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腾讯领投知乎之后,知乎、腾讯、搜狗、创业工场、以太都是怎样的体验?

周源在站内回答:谢邀。知乎刚完成了 5500 万美元 C 轮融资,新投资方是腾讯和搜狗,腾讯领投。之前的投资者赛富、启明创投和创新工场都在本轮进行了跟投。本轮融资由以太资本担任财务顾问。
2015-11-06 09:26 · 品途商业评论  fengshangyue   
   


腾讯领投知乎之后,知乎、腾讯、搜狗、创业工场、以太都是怎样的体验?

  喧嚣多日的知乎融资信息,终于在今天获得当事双方确认。在这一次5500万美元C轮的融资,新投资方是腾讯和搜狗,腾讯领投。之前的投资者赛富、启明创投创新工场都在本轮进行了跟投。目前的消息是,腾讯领投,搜狗、创新工场软银赛富等也参与了跟投。

  或许没有任何一个公司的信息发布能够与知乎的宣布方式相比了:并不是来自于发布会,也不是公关公司,而是一个匿名网友(谁知道他是谁?)提出的问题下面,周源正面回应了融资的传闻。而参与投资的各家大佬也现身说法,聊起自己决策的过程与原因。(更有知乎特色的是,当事人周源的票数竟然不是最高的。)

  让我们来看看这个非常具有知乎特色的融资公告及大家的回复是什么样的。

  周源在站内回答:

  谢邀。

  知乎刚完成了 5500 万美元 C 轮融资,新投资方是腾讯和搜狗,腾讯领投。之前的投资者赛富、启明创投创新工场都在本轮进行了跟投。本轮融资由以太资本担任财务顾问。

  估值嘛,肯定不止 3 亿啊……

  这次 C 轮我们选择腾讯和搜狗来合作,还是相信 Pony 和小川对知乎产品本身的理解和关注,在诚意和综合实力上,腾讯和搜狗都非常优秀的投资人。我相信和知乎站在一起,和我们一起发现更大世界的,是对知乎长期有理解和关注的人。所以,接下来我们肯定会和新伙伴展开深入的产品合作,这个可以有。 至于钱怎么花,知乎接下来要做什么,我就不具体回复了,说不说也没什么用,要靠产品来说话。

(周源先生用一个非常带有知乎风格的开头“谢邀”,开始了这段消息的开头。除了中间的引投和跟投之外,我们看到产品合作是其中中重点提出的,最后又提了一句,靠产品来说话。

什么样的产品呢?在知乎这一边的分析,知乎的产品始终是不断迭代中,例如刚刚推出的读读日报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但是,腾讯呢?腾讯能够与知乎一起做些什么?)

  腾讯方面投资负责人Jeffrey:

  知乎社区长期以来沉淀了大量高质量的内容和用户,是中文互联网上一款非常独特而有价值的产品。周源和他的团队在过去几年证明了他们的耐心和对内容的把控力,我们相信这样的团队会持续给用户提供更多价值。

  腾讯笃信产品的力量, 一直以开放的心态,尊重每一个被投资企业独有价值和初心。 在和知乎整个交流过程中,大家谈的最多的,始终是产品。

  感谢大家关注,希望知乎做的更好。

(看似没有对知乎的,腾讯同样强调产品,但是这种产品中,他用了三个词:耐心,把控力,高质量。这三个词其实是对知乎的十分准确的定义,但从另外一方面,或许也反映了腾讯对于未来知乎与整个腾讯体系内部的期待

在此之前,腾讯的其他产品,不管是QQ空间,或者是微信,甚至是微信公共号。腾讯给人们的感觉是,对大众用户的心态与行为理解非常透彻,但对于内容尤其是高质量内容,或者精细化的受众需求缺乏吸引力和把控力。尽管腾讯不是没有进行过类似的尝试,例如微信读书,但效果不彰。当然,放眼其他网站,也没有一个巨头能够做的好。

但是至少明白一点:腾讯的介入绝不会使得很多人想象的那样仅仅是灌入流量,甚至使知乎 “QQ空间” 化。这是确定的。)

  创新工场创始合伙人汪华:

  知乎有独特的价值。 知乎已经毫无疑问地成长为了国内*的高品质知识问答社区,也沉淀了非常多高价值的专业内容。更重要的是,与此对应的,知乎正在覆盖或者说已经覆盖了国内最有价值和最高质量的专业人群。

  1. 因此,你会发现在国内很难找到一个可以与之匹配的竞争对手,甚至在全世界范围内也能够算是*的一个现象。比如 LinkedIn 这样一个产品,它同样覆盖了非常多的高质量专业人士,但用户在上面其实并没有那么的活跃。又比如 Wikipedia 覆盖了大量的知识和内容,但是并没有真正把职业的、专业的人群连接起来,激活,形成更多高价值碰撞和活跃的讨论。所以无论从内容角度还是所覆盖的人群,在我们看来知乎都已经算是取得了非常大的,*的成就。而这其中蕴含了巨大的产业价值。
  2. 国内的很多社区或是社交类产品都致力于满足人们娱乐或者是对外释放的欲望。知乎反其道而行,满足的是人们向上的,自我提升的需求。为什么搜索引擎非常具有价值?因为基于搜索,人们会做相对高价值的决策。而在知乎,由于有高质量的讨论和沉淀下来有价值的信息为参考,人们也会做出高价值的重要决策和消费决策。他们决策的不仅仅是简单的看什么电影,吃什么;而是包含自己衣、食、住、行,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这意味着你有机会满足高价值用户和普通用户的高价值需求。

