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想要抓住“互联网+农业”大风口吗?这些你必须了解

中国约1.79亿人口在农村从事农业经营,生产及收入水平差异较大,导致经营消费特点也有较大不同,不同人群对于低价、赊销、技术等的需求程度也存在非常大的差异,切入不同农户的模式和方法也将不同。
2015-11-16 07:54 · Donews  杨磊、Iris、马启传   
   

  四、 互联网+农业经营生态

  (注:这里包含了主要的农业生产经营相关互联网公司,不包括农村消费升级类型公司。)

  农民收入水平落后,全国农民人均收入约1万/年,这是农业生产落后、食品安全等问题的源头,农业生产经营互联网化的核心是帮助农民赚到钱,可通过降低生产成本、科学种植、优化销售渠道等方法实现。

  仍然值得关注的领域:农业大数据、农业供应链金融、农产品品牌化、加工保鲜技术等。

  五、互联网+农业技术服务案例

  针对农业技术服务诸多痛点,创业者从不同角度切入解决农业技术服务信息化难题,基于公开资料及创业团队意愿举例说明农技服务互联网化进程情况。(农技服务+互联网方面的创业团队众多,不乏呱呱农业助手、云种养等团队,云农场等电商平台也涉及部分农技服务业务,此文内不一一举例说明。)

  1、老农帮——农技服务平台

  时间:2015年10月底上线;

  团队:创始人杨磊百度新浪人人技术背景,筷子旅行CTO;市场合伙人,前村村乐市场总监;农技业务合伙人,前一亩田线下渠道主要负责人;地推业务合伙人,前云农场大区负责人;

  融资:已获得种子轮投资,正在进行天使轮融资;

  运营数据:截止11月中旬,签约数百名农技师,服务于黑龙江、四川农户,签约交易额约百万元;

  模式:连接农技师农户,并对接优质培训、农资、农机、金融、大数据等服务,降低农户获取技术服务成本,提高农业专业化经营水平,致力于通过工具及服务来辅助农户增收。

  2、农医生——农业互助社区

  时间:2014.11.22上线;

  团队:创始人王兆勇;

  融资:已获得天使投资;

  运营数据:截止2015.5,平台认证专家10万人,注册用户破500万人;

  模式:开放共享互动免费的农技服务平台,以问答方式为主,认证专家为农户在线解答农业种植养殖等经营难题。

  3、富农场——养殖农技服务平台

  时间:2015年成立;

  团队:创始人秦鹏飞,曾就职于91,连续创业者,曾获千万级A轮投资;运营合伙人,曾就职于91、于CCTV-7做为资深记者走访20省数百家农场,行业合作资源丰富;

  融资:自有启动资金,正在进行天使轮融资;

  业务及模式:致力于成为专业农场信息化服务提供商,针对养殖行业,提供专业农技服务交流平台、企业服务系统、优质农资采购资源等整体农场信息化解决方案。

  4、农管家——农技服务社区

  时间:2015年7月上线;

  团队:创始人王磊,曾就职广发银行、于中信从事农业投资业务;合伙人来自于联想佳沃;团队政府资源丰富;

  融资:自有启动资金,正在进行PreA/A轮融资;

  运营数据:截止11月中旬,平台已有注册用户数万人,周活跃达40%,合作农资厂家数百家;

  模式:通过在线视频、问答、群组讨论的方式,提供全方位在线培训和知识分享、汇集生产资讯、经营管理经验,种养殖技术,打造新型规模经营主体+职业农民的社群模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