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罗永浩和锤子的蜕变:创业走上不归路,从孤独到融入手机江湖

罗永浩此前觉得很多友商的做法不可理喻,于是就在个人微博公开“炮轰”。闭关大半年,罗永浩也变得更加聪明,那个口无遮拦、好斗、一点就着的罗永浩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深谙手机行业规律、出言谨慎、骄傲隐藏内心的理性商人。
2015-11-02 08:49 · 腾讯科技  王潘   
   
罗永浩和锤子的蜕变:从孤独到融入手机江湖

  罗永浩变了。

  最直观的变化是更胖了。作为锤子科技CEO,因为忙于工作又缺乏时间锻炼,加班还时不时夜宵,罗永浩的体重直线上升,已经突破了200斤。

  此外,“他对世界的认知变了,他的眼界更开了。”锤子科技CTO钱晨告诉腾讯科技,罗永浩此前*的问题,是他对外的要求很高,从不让步,因此造成各种各样的痛苦。

  手机行业并不像罗永浩想象的那么简单。去年,锤子科技在Smartisan T1手机发布以后,罗永浩和他的团队在供应链、舆论公关等方面遭遇了很大挑战。

  “外界对我们有太多的误解。”一名锤子科技内部人士向腾讯科技表示,很多人都以为T1不过就是罗永浩随便拉着十几个“街头小混混”做出的贴牌机。

  与此同时,罗永浩在此之前攒下的仇恨也在这一刻找到*的爆发机会, 对锤子的吐槽之声铺天盖地而来。“很多人甚至都没有使用过T1,完全是处于对老罗个人嚣张气焰的不满。”上述人士说,由于罗永浩个人色彩过于突出,容易导致整个公司的命运都受其牵连。

  随之,锤子科技不得不在对外策略上发生转变。罗永浩的微博也转交给了锤子科技公关部审核,从此炮轰友商的微博不再出现,他本人也很少在公开场合露面。

  *的危机在于,T1手机在供应链和产能方面遇到了很严重的问题,导致销量远不及预期,甚至差点资金链断裂。关键时刻,公司CFO为T1手机定了产能,并让“钱打滚”了十几个来回,才让公司活了过来。

  因为在T1上交了太多学费,罗永浩在做千元机坚果时,开始为供应链管理寻找可靠解决途径,并开始和手机圈产业链和行业人士频繁接触。

  “老罗做T1的时候,是孤胆英雄式的,那时行业里并没有很多他的朋友。”钱晨向腾讯科技表示,如今的罗永浩在手机行业里已不再孤独,而成为这个行业的一分子。

  除了手机之外,锤子也将目光对准了其他智能手机,VR成为锤子的选择。据悉,锤子目前也在招聘VR相关的员工。

  若锤子科技以挂牌新三板为目标,则挂牌之路不会有太多坎坷,VR产业也恰合时宜地可以为挂牌后的锤子科技带来价值提升。

  活下来最重要

  在T1发布4个月后的2014年9月份,锤子科技开始着手打造一款定位千元机的新品牌坚果手机。

  罗永浩曾号称专为“城市精英,中产阶级里面偏感性、偏文艺,在意生活品质和品位的人”做手机,不过,定价899元起的坚果手机已经与这一定位的人群相去甚远。

  坚果手机无论从价格定位,还是主打塑料材质、取消物理按键,都是罗永浩这位曾经的“理想主义者”做出的妥协。在从文青向商人再到企业家转变的过程中,罗永浩放弃了很多自己曾死死坚守的“原则”。

  “经营一家企业,它的市场格局如何,作为CEO必须要面对现实,为企业未来负责。”

  锤子科技工业设计副总裁李剑叶向腾讯科技表示,老罗最早是挺文青,但如果锤子的品牌只是限于一小部分人,然后不能推广到更多的人,这对企业的发展是很不利的。

  从T1的拒绝预装到坚果开始与大象公会、名片全能王和触宝等建立合作,罗永浩已经做出了让步。预装软件主要是出于商业的考虑,毕竟,锤子不希望自己亏钱卖坚果手机。

  李剑叶表示,一开始要做坚果手机时,内部对更廉价的产品难以接受,“因为坚果是一个千元机,我们一开始一直是想做定价在两千元左右的新机。”

  坚果手机的目标售价由1500元一直在往下调,最终16GB售价899元、32GB售价999元确定于今年5月左右。罗永浩曾对坚果手机的售价十分纠结,不过由于1500元这一价格比较尴尬,最终他还是做了妥协。

  “这个价格,看出老罗还像一个企业家,要不然,一任性又完了。”钱晨如此调侃说。

  “坚果的定价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拍脑门的事,是一个在‘江湖里’互相沟通的结果。有我们,也有帮我们做销售的人。”

