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腾讯傻眼了,朱骏携360以5亿美元历史高价拿下穿越火线2

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第九城市25日晚间发布公告,旗下和360合资的子公司,首付5000万美金,后续再支付4.5亿美金,全额总共5亿美金,购得韩国SmileGate正在研发的FPS网游《穿越火线2》,5年大陆地区发行代理权。
2015-11-26 14:02 · Donews  王薇   
   

  感觉很久没出大声响的九城,以5亿美金的代理金炸响了同样久无声息的客户端游戏业。

  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第九城市25日晚间发布公告,旗下和360合资的子公司,首付5000万美金,后续再支付4.5亿美金,全额总共5亿美金,购得韩国SmileGate正在研发的FPS网游《穿越火线2》,5年大陆地区发行代理权。

  首付5000万美金已经是一个不得了的数字,总体5亿美金的代理金,直接刷新历史记录。如果笔者没记错的话,大概是全球范围内的最高记录。恐怕就连代理并将《穿越火线》做到*钱射击网游的腾讯,都大跌眼镜心说“到底什么鬼?”。

  是,到底是什么鬼?这几天朱骏和腾讯都发生了什么?这件事为什么看起来这么蹊跷?

  久别游戏圈亮相小米年度发布,朱骏全程喜不自禁

  九城创始人,当年抛下九城去玩足球的朱骏,久别游戏圈,再次出现,是在硬件商小米的年度发布上,因为九城旗下*款自研手游《圣骑士之歌》由小米互娱代理发行。

  在整个答记者问环节中,朱骏一直在抖各种包袱,比如说根本不看好这款手游如果能成可以让制作人来当老板,比如给小米互娱的老大尚进捧哏说可以透露一下马化腾也在玩COK(小米互娱代理的一款战略手游),比如说自己要回到游戏圈……但是说到九城的下一步,最近在做什么,未来还要做什么,朱骏却卖起关子。但是能看得出来,朱老板的那种欲说还休。

  甚至在离场时,*个走出会场,快步甩开其他人一定距离,昂着头,手插口袋,正面迎上不用搭话,都能感到他心情极好。

  原来不仅是把手游代理给了小米,还有今晚这事儿憋在心里。

  九城够不够钱付这笔代理金?

  听到5亿美金这个数时,*个反应是,九城的市值才多少?连年亏损后还有多少家底?

  截止到11月25日,第九城市因为盘前的这个消息刺激,最高涨幅达到了16.21%,从10月15日开始,开启了这一轮涨势。但目前即使已经是近年来股价最高的时候,市值也不过7000万美金左右。拿出接近自己市值的首付来代理一款游戏,大概没有比这更能称为“豪赌”了,更何况还有后面的4.5亿美金。

  在最近一次公布资产总额的时候,2014年九城的净资产大约是8000万美金多。加上在公布代理《穿越火线2》的同时,九城也公布了确认发行价值为5000万美元的可转债及认购权证,认购方也就是投资方,是一家私募基金。这么凑巧,又是5000万,和首付给Smilegate的价格一致。

  而且这笔钱,不是九城一家出。具体接手《穿越火线2》的,是九城和360的合资公司。

  还有一点,其实在九城最近一次的公布的财报中,也就是2014年下半年业绩,九城已经扭亏,净利润3400多万。

  为什么要这么贵代这款游戏?

  大概外人是无法揣测朱骏的心思,但能想象九城需要这样一个大新闻,这也完全符合前足球俱乐部申花老板朱骏的性格,足球圈的话题性可不亚于娱乐圈。

  只是这次到底是有点像当年答应暴雪“天价”代下《魔兽世界》的豪赌险胜,还是像投资Red5和《Firefall》的孤注一掷?

  九城只在公告里做了一句解释,它说,《穿越火线》在中国市场2014年的收入接近14亿美金,曝光了腾讯从来没有曝光过的数字。这个想象空间很大,5亿的确还不到一半。

  但是另一方面,《魔兽世界》至今,依然没有达到在九城时期《燃烧的远征》的成绩。

  腾讯作何感想?

  不论是接近腾讯、了解腾讯,甚至记者认识的腾讯内部人士,在这个消息流传的时候,几乎都持拒绝的态度,给出N种理由说不可能,听上去也的确很有说服力。

  但是5亿美金的代理金,大概是谁都没有想到的一个数字,之前信誓旦旦分析各种不可能的专家们,只能以“傻眼”来形容。到底是那个朱骏,对么?

  每次出现在游戏圈,总想出些爆炸新闻的朱骏

  腾讯目前对此公告也毫无回复。

  韩国人的反叛?

  看到这个事件,除了说为什么这么贵,九城要搞什么以外,就是问为什么Smilegate要抛开腾讯?

  《穿越火线》在腾讯代理推出之前,并不能算是一款成功的游戏,全球范围内,也只有中国市场获得了*的成功。腾讯另一款特别成功的产品,情况也很类似,不过比穿越火线在其他市场要更成功一些。

  据一些知情人士透露,这两款产品的研发方,都在搞一些小动作,尽管双方和腾讯的关系都不仅仅只是代理的关系。或许都想证明看看,到底是腾讯的运营强大些,还是研发强大些。

  另一方面,这么豪气的保底金放在眼前,你是愿意和腾讯一起赌分成,还是愿意先拿下这份保底?

  两个疑点:九城还能否一战?火瀑和行星边际呢?

  也有一些质疑的声音传出,其实九城截胡的产品不少,比如《劲舞团2》。再之前,光通也截胡过《传奇3》。但是这两款产品都没有前作成功,甚至有的很快就消失匿迹了。“久未参战”的九城,是否有成熟的队伍能打造好一款射击网游?

  另一方面,九城此前推出的两款端游,分别是11月18日刚刚不删档测试的《火瀑Firefall》、以及2013年的《行星边际2》,都是射击网游,更何况自己投资的团队研发的《火瀑》刚刚上线,就在同期开始炒作并宣布代理另一款,实在是让人看不太懂九城下的到底是一盘什么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