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BAT连接人与服务:百度、支付宝、微信策略剖析

阿里和腾讯将围绕着支付系统的生活和金融服务厮杀,百度、腾讯和阿里将围绕O2O服务进行混战。归根结底,未来一段时间将是手机百度生活+体系,腾讯微信银行卡体系和阿里支付宝体系的对决。
2015-11-17 11:00 · 钛媒体  寻空   
   

BAT都要连接人与服务,它们的连接策略有什么不同?

  “连接”是互联网时代提及度非常高的一个词,PC时代,BAT分别实现了人与信息,人与商品,人与人的连接,也正是靠着连接为用户带来的价值,BAT的格局在21世纪头一个10年结束后初步形成。但移动互联网这一全新时代的迅速到来让”连接“一词有了更深的含义,在这个时代,产品不只需要连接人与信息,人与商品,人与人,还需要基于用户的场景和现时需求提供后续的服务,帮助用户完成基于需求的全流程闭环服务或解决方案。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BAT目前都在朝这个目标努力转型,产品的移动端转型和大手笔的收购都是对它们既有连接的有效补充,这也决定着它们未来的商业模式和利润空间。

BAT都要连接人与服务,它们的连接策略有什么不同?

  百度转型策略:加强后端服务,形成生活+体系

  在2014年百度世界大会上,李彦宏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搜索引擎的作用正由过去的连接人与信息变成连接人和服务。”这可以说是百度决心逐渐加强连接人与服务的体现。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搜索信息的行为依然是高频次的,但很多时候,用户并不是搜索之后就结束动作,这仅仅是服务的开始。比如一个典型场景,用户在移动端搜索某一部电影,获得电影的信息之后,他决定到电影院观看,然后直接基于自己的位置购票,紧接着他会查询路线并打车到达电影院,最终拿着购票的二维码扫码进场。在这里面通常百度只完成*步,但连接人与服务的价值就需要百度完成这里面的所有环节,上述的场景涉及到的应用有手机百度,百度糯米,百度支付,百度地图,Uber

  理论上来讲这个场景应该是一个连贯的、理所应当的流程。如果百度能够提供一个体验*的流程,它在连接人与服务的角度上是最有优势的,因为服务的*个动作搜索是在这里完成的。但移动互联网时代多极化状态,使真正的应用可能是这样的:手机百度,美团支付宝,高德,滴滴打车。

  百度在连接人与服务上提供了一个生态,但却没有让这个生态的各个组成部分成为组合拳,达到1+1大于2的结果,因此百度需要大力加强搜索之后流程的掌控力。

  百度连接人与服务的策略都是围绕手机百度和它的几亿用户来的,从2013年的轻应用到2014年的百度直达号,百度试图直接在手机百度这个app上完成连接服务的全套动作,但后面这两个产品的沉寂证明这个策略并不高明。发力糯米和携程去哪儿合并后,百度逐渐找到了方向,开始打造手机百度+O2O的一体化服务。百度连接人与服务环节中最弱的一项目前看来是支付,这一环短期来看不好解决,但是对于百度来说如果能够控制支付以外的其他所有环节就算成功。

  核心连接工具:手机百度(度秘),百度糯米,百度地图。

  百度连接人与服务的核心工具当然是手机百度,三季报指出,2015年9月百度移动搜索业务的月度活跃用户人数为6.43亿人, 6亿多的月活跃用户,理论上讲可以为百度搜索之后的应用如百度糯米,Uber导流,但移动互联网时代应用自身的功能和体验更为重要,因此除导流外,后端产品的设计力和推广力至关重要,从这方面来说投资200亿给糯米是正确的决策。

  除此之外,事实上百度还有一个杀手锏,那就是人工智能度秘,度秘的成熟尚需时日,假如有一天人工智能取得突破,上述说过的那个场景可以直接简化成一句话:帮我订一张距离最近电影院的《007》并带我去那里。剩下的就由人工智能去完成了。

  连接人与服务的优劣势:

  优势:1对服务最开端搜索牢不可破的控制力,2完整的服务闭环流程,3人工智能的突破

  劣势:1搜索之外产品与市场支配者之间的差距,2支付的弱势,3电商体系的弱势

BAT都要连接人与服务,它们的连接策略有什么不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