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挖财总裁顾晨炜:互联网金融监管如何避免“盲人摸象”

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迅猛,短短几年时间已经具有庞大的体量,影响范围越来越广,原来的监管框架已经无法覆盖到所有的互联网金融业务领域,发生金融踩踏甚至局部性金融风险的可能性是存在的,有必要加强监管。
2015-11-09 08:00 · 投资界综合     
   
挖财总裁顾晨炜:互联网金融监管如何避免“盲人摸象”

  十三五规划首次把“互联网金融”首次纳入五年规划,一经发布,引来热议。对此,互联网金融企业挖财总裁顾晨炜先生从企业层面对此规划建议进行了解读,并大胆谏言互联网金融监管需避免“盲人摸象”:

  本次“互联网金融”纳入“十三五”规划,是顺势而为,也意味着互联网金融已经开始成为中国大金融体系的一部分,其身份、角色都有望很快得到正式确认,对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是大利好。

  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迅猛,短短几年时间已经具有庞大的体量,影响范围越来越广,原来的监管框架已经无法覆盖到所有的互联网金融业务领域,发生金融踩踏甚至局部性金融风险的可能性是存在的,有必要加强监管。

  对于如何监管,规划强调互联网金融要“规范发展”,而整个中国金融体系则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加快建立符合现代金融特点、统筹协调监管、有力有效的现代金融监管框架,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从这个提法中已经可以看出高层是基于对目前中国金融业发展的新变化、新特点而提出的,比如强调现代金融机构种类多、交易频率高、影响范围广等特点,特别强调目前中国金融业综合经营的趋势明显。这些被强调的特点正是基于“互联网+金融”带来的多业态交织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包括像蚂蚁金服、挖财这样的互联网金融企业综合经营的特点也越来越明显。

  作为具体从事互联网金融业务的从业者,我认为目前的金融监管很难给出一个标准答案,合适的才是*的,大胆建议监管部门可以借鉴互联网思维来探索一种新型的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模式。事实上,这种创新的监管模式已经在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上有所体现。

  一方面,今年7月,央行等十部委出台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各部委共同监管,这很类似互联网行业倡导的众包模式,每个部委各管一块,协同管理。目前金融体系出现了较大变化,“产业+金融”、“消费+金融”、远程开户、电子合同等的创新模式不断衍生出新的业务板块,单个部委的监管很难全覆盖,为避免出现“盲人摸象”式的监管真空和监管失真,众包式协同管理就显得更灵活更具实操性。

  另一方面,在浙江、上海、山东等互联网金融业务发达的地区,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已经先行一步,出台地方性监管条例。同时各地互联网金融协会也相继成立,与企业的联结很紧密,有助于直面问题并探索出解决问题的方法。这种自下而上的监管,也是互联网思维的一种体现。在互联网金融监管没有一个完整“水晶球”的情况下,地方在监管上的探索往往会带来新的智慧。

  更进一步,互联网化的大数据技术还能有助跟踪结构化金融产品底层资产,加强其透明度和波动反馈。从国际层面看,2008年发生在美国、后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就是因为创新过快,一些金融产品已经脱离了金融的本质,缺乏对资本充足性以及杠杆比例的把握,此时监管又跟不上,各种因素迭加酿成金融危机。而如今互联网技术带给金融业的变化是数字化确权、数字化溯源都变得更容易实现,互联网让金融产品更精准,也更透明,透过互联网用户和监管部门都可以直接追溯到金融产品的本源。“如今买块猪肉都可以数字化的追根溯源,金融产品就更没有理由做不到。”

  互联网技术带给金融业的这些新变化,既对监管机构提出了新挑战,也给监管机构带来了新的监管工具和手段,只要顺应潮流,加大互联网思维在监管框架中的探索,中国一定会建成适应现代金融市场发展的金融监管体系,互联网金融也将在十三五期间取得长足的进步。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