  钱晨告诉腾讯科技,坚果手机是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才最终确定一个价格平衡点,价格确定以后,发现很偶然地跟899元的红米“撞衫”了。

  无论是红米、荣耀还是魅蓝,千元机都是目前*走量的手机。“很多人认为软件一定挣钱,但必须先考虑客户的基本数。”钱晨说,罗永浩也是因为认同了这一点,才用这个价位去扩充客户数。

  锤子科技此前在供应链上栽了大跟头,为了避免悲剧的重演,坚果手机发布会延时了一个月,以提前保证10万台左右的供货量。此外,坚果手机的“情怀”背壳因为对2D和3D打印的要求高,以及供应商同时要面对多个厂商,无法保证产能,这让罗永浩十分苦恼。为了提高执行效率,锤子科技接下来打算设立自己的小加工厂,让自己的团队来生产“情怀”背壳。

  从孤独到融入行业

  闭关大半年,罗永浩也变得更加聪明,那个口无遮拦、好斗、一点就着的罗永浩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深谙手机行业规律、出言谨慎、骄傲隐藏内心的理性商人。

  罗永浩此前觉得很多友商的做法不可理喻,于是就在个人微博公开“炮轰”。然而,从嘲笑友商到看自己笑话,罗永浩才发现做手机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他开始渐渐对某些友商的所作所为变得理解起来。

  “其实在中国的商业现实中,有些厂商只有那样做才能存活。” 李剑叶表示。

  因为融资的关系,罗永浩认识了很多圈内人士,他从这些人身上学到了很多,更理解这些友商的做法。“比如说小米抢购,确实有它的合理之处,如果像锤子T1那样囤货去卖的话,的确会很危险。”锤子科技内部人士称。

  “老罗做坚果时*的区别是,有了更多行业积累。做T1的时候,他是孤胆英雄,那时行业里并没有很多朋友。”

  钱晨告诉腾讯科技,如今的罗永浩在手机行业里已不再孤独,而成为这个行业的一分子。

  “手机行业外人看着好像血雨腥风,实际上大佬们私底下经常保持着互相来往。罗永浩与其他厂商之间也开始有一些小的来往。”钱晨说,这些厂商大佬之间的沟通都很简单,没有诡计奸诈,所以罗永浩的信息量比以前大了很多,决策其实就更加理性。

  提到友商时,罗永浩也不再咄咄逼人,他先后两次为自己曾轻率评价小米“耍猴儿式的抢购”向小米公司道歉,甚至还转发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微博)的微博称“祝小米4越卖越好”。

  当乐视微博公开炮轰坚果手机时,罗永浩转发该微博并祝福乐视发展顺利,同时他与贾跃亭在微博互动,公开称赞乐视超级手机“美得让人窒息”。

  “老罗因为之前吃过不少亏,现在变得更加聪明,道歉和祝福只不过是换了一种方式讽刺友商。”不过,接近罗永浩的人士说,罗永浩很多性格其实并没有改变,“脾气还是那副臭脾气,拖延症还是那副拖延症。”

  锤子还有机会吗?

  千元机低端市场早已成红海,坚果手机要面临的对手包括小米、华为荣耀、魅族、乐视等。相比对手,坚果手机出货量差距明显,在产业链话语权和成本上处于劣势。

  罗永浩已经认同互联网公司而非硬件公司的玩法,那么坚果的成功必须依赖其销量达到千万级别,才有可能发挥入口效应。尽管红米和魅蓝都曾在半年内创下500万左右的出货量,但由于市场已经比此前更加饱和,坚果要达到千万级出货量,面临巨大挑战。

  遵循互联网玩法这一路径,在Smartisan和坚果手机之外,罗永浩已经为锤子科技已经瞄准了智能硬件领域。

  罗永浩和他的锤子团队考察了大量的智能硬件公司,但在他看来,这些公司中的绝大多数都严重不靠谱。参与*的硬件产品要么流产,要么产品质量很糟糕,锤子最终决定自己组建团队来做。

  腾讯科技从一位锤子高层获悉,VR成为锤子科技看中的下一个智能硬件方向,锤子目前也在招聘VR相关的员工。锤子科技相关负责人认为,手机上价值*的地方就在于人与手机的交互体验,VR未来一定会把人从一个小屏幕解放出来。

  若锤子科技以挂牌新三板为目标,则挂牌之路不会有太多坎坷,VR产业也恰合时宜地可以为挂牌后的锤子科技带来价值提升。

  但对于罗永浩个人而言,挑战才刚刚开始。一位认识罗永浩十多年的朋友说,“老罗最初可能是想通过做手机积累财富,然后去过自己想要的生活,但是做了锤子科技之后,才发现创业完全就是一条不归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