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想要抓住“互联网+农业”大风口吗?这些你必须了解

中国约1.79亿人口在农村从事农业经营,生产及收入水平差异较大,导致经营消费特点也有较大不同,不同人群对于低价、赊销、技术等的需求程度也存在非常大的差异,切入不同农户的模式和方法也将不同。
2015-11-16 07:54 · Donews  杨磊、Iris、马启传   
   

  三、 农技服务现状及问题

  农技服务人员作为直接接触农户,并影响农户经营决策的服务群体,值得深入研究。

  1、农技人员数量不足

  我国注册农艺师/农技师人数140万,全国农民6.19亿,平均500个农民可享受1一个农艺师的技术指导,加之非注册农技师及兽医约300万人,农技服务缺口仍然较大,市场严重不成熟。

  2、农艺师体系分布不完整

  政府农务部门(农业部、农科院等)的农艺师:公务员性质,薪资固定,与农户沟通物理距离很长,无足够服务动力,水平参差不齐。

  农资经销商群体中的农艺师:农资零售经销商存在大都在县级、乡镇级别的地方,零售商为了能够有效的进行销售行为,会在销售初期简单学习售卖农资的相关属性,适用对象以及成效程度等。有较大规模的农资企业会有自己培养的农艺师进行各种农资新产品的研发,从而制作出探索出各种农业种植问题的有效方法。

  由此可见,当前农艺师人群分布无法真正落实到农业种植当中,这样就直接导致农业种植户只能存在靠天吃饭的困境。

  3、农技服务未市场经济化原因

  传播条件不完善:种植几十年的农户其自身经验丰富,实践能力强,能够有效的解决种植的实际问题,但是由于其自身文化程度限制,很难将自身的经验转化为理论知识,传播途径受到严重限制,农技能力随时存在断层风险。

  利益机制不完善:当前市场没有完整的体制支持农技服务进行市场经济化,有经验的农户没有较直接的利益驱动去传播和扶持其他农户,导致知识流通受限。

  4、理论技术知识与实际经验知识存在较大差距

  当前市场没有形成比较有规模和严谨体系的培训机构,目前存在培训流程混乱,师资力量不够等问题。

  培训只为获得认证:当前市场大部分培训机构培训流程是面授培训3天以及1天考试,考试通过后便可成为农艺师。实际实践能力欠缺,后续培养服务缺失。

  培训体系不完善:目前,农科院、农业院校都开设了下乡实践活动,在学生团体中能锻炼部分学生的实际能力。农务政府部门周期性的在全国开展各种农业技术线下交流会,促进当地的农业技术发展。但是,由于交流会、实践活动等受众群较小,跟进不够持续,各地农业针对性稍弱导致对提高种植农户实际农技服务水平效果不佳。

  相较国外先进的农业发展大国,例如美国、日本、以色利,其先进的农技服务已经在市场和农户自身身上得到了体现,农技服务人员也成为了其国家推动农业现代化进程的中坚力量,此部分也将成为我国农业发展的重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