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践行普惠金融 ,中瑞财富切实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中瑞财富目前所涉及的供应链条包括煤炭、油气、钢铁、铁矿粉等大宗商品供应链条。仅煤炭供应链条中,通过中瑞财富平台成功解决融资问题的小微企业就超过七十五家。
2015-11-24 08:00 · 投资界综合     
   

践行普惠金融 ,中瑞财富切实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普惠金融战略作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重要手段,正在日益受到国家层面的重视和推广。前不久,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文件。会议强调,发展普惠金融,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特别是要让农民、小微企业等人群能够在经济新常态下及时享受到普惠金融的发展成果。

  对于规划中特别提到的小微企业,一直以来都是普惠金融政策扶持的重点对象,它们普遍面临着融资难的问题。日前,中瑞财富邀请部分媒体记者实地走访了煤炭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以最直观的角度了解大宗商品供应链上下游小微企业生存现状。

  7个月1800万,供应链金融切实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河南当地小微企业主宋云(化名)的企业就曾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宋云主要从事煤炭贸易工作,2015年4月开始通过中瑞财富平台融资,截至2015年11月,累计融资额高达1800万元。

  中瑞财富目前所涉及的供应链条包括煤炭、油气、钢铁、铁矿粉等大宗商品供应链条。仅煤炭供应链条中,通过中瑞财富平台成功解决融资问题的小微企业就超过七十五家。

  作为煤炭贸易商,宋云从煤矿采购煤炭卖给国有电厂,电厂通常会在90天内付款给宋云。这样的压款在小微企业实际贸易过程中十分常见,资金链紧张会严重掣肘小微企业开展业务和扩大生产。

  而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传统金融机构对像宋云这样的煤炭小微企业主,贷款控制的非常严格。宋云目前从银行拿到的100万贷款,还是抵押了自己名下房产才获得的,而且前期经过了漫长且繁琐的审核过程。他所面临的融资难题并不能从银行获得有效的解决方案。

  2015年4月,宋云通过合作多年的瑞茂通接触到中瑞财富,并在瑞茂通的推荐下通过中瑞财富平台融资。中瑞财富基于对大宗商品产业的了解以及自身对于行业风险的把控,前期对宋云的企业进行了严格的考察,最终根据他的实际融资需求,针对性地定制了应收账款转让这一供应链金融融资方案。

  在中瑞财富的帮助下,宋云有效解决了生产经营过程中所面临的融资难题,并且缩短了资金周转期,同时扩大了企业经营规模,煤炭采购量也从原来的两、三万吨,扩大到五万到六万吨。

  谈及与中瑞财富的合作,宋云表示:“中瑞财富对于大宗商品行业有很深的了解,熟悉行业风险,了能够很好地提前把控风险。对于我们小微企业可以提供灵活定制的融资服务,审批、放款、都很便捷及时。我很看好中瑞财富的模式,也愿意和他们合作,它准确的解决我所面临的融资难题。”

  灵活定制:互联网供应链金融优化融资服务

  小微企业所构成的小微经济在中国经济构成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是小微企业普遍面临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其中能够获得银行贷款的企业少之又少,这个现象在中瑞财富所服务的大宗商品行业尤为明显。

  中瑞财富战略发展副总裁李维娜介绍说:“在大宗商品领域,供应链上下游小微企业都属于轻资产企业,可抵押资产较少,并且由于大宗商品行业的特性,融资需求都具有频次多、周期短的特点,这也与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所提供的融资服务不相匹配。”

  以供应链金融为代表的互联网融资方式,能够针对小微企业的实际需求定制融资服务,降低了小微企业的融资门槛,为小微企业提供了更加灵活、便捷的融资方式。

  据介绍,截至2015年11月,中瑞财富已成功为超过130家供应链上下游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问题。

  上述案例中的宋云,就是通过中瑞财富的煤炭供应链系列产品进行融资。在这一系列产品中,中瑞财富与核心企业瑞茂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从其上游的“N”个企业中,选择有持续用款需求的优质供应商,为其提供融资服务。

  宋云的小微企业与核心企业(瑞茂通)签署煤炭买卖合同,为其供应指定品种的煤炭。核心企业在拿到货物之后,将货物卖给下游企业(国企,如五大电,及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下游企业一般在90天内结款,拿到货款后核心企业才会给宋云结算。

  通过中瑞财富这一平台,宋云可以将手中持有的应收账款转让给投资者,下游企业在90天内还款后,平台会按照应收账款实际的转让天数计算利息,将本息兑付给投资者。宋云可以有效的缩短资金周转期,提高资金流动性,保证自己企业的运转。

  李维娜表示:“通过实地走访可以看出,以P2P为代表的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时已经开始发挥重要的作用,未来这块必将成为P2P平台争夺的蓝海。在这一过程中,扎实的产业背景和金融风控能力,将是平台脱颖而出的关键。”

  而针对频繁出台的政策规范,李维娜认为:“前不久十三五计划明确将’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写入其中,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小组再次提出要推进普惠金融发展,政策的连续出台表明了国家对于普惠金融、互联网金融的重视,也充分表明了互联网金融在发展普惠金融事业方面的作用,未来互联网金融企业行业必将迎来重大利好。”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