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视频网站们的烧钱季:各家都做了些什么?

又到了视频网站们的营销季,企业金主们被邀进一轮接一轮的推介会。对于目前以广告收入为主的视频网站来说,“如何赢得广告主”成了首要任务,同时我们也看到,视频行业正在迎来前所未有的转折点。
2015-11-17 08:33 · 钛媒体  李小年   
   

视频网站们的烧钱季:各家都做了些什么?

  当爱奇艺腾讯视频还在为“*版权内容”厮杀的时候,搜狐视频已经决心转向PGC了,背靠阿里的优酷土豆有了要做“文化娱乐界淘宝天猫梦”,乐视网依旧靠着贾跃亭股权质押获得的资金应付着这场不知何时是终点的版权战,剩下的视频网站也只能剩下了……

  随着阿里以超过45亿美元现金收购优酷土豆,视频网站已确定是三分天下,BAT各掌一极,视频网站之间的竞争形式将更加的严峻。

这将继续加剧近期内的价格竞争,并购后(优酷土豆)靠大树更有钱了,网民是有福利的,制片方是有福利的,但是平台方是用着资本市场的资金在给大家带来福利。

  张朝阳看来,视频靠头部内容广告模式的竞争太过激烈,是流着血亏着本给用户播放。所以,搜狐视频在采取谨慎策略采购头部内容的同时,更加积极地布局自制和PGC内容。在搜狐视频2016营销共享会上,PGC也成了重点布局方向。

  乐视网应该庆幸自己早已不是单纯的视频网站了,超级电视,手机以及汽车业务已经让它变的越来越重,乐视的股价能有今天的地步,这些业务也是功不可没。而贾跃亭也靠着多次的股权质押,获得资金再用于乐视生态业务的发展。

  爱奇艺腾讯视频:瞄准*IP,着力付费业务

  事实上,在阿里收购优土之前,面对激烈的版权竞争中,也只有爱奇艺和腾讯视频这两个“富二代”可以安安静静地做个单纯的视频网站,现在它们依旧向着同一个目标前进。

  在爱奇艺北京悦享会上,爱奇艺创始人龚宇就表示,下一个未来是自制剧,也是未来发展的要点,而且这个要点是有一定差异化的,和同业相比,爱奇艺更强调大的内容IP,重点在做*的内容。

  同样的,在腾讯视频2016年V视界大会上,腾讯视频也将精品内容建设放到了相当的战略高度。腾讯公司副总裁孙忠怀称,腾讯视频将在2016年全力推出爆款内容和*品质自制内容。

  之所以两家不约而同的瞄准花销*的*内容制作,除了确实有钱之外,是因为会员业务的增长让他们看到了付费业务这一新希望,而爱奇艺更是将会员业务提升为爱奇艺的两大重点业务之一。

  下面我们来看一下,这两家为此都做了什么。

  2015年6月,爱奇艺率先在网剧《盗墓笔记》上采用会员差异化排播模式,之后从《心理罪》《校花的贴身高手》《活着再见》到《错配搭档》,以及后来会员独享模式的《蜀山战纪》,爱奇艺在付费业务上也越走越远。

  2016年,爱奇艺会优选热门IP,打造30余部自制网络剧集。包括重磅大剧《鬼吹灯之牧野诡事》、丁墨新作《美人为陷》、有中国版的《绯闻女孩》之称的豆瓣神剧《我的朋友陈白露小姐》、马可、付辛博等小鲜肉鼎力加盟的《寻找前世之旅》。属于这个时代的“17岁不哭”的《*的我们》、《废柴兄弟3、4》《心理罪2》等,这些网剧应该更多的运用到付费模式当中。

  在版权内容方面,爱奇艺预计推出不少于20部A+大剧。其中包括被寄予厚望的《幻城》《女医明妃传》《特工皇妃》《武神赵子龙》《长恨歌》等古装巨制,魔幻史诗巨制《海上牧云记》,经典喜剧《天天有喜2》,《那年青春我们正好》《爱情的开关》《云巅之上》等言情偶像剧,定制剧《无间道》《盗墓笔记前传老九门》《爵迹》,韩国大剧《太阳的后裔》,此外,现象级综艺节目《跑男3》已在爱奇艺*上线 。

  打造纯网内容也是爱奇艺的一大特色,其中《奇葩说》《爱上超模》《偶滴歌神啊》《我去上学啦》《流行*》等,这些在05年就已经播出的节目都将回归。

  “付费的时代已经来了,用户现在愿意为他喜欢的内容和享受更好的服务付费,最终也将改变未来我们对于制作内容本身这件事情上的逻辑。”爱奇艺首席营销官王湘君非常自信地表示,爱奇艺正用高品质、大制作的内容去赢得用户对于付费这件事情上的认可。

从整个大趋势来看,今年可以说是大IP爆发性的元年,过去十年甚至20年囤积的IP都被提上日程。

  这不仅仅是腾讯公司副总裁孙忠怀的看法,也是腾讯视频在做的。

  在今年9月11日企鹅影业成立发布会上,曾经宣布了8部*品质网络剧的计划,包括*IP《鬼吹灯》系列,目前女主角已锁定陈乔恩,男主角胡八一则由“老干部”靳东出演。

  以此为基础,腾讯视频又将超级IP剧《诛仙·青云志》*收入囊中。此外,腾讯视频还会把网络文学史上*部“千盟级”作品《全职高手》,改编成网络剧。企鹅影业还宣布将携手TVB,共同打造*网剧《使徒行者2》。

  电视剧方面,腾讯视频将以IP剧为核心,构建流行热播剧阵营,包括《诛仙》、《一路繁花相送》、《幻城》、《锦绣未央》、《麻雀》、《小别离》、《寂寞空庭春欲晚》和《劣质好先生》等几十部年度大剧都被腾讯视频收入囊中。

  在电影方面,2016年,其电影片库将有超过7000部的作品,成为最全的国内外电影片库。这一方面,除了100%覆盖华语院线电影外,腾讯视频将涵盖2000多部北美经典电影和最新院线大片。

  腾讯视频还宣布与派拉蒙达成合作, 从2016年4月后的派拉蒙最新电影将在腾讯视频好莱坞影院*播放,这包括《星际迷航:超越》、《忍者神龟:脱影而出》、《侠探杰克2:永不归》、《碟中谍5:神秘国度》及《终结者:创世纪》等。

  2016,腾讯视频将“国漫创投及全面覆盖”提升为战略部署,推出包括《斗破苍穹》、《全职高手》等多部*IP在内的16部国漫大作。同时在自制综艺和纪录片领域均有布局。

  各项战略表明,腾讯视频版权内容布局力求规模化覆盖,同时又在抢占更多*IP资源,可以说天然在为付费业务的发展而准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