

  除了有关董事会的问题外,我还比较关心公司的业务发展、人员招聘以及员工培训。对于处在早期发展阶段的公司来说,你的投资者可能有很多办法能帮你节省公司资金,比如让你在他们的办公地点之外工作。

  作为公司的领导人,你有责任从你的投资者身上为自己的公司创造更多价值,就好比你有责任让你的员工为你的公司创造*价值一样。你要努力尝试和投资者们开展例行工作会议,但需记住你的公司不是投资者们*的投资组合公司;此外,尽量简单明了地问问题,因为还有很多人在等着问这些风投公司关于会议、资金、相关介绍等方面的问题。

  最后,还是那句老话,你要想从合作伙伴身上获取*价值,*的办法就是遵守诺言。你要尽快和投资者建立起彼此信任的关系,不管是和对方分享好消息还是坏消息,你都要显得轻松自在;因为不管公司情况是好是坏,真正擅长投资的人都会给你提供建设性的建议。

  除了在董事会上与投资者分享公司的有关信息之外,私下常和最重要的投资者分享公司近况也很重要。定期交流和沟通会让对方觉得你是个有原则的人,同时让投资者感觉到了自己对公司的重要性。良好的投资组合公司有清晰的报告仪表盘,它在一开始就决定了和投资者之间的关键绩效指标,而且制定好了和投资者阐述数据信息的方式。

  业余企业家会建立类似于累计图表之类的东西,展示一些没有基数的增长率;而且他们不会用历史的眼光来看待当前的发展局势。

  你要学会问你的投资者,问他们希望从你这里得到什么类型的消息;问他们希望和你建立一种怎样的工作关系。只要他们的期望合理,你就应该努力满足他们的期望,把自己变成他们愿意投资的创始人类型。

  正如我所提到的,和风投公司建立良好关系是一种明智之举;因为你有责任从他们身上获取除资金以外的额外价值。为了*程度地利用你和风投公司之间的关系,你必须要和他们一起工作;就算是你不能和他们一起愉快地工作,你也要在他们身边工作。

  作为一名首席执行官,你必须要信守承诺,在没有投资者帮助的情况下,你要寻求各种机会去获取公司发展所需的资源。要是你够聪明,你就应该想尽办法从与风投公司的关系中获取*额外价值。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