  我觉得知乎可以做到更伟大的事情。把人们的体力劳动力连接在一起已经为社会创造了巨大的便利和价值,可以想象,如果把连接人的智力这件事做成,就一定会创造更大的市场和价值。

汪华的两点表述,强调的是“连接”,以及“连接”带来的“需求”“决策”。汪华的表述代表着对于知乎的核心价值,知识的连接产生的效用与决策影响力。这一点长期以来一直是知乎的*优势。但是长期以来,这一优势却很少转化为现实可见的商业模式。

为什么?传统知乎虽然做到了高质量的讨论和信息决策。但是缺乏将这些决策变为更多连接的机会,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知乎的体量所决定的。不要忘记,知乎仍然是个小公司,并且此前它一直在整个互联网生态系统中处于一个较为孤立的位置——甚至连称得上分量的对手也没有。知乎内容最简单的一种方式是转载,但这中间通常伴随着无数版权纠葛,这在实际上反应着知乎与外部世界的不通畅。作为中文网络中最有影响力的公众领域之一,甚至作为中国最方便、廉价而高质量的智力库之一,知乎的知识生产能力和产生的效用实际上因为知乎的封闭性而被大大阻碍了。知乎需要能够与更多的连接相连的机会,这个机会,对于对大众行为理解深彻入骨腾讯来说,应该是驾轻就熟。

  搜狗CEO 王小川:

  知乎是搜狗战略投资的*家公司。作为互联网从业者以及知乎的资深用户,关注、陪伴着知乎的创立与成长,很欣赏知乎优秀的团队以及充满活力的社区,更惊叹这个平台所创造出来的知识的丰富与智慧。如果要对知乎做一件事情,那就是:合作;如果要做两件事情,那就是:投资+合作。著作权归作者所有。

  知乎作为知识的创造与沉淀平台,与搜狗的核心价值——知识的输入与知识的搜索有着天然的匹配。

关于搜索——嗯,任何人使用过知乎搜索功能搜索问题的人都能够深刻的了解这一点。有时候我无法把知乎的高效知识分类管理水平和低劣的搜索水平结合起来 —— 请问这是一家公司吗?

另外一点是版权与著作权的合作,这一点的意义毋庸置疑,但具体怎样操作?著作权如何归作者所有?如何确保作者获得著作权收益?这个问题我们很有兴趣看搜狗如何解决 —— 但是至少有一点,以后转知乎内容到微信公众号上不是那么容易了。不要忘记搜狗是有微信搜索的。当然,转到非微信公共平台和其他渠道会更不容易,这一点我敢担保。

  以太资本的创始人周子敬,负责本轮知乎财务管理

  早在知乎融资刚启动的时候,就有很多优秀的机构表示出兴趣,term sheet一下子收了快10个。最终从战略等角度考虑,选择了腾讯和搜狗,对于这个结果,所有参与方都比较满意。因为融资很多时候并不是简单的去市场上找一笔钱,每一次融资过程其实也是企业又一次系统的梳理过往、规划未来。我个人很荣幸能跟知乎这么有趣又优秀的公司一起经历这个过程。

  站在商业的角度,知乎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优秀企业,但在我个人情感上知乎还是一个很有情怀的人文平台。

  我很难用一个简单的概念描述知乎是什么,你在知乎上可以获得其他地方难以得到的靠谱知识和经验分享,但知乎却不是一个简单的工具,它内在蕴含的人际关系潜力也非常巨大,这点让知乎未来发展具备多种可能,我非常期待知乎后续的发展

其他八个是什么呢?这个问题或许带着无限可能。但是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其他人掌握了知乎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在这一栏其他的答案,许多也在进行讨论这一点。在知乎发展的关键时刻,获得知乎的这一次投资,不仅有产品的无限可期,还带有“卡位”的意义。在寒冬期,或许也是获得独立资源的*机会。

我们可以猜测一下这个合作对未来的发展:

·  知乎本体的特征应当不会有太大改变,但是有了腾讯的投资,可以在已经成功的其他产品上进行更大的探索。稳定自己细分领域*领军人的地位。

·  知乎用户的身份有可能会超越知乎,与其他社区达成一定程度的连接。知乎达人可能获得更多与其他网站合作的机会。

·  困扰知乎用户的问题被抄袭,复制的版权问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遏制,在知乎上答题有可能成为一种第二职业。

·  知乎内容与微信公号之间的关系会更加紧密,配合微信公号的原创政策,之后对优质内容的争夺会成为更加重要的事。

·  有可能与腾讯联合推出新的细分产品,不一定是其他的知识社区,但会跟个人知识管理有关。

·  糟糕的搜索体验会好一点儿。或许能够比百度搜索知乎问题强。

·  用知乎发布融资信息,现身说法会不会成为一种潮流?(一种猜想,不一定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