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众点评张涛痛哭,为谁而哭?“太上皇”身份的尴尬,对资本的无奈……

董事长,在新美大这样的公司,就意味着淡出了一线管理,有重大事情跟你知会一声。其余时间,您就玩去吧,别的不用您管。这种尴尬的身份,无论如何也不会让张涛这个并非酒囊饭袋的人甘心情愿。
2015-11-23 07:40 · 钛媒体  姜伯静   
   

大众点评张涛痛哭,为谁而哭?

  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近日在网上看到几张大众点评创始人张涛与同事抱头痛哭的照片,不胜唏嘘。不知道,张涛的眼泪为谁、为什么而飞!

  是悲秋?感慨于秋的萧瑟?其实秋已经过去,寒冬已至,何来悲秋!是为亲友?痛于亲友的的离散?有可能,可人至中年,一切皆为人之常情,应该早已看透。是睹物思情?是为人世间悲欢离合?还是壮志未酬?

  也许,壮志未酬更多了些吧。

  其实,自从美团大众点评合并以来,我从未写过一个字,即便是业内有朋友征求我的意见,我也没有过多的思考过。今天这个类似于春秋战国的互联网行业,一切都有可能,一切都会发生。而张涛的垂泪,突然让我感觉到一种凡人的无奈,无论你干过多么大的事业,有过多么大的理想,具备多大的才能。有时,你也是无助的。

  委屈也好,失落也罢,或者不甘心,或者无处发泄,抑或尴尬的憋屈,都能让这个七尺男儿如常人一样潸然泪下。此时,他只是个人而已。

  我们不是张涛的幕僚,不是他的亲人,更不是他的眼泪,不知他为何而哭。但是,我们能描述他今天的处境。也许,这些才是他为何而哭的原因。

  *,“太上皇”身份的尴尬

  太上皇者,有两种,一种是垂帘听政,一种就是个摆设。大多,太上皇就是个名分。如今,一番江湖风云后,张涛成了名义上的“太上皇”。大众点评和美团合并后,11月10日,美团网创始人王兴和大众点评创始人张涛,均不再担任新公司联席CEO,王兴担任新公司CEO,张涛担任新公司董事长。董事长,在新美大这样的公司,就意味着淡出了一线管理,有重大事情跟你知会一声。其余时间,您就玩去吧,别的不用您管。这种尴尬的身份,无论如何也不会让张涛这个并非酒囊饭袋的人甘心情愿。他的想法,他的抱负,何处施展?这种尴尬的身份,谁能不哭!

  第二,对资本的无奈

  每一位光鲜亮丽的创始人身后,都有一个或者几个强势的资本在发挥力量。很多时候,创始人就是一个被资本控制的木偶、傀儡。如果你不听从资本的控制,那你就出局,否则,就乖乖的接受。如果,你洒脱,你就走;走不起,那就痛并表面快乐着吧。而张涛,若是没有红杉资本,他会轻易让大众点评和美团合并?中国古代讲究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对于大众点评来说,红杉资本就是父母,他的话不可不听。包办婚姻的悲剧,就是对外人要笑,背地里去哭。张涛,这个被包办了的汉子,会喜欢这份婚姻吗?看看他的哭泣,这不大可能是喜极而泣吧。

  第三,对下属的愧疚

  创业坚信时,往往会许下诸多诺言。自己招兵买马时,聚集的往往是自己最信任、最喜爱的才俊。谁不畅想,刀枪入库、马放南山时与部下分享胜利成果?谁不希望,一番创业之后衣锦还乡?可是,大众点评和美团合并后,一切都烟消云散。根据报道,新美大重要位置已经几乎没有原大众点评的人马。在新美大七大业务板块中,到店餐饮、外卖配送、酒店旅游、猫眼等核心业务均由美团原任高管负责。新架构中高管数量占比,以美团高管占主导。而之后,裁员等事项必然会摆上桌面,大众的人马肯定会首当其冲。此时,想到以后,张涛难道没有愧疚?

  第四,世间再无大众点评的悲凉

  这世间再无大众点评的悲凉。虽然是新美大,但美团在前,大众在后。十几年的奋斗,一夕落入他人之手。从合并后的情况看,大众点评将越来越被淡化,或者,今后就没有大众点评这一说法了。看着自己的骨肉沦为他人的姓氏,且是自己亲手送出,自己又不得不如此。此时此刻,不哭者,为铁石心肠;无泪者,没有七情六欲。

  若非如此,难道张涛这次落泪是因为自己的大众点评终于有了一个好归宿不成?难道张涛这次落泪是因为自己终于可以红尘作伴潇潇洒洒了不成?我怎么都不愿意相信。

  哭吧,但哭又有什么用?北上广不相信眼泪,资本市场更不相信眼里。弱肉强食,就是真理。资本操纵下的合并,根本没有公平和平衡可言。除非,你张涛能东山再起,但可能吗?要不,你张涛再去创业,可是你还能再造一个新大众点评不成?

  哭,有用;哭,亦无用。但张涛能做的,唯哭而已!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