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携程把对手都快收完了,然并卵:途牛同程尴尬,太空观光、大数据DIY等等创业公司有新招

携程去哪儿结盟,不少创业者和投资人都纷纷表示OTA预定领域已无机会,但新锐的在线旅游创业公司并没受到太多冲击。太空边缘观光、热气球、定制游、大数据一分钟搞定出行规划等等,这些个性化的“大招”依旧抢眼。
2015-11-02 10:54 · 投资界  王珑娟   
   

携程把对手都快收完了,然并卵:途牛同程尴尬,太空观光、大数据DIY等等创业公司有新招

  在互联网业界流传着一个721法则:即一个超级公司会占据市场的70%的份额,老二会占据20%左右的份额,剩余的10%由几家小公司分食。这个法则已经在搜索市场、社交市场等领域被腾讯、百度等公司验证了一次。随着携程先合并艺龙后又联姻去哪儿,国内在线旅游格局也初显。

  百度手握携程、阿里有去啊、腾讯寄望同程、京东打通途牛。OTA预订领域已无机会,但仍有创业者在探寻新的“大招”。细分市场上,巨头都在寻找蓝海,似乎手中都拿着一张牌才安心,也想分食一杯羹。

  携程把对手都收完了,联手去哪儿打造中国互联网旅游巨头

  10月26日,携程宣布与去哪儿网合并。根据携程与百度达成的股权置换交易,百度将拥有携程普通股可代表约25%的携程总投票权,携程将拥有约45%的去哪儿总投票权。百度和携程还将在产品和服务领域开展商业合作,同时百度将继续和去哪儿现有的商业合作,百度终于在一行业里持股第一。

  业内多位大佬认为,携程控制艺龙之后,此番再度控股去哪儿,意味着在线旅游市场机票酒店标品市场的大局已定,过去疯狂烧钱的模式将告一段落,而未来的在线旅游之争,将在休闲旅游以及创新市场。

  从在线机票业务方面,去哪儿为市场份额第一,携程次之。而酒店预订业务方面,携程为大。加之和老对手艺龙的合并,携程还持股了途牛等其他在线旅游企业。国内在线旅游格局从原本的两强并峙、多头发展格局转变至相互持股,一头独大。

  梁建章坦言,携程进行了一系列资本运作后,各个OTA品牌依然是独立运营的,互相之间还是存在竞争关系的,但是竞争的环境生态会有变化,一定会减少恶性价格战。“以补贴烧钱换市场规模不是一个健康的市场,可以说是整个O2O行业的通病。”

携程把对手都快收完了,然并卵:途牛同程尴尬,太空观光、大数据DIY等等创业公司有新招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11/2015110238992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